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零病例,里商春茶很好喝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2月27日 13:06:29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杭州市淳安县里商乡是浙江少数以茶叶为主要农产业的乡镇,有着“万亩茶海,百里茶香”的美誉。里商乡全乡,共有茶园18000余亩,茶叶产值占该乡农业总产值的77.6%。茶叶收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占到全年收入的一半以上。

这几天,里商的春茶陆续开始采摘。但是因为新冠疫情,采茶工、收茶商却比往年来得迟、来得少。眼看茶农收入要缩水,急得里商乡副乡长孙玉权来本报打广告:

“淳安疫情防控扎实,至今零病例,很安全。今年里商的茶叶品质也很好,欢迎广大茶商来里商乡收茶叶。”

里商春茶: 茶汤嫩黄,香气清新,价格实惠

里商乡山多林茂、水域面广,由于山地海拔差异悬殊,地域复杂多样,垂直气候变化显著,多层次的立体性气候使得这里物产丰富。全乡拥有3万亩山地,2.1万亩水域,成为天然的物产宝藏,堪称“大自然特色的购物天堂”。

千岛湖淳厚的水气是茶叶天然的防冻保护伞。每年2月底至3月初,春季首批开采的茶叶,通常邻水而长,也被称为“湖心茶”。炒制出来的茶叶外形硕壮紧结成条,色泽翠绿,香气清高,汤色嫩黄,滋味鲜爽。

方顺华是里商乡架子岭村茶农,今年50岁,家里种了将近20亩茶叶。

“里商的茶叶一般都做成扁形绿茶,香气清新,栗香味浓。乌牛早最早采,比西湖龙井的明前茶还要早半个月。高山云雾、里商土茶发芽要晚一点,但是滋味更浓。”

前年开始,里商乡还在全县实行有机肥和无人机防控,让里商茶叶更安全、品质更高。

里商的茶叶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价格实惠,最好的头茶大约500元一斤,之后的大众茶只要200元一斤。

外地茶商比往年少 青茶收购价低了15元

春茶的精贵就在一个早字,采早一天就鲜嫩一天,售价也高一天,茶农的收入自然也更好。

今年,乌牛早2月20日就开始发芽,茶农2月22日就开始采摘了。这本来是一个好消息,却因为疫情打了折扣:交通受限、害怕疫情,本来应该已经来里商的外地采茶工和茶商,今年却来得少了,来得晚了。

茶商少,导致市场竞争不充分,卖不起好价钱。22日,方顺全和家人一起采了一些青茶,每斤卖了65元。而去年,第一批青茶的价格至少80元一斤。

孙玉权介绍,里商茶叶主要以青茶和干茶两种形式进入市场流通,其中大多数茶农主要靠卖青茶,也就是直接采下来的茶叶。“外地茶工、茶商不来,都直接影响了茶农的收入。”

不光茶农受影响,制干茶的茶厂日子也不好过。黄有富是里商乡最大茶厂老板,他说,虽然青茶的价格比往年低,但是销售不乐观。“春茶季节,工厂都是24小时开工。一般是早上青茶收起来,连夜炒制,第二天就卖了。现在到乡里来的茶商少,各地的茶叶市场也没开门,资金流动不起来,影响生产。”

戴口罩,查绿码

放心来里商收茶叶

“淳安疫情防控扎实,至今零病例,全县都是低风险区域,很安全。今年里商的茶叶质量也很好,欢迎广大采茶工、茶商来里商乡工作、经商。”

孙玉权请大家不要有顾虑:“只要有杭州绿色健康码,并且体温正常,到淳安里商的交通都不受限。采茶和收茶交易环节,请各位戴好口罩,吃饭采用分餐制,做好防护,就能有效保证个人健康安全。”

有意向采购里商春茶的企业、单位、个人,可以联系里商乡政府杨女士13656655342(微信同电话)。今年的春茶价格,根据茶叶的等级:200-500元/斤。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