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断崖式下跌17.1℃ 今天会更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19日 10:58:04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几波“挠痒痒”式的冷空气之后,真正的“大咖”来了。

前一天还是风和日丽,昨天突然变天,大风+下雨,气温来了个断崖式下跌。杭州市气象台消息,市区气温从前天15时的26.0℃,一路降至昨天15时的8.9℃,一天下降17.1℃。

这还不是最夸张的,杭州范围内有不少地方气温同比下降20℃以上,桐庐百江镇昨天15时气温为8.0℃,比前天同期的30.8℃下降了22.8℃。

更冷的是今天,虽然雨过天晴,但气温继续下降,市区最低气温会跌至5℃,山区有可能达到0-2℃。提醒大家,早上出门,一定要多穿点。

降温 昨天是过渡,今天更冷

一日大跌17.1℃,是个什么概念?这里需要澄清一下,前面说的市区下降17.1℃、百江镇下降22.8℃,单纯指两个时刻的气温差值。气象局发布的冷空气消息或者降温报告里提到的过程降温幅度,指的是冷空气到来前后的日平均气温的差值。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在晴天里都可以很明显,但后者要在冷空气影响时才会很明显。

杭州气象局说,就本次冷空气而言,市区昨天15时的气温和同期相比下降了17.1℃,但冷空气影响前后的过程降温幅度是8-10℃。虽然因为大风和降雨的原因,很多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把棉衣都穿上了,但昨天还不是这次冷空气的最大威力体现,真正的冷还要看今天。

很多人会问,杭州会一直冷下去吗?不会,今天是这次降温的最低点,市区气温5-14℃之间。之后气温逐渐回升,明天气温8-17℃,周四最高气温爬上20℃,到了双休日,最高气温又将升至26-27℃,恢复到冷空气影响前的水平。

冷空气来得快走得也快,这如同四季的一周,真的太刺激了!

大风 市区最大风力7-8级

除了降温,这次冷空气还带来了大风和降水,归结起来就是“雨疏风骤”四个字,风很强劲,但雨却不大。

其实,前天夜里开始,呼啸的北风就已经抵达了杭州,根本没有“拒签”的时间。昨天早上,一些小伙伴又吓了一跳,手机自带的气象软件显示:杭州有龙卷风。

对此,杭州市气象台值班人员通过本报辟谣,现在这个天是没有可能出现龙卷风的,“龙卷风是强对流的一种天气现象,杭州很少有。有的话也是春夏季,这个时候,对流天气都没有了……”

不过,风是真大。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平原地区最大风力达到了7-8级,山区则冲上了9-10级,全市共有37个站点出现8级以上大风,占比7.6%,其中余杭区径山寺风力达到了26.7米/秒(10级),主城区风力最大出现在西湖区龙门岭,22.1米/秒(9级)。

不只杭州,全国各地都连夜刮起了大风,#对不起风太大了#这个话题还冲上了微博热搜。山西太原“中北大学”的校名,因为被大风吹走了两个字,一下变成了“北大”。大风之下,天津西站的站名也刮得只剩下“天”字了。北京的自行车都被风吹得快“起飞”了。

好消息是,今天杭州风力就会小很多了,东北风3-4级的样子。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