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颂——许江艺术展”开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26日 09:14:56 星期四  杭州日报

12月2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的“葵颂——许江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十六年来以葵为题的89组300余件作品,是其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作品展示。

“葵颂九景”

多种形式呈现葵之世界

展览以“葵颂九景”为结构,分“葵壑花的山河”、“共生草木寄人心”、“野火致火热的青春”、“惠风穿越葵园”、“离歌众生无别离”、“生醉流火如歌”、“天涯无断的地平线”、“层览越过山丘”、“盘根可待成追忆”九个部分,涵盖了油画、雕塑、水彩、影像、声音等多种艺术形式,不仅可观可触,而且可听可感,形成了一个“五感齐开”的艺术现场。

其中,“共生草木寄人心”极其震撼人心。它由1600株葵杆组成雕塑《共生》与13幅大型油画汇集而成。在展厅中,一片黑压压的葵林訇然耸立,如同暗夜中的流火,奔涌升腾。天幕下,群葵冉冉升起,织就红云漫天的葵颂交响。这些向日葵们聚集在一起,一丛丛、一簇簇,相互支撑,彼此呼应,或为列兵般精神抖擞的“葵阵”,或为叠加堆积火焰般升腾的“金塔”,或为两军对垒短兵相接的“断壑”,或为泥沙俱下雄壮苍凉的“狂飙”……这无数葵的身躯铸炼为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形式意态,凝筑为蕴育化生、承载万物的山河大地。

中国文联名誉委员、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表示,许江用真性情和真思想创作真艺术。许江在葵上倾注了他一生对社会、对人生、对艺术的思考,他画的是葵,抒写的却是大写的人,他的创作表现了对人、对社会、对中国深刻的思考。“通过展览我们看到,许江还在行走,还在追求更伟大的目标。”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表示,“葵颂——许江艺术展”为齐鲁大地带来祖国颂歌的温暖,展现了一份史诗般的壮丽画卷。许江的艺术创作是主题性的,葵这个主题意象是一代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时代写照;是目的性的,通过葵颂唤醒共和国的历史记忆;是连续性的,十六年来他不断访葵、种葵,不断挖掘葵的精神;是统一性的,以各种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对葵的深刻思考。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此次展览中许江倾情拿出了他十几年的积蓄,这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文化责任。这既是一个艺术赤子发自内心献给新中国70华诞的礼赞,也是中国艺术家在新时代面临更宽阔的前景和更多的挑战之际树立起来的文化自信。“展览不仅仅让我们欣赏许江的艺术手笔,更能够通过他的艺术来思考中国艺术在未来所要做也能够做的创造,以洞悉世界和中国关系的眼光,又立足在中国的大地之上不断前行。”

十六年如一日

不断挖掘葵之精神

不同于梅、兰、竹、菊的象征与抒意,葵不是文人画家们钟爱的主题。葵之为物,是与新中国共生的意象,许江笔下的葵,也不是个人的吟咏抒情,不是小我世界的“杯水风波”,而是大历史、大时代中国人集体命运的写照。

对许江而言,葵既是他这一代人生命历程和生存经验的象征,又是二十世纪中国人的集体精神构造。自2003年在亚欧交界的小亚细亚高原与“葵”不期而遇,葵便点亮了其心中的少年记忆与青春激情。多年来,许江通过画葵、锻葵,进行着一场艺术语言的自我构造,并将历史经验与生命经验熔铸到葵这一物象之中,成为一代人的精神图谱,一个凝聚着国人精神的时代写照。

“曾有学生送了我一大捆葵,我把它们一分为二,一半插在冰冷的凉水里,一半插在滚烫的开水里,几天以后冷水中的葵蔫了,而开水里头的葵十天以后依然坚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江讲述了关于葵的故事。“所以葵是什么?它是一种能够坚守极其恶劣环境的植物,这正是葵之精神。”

许江表示,自己十六年来写葵、画葵,寄情无断,到过无数的葵园,放牧葵园四季,倾听内心深处的呼唤。十六年来的专情,半个中国的追访,使葵在自己身上不断地开花,结出不同的生命之果。于是一片片水彩,一条条横卷,一面面葵墙,一座座葵山在手中与生命一道成长。

从“远望”到“东方葵”再到此次“葵颂”,他将十几年来的积累和盘托出,并展示了一批新作。这些作品如山水一般构成此起彼伏的九景,既表现“诗言志”的浩然气象,又抒发“磨砺不得已”的孤心远望。十六年是葵锻造的生命历程,是以葵格物铭心的过程。“我画葵,葵亦画我;我铸葵,葵亦铸我。葵即是心中的天地颂歌,又是一代人的慨然同游。”

展览开幕当日上午,还举办了以“我们如何走进事物——许江的艺术语言”为题的学术论坛。与会嘉宾围绕艺术本体语言的感知与建构展开研讨,共同探讨艺术家与事物的身心交感,格物与感知的互相焕发,艺术语言的磨砺与创造。

为配合此次展览,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图文手册《葵颂六章》。这套书共分六册,分别是《葵颂·花的山河》《共生·草木寄人心》《野火·致火热的青春》《风葵·越过山丘》《天涯·无断的地平线》《离歌·众生无离别》。这六个主题图文互鉴,勾勒出艺术家的思想地图,展现出一种艺术界久违了的心灵之幽邃。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日。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