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宅家无聊吃喝一定要节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12日 10:08:03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不得不宅在家里,看似安全。但如果不认真对待生活,其实也潜藏着健康危机。

前几天的一个凌晨,120救护车将一位年轻小伙子送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小伙不停喘着大气,心率达到120!医院急诊医生贺晓旭接诊后经过一番检查和问诊,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考虑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近日市红会医院也收治了多例该症的患者。

一天吃两三斤水果,直接住进抢救室

躺在病床上的小伙子有气无力地说:“今天上午开始犯恶心,吐了三四次,感觉胸口气透不过来,人也没力气,还觉得渴,休息了半天也不行。”

胸闷心慌、口干乏力、恶心呕吐,像是酸中毒的表现,一问小伙子是糖尿病患者,贺晓旭马上反应过来,“血糖多少?”随即,指血血糖数据出来了:30.9!这远超正常值,空腹应该在3.9-6.0mmol/L,即使是餐后2小时,也应该小于7.8mmol/L。

几分钟后,各项化验结果出来了,血糖、尿酮体、ph异常,结合病人的描述,考虑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诊科对小伙子进行补液、补充电解质、胰岛素注射等进一步治疗。

急诊科在进一步交流中,得知小伙子今年25岁,是一名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到现在,公司一直没有开工,他也就一直宅在家里不出门。平时就喜欢吃水果的他,在家不停看电视吃水果。“每天一个人可以吃2-3斤的水果,为了均衡营养,还每天变着花样换品种,可没想到吃水果吃进了抢救室。”

经过一夜的治疗,第二天,小伙子的血糖值已经控制在9左右,症状基本缓解,已转至内分泌科病房,重新调整降糖方案。

每天一升冰镇可乐,血糖值爆了表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医院内分泌科之前也收治了一位喝可乐喝进医院的病人。

病人30岁,春节以来总是尿频尿急,过了1周不仅症状没有缓解,还感觉越来越口干。因此他来到市红会医院泌尿科查了尿常规,尿糖竟高达“4+”!

泌尿科立刻请内分泌科医生会诊,一查吓一跳,血糖40.12mmol/L、尿酮3+、pH下降,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随后该病人被转至急诊抢救室治疗。

急诊科医生潘振亚在问询病人生活习惯时,得知他近两周每天1升的冰镇可乐,越喝口越干,越干越喝,而且出现了尿频的症状,扛不住只好来医院就诊。

出现乏力、恶心呕吐情况

要当心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多有感染、创伤等应激因素诱发。I型糖尿病患者停用胰岛素治疗,或者在初诊糖尿病患者血糖较高时,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临床上,我们也发现长期大量饮用含糖饮料或大量食用含糖量高的水果,会导致糖尿病,甚至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在年轻的患者中最为常见。”

医院内分泌科牟新主任介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可能仅仅会口干、多饮、多尿等,随着病情的加重,可能会出现疲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嗜睡、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等症状。

目前,对该症临床治疗以补液为主,最安全的是口服补液,其次是小剂量胰岛素静推,抑制酮体的产生,第三是纠正电解质紊乱。此外还要及时消除各种诱因,需要医院多学科会诊。

另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提醒,临床上曾碰到过有病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昏迷休克,再晚一点可能就会危及到生命。中青年人如出现乏力、恶心、呕吐,经常误以为是胃肠道疾病,但千万别忘糖尿病酮症的可能,到正规医院测个血糖、验个小便,就可以及早发现,避免耽误治疗。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