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全部“沦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19日 14:51:07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当地时间17日,欧洲国家黑山报告该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已扩散至所有欧洲国家。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8日7时(北京时间18日19时),全球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达到201436例。目前疫情已影响到164个国家和地区。

欧洲40多国均“失守”

欧盟紧急宣布“闭关”

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17日说,黑山首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两名女性患者。

马尔科维奇当天在一场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两名患者近期从西班牙和美国返回黑山,目前在各自家中隔离,身体状况良好。

马尔科维奇表示,民众不必惊慌,黑山已经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黑山政府近日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暂停公交车和火车等公共交通,关闭多个边境口岸,学校停课至少两周,禁止集会以及体育比赛和文化娱乐活动等。

目前,欧洲已成为此次疫情的“震中”。截至17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3526例,累计确诊31506例;法国新增确诊1097例,累计确诊7730例;英国新增确诊病例407例,累计确诊1950例;比利时累计确诊病例达1243例。

据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8日10点30分,德国已累计确诊8198例。

据西班牙卫生部18日公布的最新疫情数据,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单日新增2538人,累计确诊病例13716例。

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17日召开视频峰会,同意欧盟委员会有关对欧盟以外人员进入欧盟国家实施旅行限制的提议,初步期限是30天。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由于疫情已在欧盟内部暴发,对欧盟以外人员实施旅行限制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

超市每次限进十人

法国“封城”措施严厉

当地时间17日12时,随着法国各项疫情防范措施升级,全国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状态”。首都巴黎街道两侧,大多数店铺闭门歇业,咖啡馆只剩下寥寥几把空椅,往日车水马龙的环城大道车辆稀疏……以浪漫著称的“法式生活”,此刻全然改变。

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从17日中午起至少15天内,法国人应“最大限度”减少出行,外出集会、走亲访友、逛公园都将被禁止,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或者外出就医等特殊情况。

马克龙虽然在讲话中避免使用“封城”一词,但包括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内的许多官员承认,法国实际上已经进入“封城”阶段。马克龙讲话当天,法国各大城市火车站人流骤增。许多人希望赶在“封城”之前离开城市。

43岁的巴黎某公司白领本杰明与妻子和两个孩子夹杂在脚步匆匆的人流中。

“我们仿佛身处1940年。”本杰明试图用幽默掩饰不安的情绪。“我们原定周三(18日)离开,后来提前到周二。随着传言四起,我们决定周一就动身,赶快前往位于法国西南部乡下的住所。”

17日上午,居住在大巴黎地区克里希市的居民若弗雷想赶在“封城”令实行之前,购买一些食品和卫生用品。在一家连锁超市门口,队伍已经排出了20余米,人们自觉地隔开一定距离,许多人戴上了口罩。超市里,经过连日的抢购,摆放意大利面、大米、面包和卫生纸的货架空空如也。

若弗雷无奈地说:“超市限流,每次只允许十人进入。不知道还能买到些什么,能囤点东西总比没有强。”

中国政府援法医疗物资18日运抵巴黎戴高乐机场。物资外包装上的图案为中国篆刻艺术家骆芃芃设计的印章:寓意吉祥的凤凰和象征和平的鸽子飞翔在空,护佑中法两国国旗,北京天坛和巴黎铁塔相互辉映。印章中央为三国时期蜀汉学者谯周名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和法国文豪雨果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团结定能胜利)”。

伊朗民众检测进城

美国防部出现疫情

截至17日,中东地区累计确诊病例接近两万例。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中东地区的疫情已经转为以本地传播为主要传播方式。

自17日起,伊朗民众将在各大城市的城外区域接受发热和相关症状检测,出现症状者将被强制居家隔离,情况严重者将被送至医疗机构。伊朗政府已先后采取全国学校停课、缩短上班时间等防控措施。伊朗卫生部18日宣布,截至18日中午,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92例,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7361人,其中1135人死亡。

卡塔尔是本地区除伊朗外确诊病例最多国家,截至16日晚累计确诊病例442例。目前卡塔尔已关闭电影院、剧场、体育场馆等场所,并禁止19个国家公民入境。

拉美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日继续增加,多个国家病例数已经破百,总共已超1200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日19时(北京时间18日7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33例,死亡105例。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17日宣布,截至当天早晨,共36名军方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比前一天多18例。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7日0时至18日0时,韩国新增93例确诊病例,新增死亡3例。至此,韩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4天低于100例,累计确诊8413例,死亡84例。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东京时间18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比前一日同期新增47例,累计病例达到882例(含包机归国人员确诊14例),累计死亡29例。此外,“钻石公主”号邮轮确诊病例仍为712例。

日内瓦“阳台掌声”

感动世卫总干事

世界卫生组织17日表示,该组织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总部有两名员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在家隔离。目前,世卫组织除必须进入世卫大楼执行任务的人员外,其他员工一律远程办公。世卫组织的疫情发布会也采取现场并无记者参加的“虚拟模式”。

此前,在当地时间15日和16日,连续两个晚上的9点整,数以千计的日内瓦民众聚集各家阳台,以长时间鼓掌的形式向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致敬,并为瑞士的抗疫行动加油。听到满城响起的掌声,住在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感慨说:“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时刻!”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