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首以盼的杭州火车南站 藏着更大彩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1月16日 10:50:16 星期四  萧山日报

杭州地铁5号线萧山段预计在今年3月份通车试运营。从博奥路站到姑娘桥站,5号线仅在萧山境内就主要横跨了北干、南站新城、新塘单元三个片区,并在人民广场站与2号线接驳。而就整条5号线来看,自绿汀路站绵延到姑娘桥站的地铁线,还将萧山与余杭这两极串在了一起。

5号线萧山段的开通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已经整装待发的杭州火车南站或将在不久之后启用,而杭州火车南站其实还潜藏着更大的彩蛋。因为杭州火车南站会把已经运行的绍兴与宁波的两条城际轨道,以及一条规划中的杭诸城际接入到杭州的都市圈。

杭州火车南站或将“捆绑”两条城际铁路

在去年12月,杭州市召开的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大建设”推进会上,提出了要加快既有高铁和普速铁路城计划研究,推动风情旅游干线进杭州、诸暨利用浙赣铁路开行市域列车至杭州这一规划。

这一规划有两个亮点。那就是这里面所说的两条既有铁路就是萧甬铁路和浙赣铁路。而浙赣铁路,它作为沪昆铁路的一部分,会与萧甬铁路在杭州火车南站交互。如此一来在杭州火车南站或将“捆绑”住两条城际铁路。

如此一来,现成的轨道更是给大家划清了路线,同时还有效利用了铁路富余的运载能力。

隐藏彩蛋提升杭州火车南站换乘能力

先来说既有的。

其实这样的规划是有迹可循的。因为在萧甬铁路线上已经有了运营的城际铁路,即风情旅游新干线,也就是俗称的绍兴城际线。自去年9月29日,乘坐这条城际线,就能从绍兴柯桥直达上虞,沿途一路联通越城、柯桥、上虞三地,而这条城际铁路的买票的方式也更像是乘坐地铁模式——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扫二维码进站。

根据规划,该条城际铁路还将向西延伸,即从钱清站到杭州火车南站或者杭州站。如果直接并入杭州火车南站,那么对于萧山境内来说,沿途或将经过瓜沥、衙前等地,而如果进入杭州站,也会路过杭州火车南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萧甬铁路上,还有一条从宁波到余姚的城际铁路,据余姚当地媒体报道,去年的7月10日,风情旅游新干线与这条城际铁路实现了贯通。由此绍兴已向东延伸至了宁波,但前往两地的班次并不多。如此杭州火车南站就将以绍兴城际线为媒,将宁波城市圈拉了进来。

另一条在规划中提到的浙赣铁路,它作为沪昆铁路的一部分,自杭州可至诸暨。

根据规划,杭诸城际铁路如果自杭州出发,将途经滨江、萧山、临浦、浦阳,再从店口最终至诸暨主城。其实早前,就一直有杭诸城际的传闻,而去年诸暨店口镇上的湄池火车站区域进行改造提升,似乎就在印证这一猜想,至于萧山境内,该条城际铁路或将促成诸如萧山火车西站等老站点的再度利用。

对于萧山南站新城来说,地铁5号线在姑娘桥站早有规划与杭绍城际铁路接驳,而在绿汀路站也已经接入了杭临线,也就是目前的地铁16号线。而随着绍兴城际铁路与杭诸线规划落实,可以说这个彩蛋能充分发挥杭州火车南站运载与换乘的能力。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