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好吃的白马番薯干,买他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13日 10:22:59 星期一  每日商报

“一家网店,一年卖出几十万‘白马’番薯干,却没有一块真正是白马源出产的。白马人守着金饭碗,却没赚到钱。”

朱志建是淳安枫树岭镇人,老家的名特产白马番薯干一直是他的骄傲。几年前这场目瞪口呆的偶遇,让老朱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回乡办厂,要为真正的白马番薯干正名。

白马番薯干为什么那么好吃?

老朱说,白马番薯干这么好吃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自然环境和制作工艺。

白马源是山区小气候,海拔高,最高的磨心尖海拔有1523米,早晚温差大。这使得番薯生长周期偏长,却也让美味有更多时间积累。而且白马的土质偏碱性,种出来的番薯会更甜糯,农民家家户户自己种植,不施农药,绿色安全。

每年霜降一过,田里坡上的番薯就到了开挖的时候。番薯挖来后需堆放一个月左右使其自然糖化,增加风味。然后去皮清洗、蒸煮熟透、切条晾晒,再烘烤。蒸煮、晾晒、烘烤的循环要

重复好几次,考究的要四蒸四晒(烘),最后才成为口感上佳的地瓜干。

“颜色黄里透红,吃起来有嚼劲,不粘牙。有条件的,放到火上烤一烤,外焦内软,特别香甜。”不起眼的番薯变身“软黄金”,成了村民们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要比就要比品质

在那次偶遇之后,老朱做过不少调查,包括番薯干的市场现状和家乡番薯干的生产情况。

他这一调查,还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农户都是各家各户自己作坊式生产,番薯干质量标准不统一,生产过程中偶尔还有一些卫生状况。

但最致命的还是没有统一品牌,直接导致了“白马番薯干”的名气效应,并没有给白马村民们带来额外利润。

简单来说,就是白马番薯干不能比其他地方的番薯干卖得更贵,也难以做到有效防伪。

“白马源只有那么些地,白马番薯干的制作工艺也比较复杂,拼价格拼数量,‘拍马’也追不上平原地区,是肯定要输的。”老朱想得很清楚,让有限资源创造更多价值办法,只有提升质量。

水涨船才高

2016年,老朱的食品加工厂落成了,就在白马源,厂房清洁敞亮。他给自己的番薯干取了个名字“馋珍白马乡村地瓜干”。几年下来,品牌已经小有名气。

同样是白马番薯干,老朱的产品因为包装好、有品牌、口感质量恒定,最贵的“独个头”能卖到48元一斤。而村民自家生产的番薯干,最多也只能卖到20元。

收益是最大的说服力,村民们纷纷上门取经,老朱也从不藏着掖着。他自我总结,有三个经验最得意:植物颗粒燃料取代烧木柴,食品硅胶蒸布代替传统竹排,还有就是卫生生产观念。

不烧柴更加环保,留住青山绿水,食品硅胶蒸布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生产的时候戴上一次性手套、口罩、头套,要不了多少成本,却能让产品卫生许多。“番薯干再美味,吃的时候如果发现一根头发丝,那有多少倒胃口。虽然肯定不是故意的,但谁还再来买你的东西。”

这两年,当地政府越来越重视番薯干经济,也有其他村民办起了标准工厂。这些对老朱来说都是好消息。

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早点能有“白马番薯干”的地域商标,成为像西湖龙井一样为农民增收的法宝。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