大风吹过 杭州的主角是落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19日 10:54:39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大风之后,杭州的主角是落叶。昨天杭州的马路上,落叶比平时多了许多。很多人在朋友圈晒起了落叶照片,非常好看,特别是西湖边,更是美到极致,甚至湖里也是一片金黄。

对行人来说,满地落叶让生活多了一份诗意,可对环卫工人来说,满地的落叶无疑增加了很大工作量。

前两年,每年10月底到12月下旬,杭州的一些道路执行“落叶不扫”,把诗意留个大家。不过,阴雨霜冻天气,所有道路的落叶都要及时清扫。因为秋冬季节,飘落路面上的叶子常带有霜露,易结冰,市民和车辆出行会打滑,不安全。

另外,杭州是一座雨水丰富的城市,阴雨天气路面落叶,车辆碾轧后,碎叶片让道路变得很脏,影响城市整体市容环境卫生。而且,落叶多了,雨天易堵塞地下管网和窨井盖缝隙,造成路面积水,且秋叶从管网流入湖(河)中也会影响水质。

滨和集团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前天晚上,集团启动了“落叶清扫应急预案”,对所负责的杭州火车东站项目、闸弄口项目、上城、下城和滨江,全面开展落叶突击工作,利用综合养护一体化作业的优势相互协作,环卫工人从凌晨4:30到早上8:00左右,工作了近4个小时,共清扫10.5吨落叶。即使如此,因为风一直吹,落叶一直掉,大家在路上还是能看到落叶。

为了清扫落叶,他们还使用了一种叫做“伞冲法”的环卫作业方法,就是水出来的时候,就像“伞”一样的形状,这对付落叶的效果特别好。

2017年,杭州市首次推出北山街、白堤、华园弄等15条道路秋叶“白天不扫、晚上普扫、霜冻天气及时扫”的灵活环卫保洁作业模式。

去年,市城管局再向市民询问最佳赏拍秋叶道路的好建议,大家觉得适合“落叶不扫”的道路,可以打电话反映。市、区两级城管环卫部门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灵活调整作业时间、作业频次,最大可能满足市民需求。到去年底,已经有36条道路“落叶不扫”,大家可以踩着吱嘎作响的落叶,享受一份独有的诗情画意。

这些“落叶不扫”的道路,城市道路有:上城区湖滨路、南山路;下城区华园弄;江干区天城路;拱墅区广济路(现已更名为半山东路)、明园路;西湖区马塍路(天目山路-文二路);西湖风景名胜区北山街、满觉陇路、杨公堤、苏堤、白堤、龙井路;钱塘新区之江东路(6号大街至德胜东路);萧山区人民路(育才路至通惠南路);富阳区江滨南大道(富阳大桥至富春江第一大桥)。另外,上塘河、余杭塘河、九沙河、中河等河道还有20条城市河道园路,也是“落叶不扫”。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