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湖龙井茶 品质比往年更好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16日 15:47:02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昨天是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的日子。上午8点,挂着浙、苏、沪、京等地车牌的汽车就将龙井村的小道堵住了,弯弯曲曲的小道上,除了来往的行人之外,都难以通行。交警和村子里的门卫纷纷劝导还未进入村子的汽车改道附近停车场,再步行进入茶村。翁家山村的党总支书记翁永祥从清晨6点就在村头忙着。“所有进入村子的人除了要出示健康码和测量体温外,还需要到村委登记信息,这个关键期千万马虎不得。”

游客们闻着茶香而来,茶农们的生意也红红火火。龙井村新敏茶庄的老板王新敏坐在屋前炒茶,缕缕青烟夹着浓浓茶香从他面前的炒茶锅里飘散出来,引得游人驻足,不时还有一些老顾客到他家预先尝尝新茶口感。“我家里有近10亩茶园,所炒的茶都是自家茶园产的,采茶工17日才到,现在只有两三斤,等18日之后,采茶工、炒茶工都到位了,茶叶数量才能多起来。”对于今年新茶的品质,王新敏挺有信心。“新茶品质比往年要好,不仅香味更浓,茶叶的肉头也更加厚。”

杭州一湖轩创始人朱懿统的茶园在狮峰山的顶端,他肯定了茶农们的说法。“茶叶在冒芽时需要阳光照射,正巧这几天春光明媚,茶叶也因此吸收了充足的养分,芽头饱满。此外去年茶叶相对处于小年,这也为今年茶叶的高品质打好了基础。”

谈及今年西湖龙井茶的价格,朱懿统坦言,不同地域和品质的西湖龙井茶价格也不一样。以真正狮峰山产的西湖龙井茶来看,头采每斤市面售价基本都在万元以上。“狮峰龙井的产量极为有限,每年茶叶的价格也相对稳定。”

不过在龙井村,也有一些农户小规模出售部分茶叶,售价基本集中在每斤4000元左右。不少踏春品茶的游客在农户家中还能买到40元一杯的新茶。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西湖龙井茶也搭上了直播的快车。西湖龙井狮峰山炒茶中心经理钱芬娟介绍,今年公司的龙井茶除了线下渠道之外,还开拓了天猫直播和抖音直播。她说,“我们除了直播炒茶大师的炒茶过程,还将现场为观众们直播采茶的场面,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和种业管理处副处长申屠娇介绍,消费者在购买西湖龙井茶时可以用手机扫码的方式查询包装上的茶农标。申屠娇说:“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防伪标识,通过查询密码就能查出茶叶的相关信息,例如是从哪里采摘的,属于哪户茶农,种植面积多少,产量多少等信息均可查询。今年杭州新推出‘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几乎可以‘团灭’假西湖龙井。”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