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的一些好消息和坏消息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14日 09:56:03 星期二  都市快报

灭火首次转守为攻

多名澳大利亚消防志愿者12日说,得益于有利的天气状况,他们数周来首次得以转守为攻。

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新南威尔士州小镇博达拉附近,消防志愿者们抓住难得的有利天气条件,从节节防守,转为主动出击切断火势去路。

戴尔·麦克利恩负责协助应对博达拉附近一处火场,“过去七八天以来,这场火来势汹汹,现在天气出现变化,终于消停,火势也得以稳定,”麦克利恩告诉美联社记者,“火势已经改变,我们因而能够抢先一步,发起反攻。”

其他消防志愿者认同麦克利恩的说法,认为气温降低和风速减小终于为他们提供一个取得进展的机会。

澳气象部门预计,有利天气条件将持续一周,不过,如果今后一段时间没有强降雨,大火估计还要持续燃烧数周;如果天气状况再度恶化,火势也可能再度加重。

澳大利亚新闻民意调查公司13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应对林火不力,总理莫里森的支持率大幅下跌。

危及当地旅游业

持续数月的山火已经危及澳大利亚旅游业,旅游主管部门不得不叫停由澳知名歌手凯莉·米洛格担纲的旅游宣传计划。

澳东南部三个州山火蔓延数月,一路烧到一些海边度假小镇,迫使数千名游客不得不从海边撤离。另外,大量外国游客取消前往澳大利亚的行程,美国国务院也针对澳大利亚升级安全建议,提醒游客“多加小心”。

澳大利亚山火的照片在媒体和社交媒体广为传播,触发全球关注与震惊。澳大利亚旅游局在林火发生期间投放的旅游广告受到质疑,被指时机不当。

澳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的过去12个月中,超过900万人访问澳大利亚,为当地经济贡献450亿澳大利亚元(约合310亿美元)。

随着天气条件暂时好转,火势不再“危急”,澳大利亚政界人士劝说游客重返度假地,尤其是那些侥幸逃过大火的地方。

给袋鼠空投胡萝卜和红薯

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正在使用直升机和飞机,给因大火而流离失所的饥饿动物们喂食。

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动用了飞机,将4000多磅(约1814公斤)的食物扔给了成群结队的帚尾岩袋鼠,这种动物被认为是澳大利亚的象征之一,由于栖息地被大火破坏,它们被困住了。投掷的食物主要是胡萝卜和红薯。

去年9月大火开始前,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帚尾岩袋鼠已经濒临灭绝。澳大利亚政府官员表示,由于目前的危机,它们的生存问题可能更加复杂。

新南威尔士州环境部长马特·基恩表示:“初步的火灾评估表明,最近的森林大火烧毁了几个重要的帚尾岩袋鼠栖息地,它们的生存面临挑战。”

让考拉迁居新西兰?

澳大利亚林火肆虐,烧毁大片考拉栖息地,不少人为这一“萌物”命运揪心,澳大利亚的近邻新西兰人想到,不如让考拉集体迁居新西兰?

截至13日下午,倡议“新西兰引进考拉”的请愿书已筹集6500多份签名。请愿书写道:“考拉在澳大利亚面临功能性灭绝,它们有可能效仿许多其他澳大利亚原生物种,在新西兰茁壮生长。”

请愿书提到,考拉主要以桉树叶为食,因而不会破坏新西兰本土生态系统;新西兰有将近3万公顷桉树林,与澳大利亚桉树林面积相当,能够为考拉提供丰富食物来源。

新西兰人好心请愿“考拉搬家”,但专家指出“不可行”。悉尼大学动物学家瓦伦蒂娜·梅拉表示,把一个异国物种迁移到新地方,可能对当地原有物种以及整个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别说搬家到新西兰,即使在澳大利亚境内,想要转移个别考拉也十分困难。“光有桉树,不一定能满足个别考拉的需求,更别说迁移整个种群。”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