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还会“升升”不息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19日 15:15:31 星期四  每日商报

“从黎明到黄昏,阳光充足,胜过一切过去的诗。”这是海子在《幸福的一日》里说的一句话。

春日里的暖阳,是大家最爱的。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杭城继续得到阳光青睐,最高气温依旧“两位数”亮相。

然而,等到周末,阴雨又会卷土重来,大家还可能听到今年第一声雷。

“最美三月天!”眼下,牡丹、喷雪花等花卉竞相开放,大家不妨在工作日错峰出游赏花,避开周末的阴雨天以及出游高峰。

今明两天阳光继续“在线”

周六起切换为阴雨天

暖阳下,杭城持续升温。前天,市区最高气温23.9℃,成为3月以来的最高值;昨天,气温又迈上一个台阶,下午的最高气温达25.5℃。

杭州气温是否就此“升升”不息?当然不会!

市气象台说,今天北方将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升温的势头受到抑制,最高气温在24℃上下。好在,晴好天气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暖暖的晴天能继续保持到明天。

周六起,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杭城切换为以阴、雨天气为主,其中周六夜里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周日起,气温也会有所下降。其中,周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22℃,早晨最低气温16℃;下周一(23日)气温更低,早晨最低气温10℃,白天最高气温19℃。

晴了一周,是时候来点雨滋润下了,只是这雨来得不是时候,偏巧双休日赶到,而且市气象台说,从目前来看,还可能有雷雨出现。

换句话说,这个周末大家有可能听到今年第一声春雷。大家也不要惊讶,毕竟“惊蛰”已过、“春分”即将到来,休整了一个冬天,雷雨也该准备复工了。

六和塔牡丹花期即将来临

你想念的黑牡丹“兄妹”预计月底开放

在杭州看牡丹,六和塔绝对是一个首选之地。3月中旬的六和塔下,已经芳菲初现了。

今年六和塔的牡丹大致有136个品种,其中有10来种是新引进的品种。

意外的是,早在二月份就已经“打朵儿”的绿幕隐玉并没有成为第一个开花的品种,一个月过去了,它依然保持含苞待放的状态,反倒是地栽的亭亭玉立拔得头筹,成为今年六和塔首个盛开的牡丹。

截至目前,六和塔地栽牡丹有1/5已经开花,大约包含12个品种。3月20日起,盆栽牡丹将轮流展出。预计再有一周的时间,六和塔牡丹会迎来盛花期。

姚黄和魏紫是洛阳牡丹中最好、最奇的两个名贵品种,分别被喻为牡丹中的花王及花后。六和塔每年都会引进这两个品种,但因为品种娇贵,养护难度很大,想要它们开花十分不易。今年六和塔的姚黄在显蕾期时碰巧遇上倒春寒,导致花茎和花苞受损,开花的希望不大。所幸魏紫的情况一直比较稳定,根据目前的长势判断能顺利与大家见面。

牡丹花朵的颜色有很多种,但是黑色系的花却十分稀少,黑色牡丹更是少见,所以六和塔的黑牡丹“兄妹”黑豹和黑妞自引进以来,一直颇受关注,很多市民游客都见证了它俩立蕾、破绽,最后开出墨紫色花朵的过程。目前,黑豹、黑妞都已经进入立蕾期,预计会在月底开放。除了黑豹和黑妞,另一个来自日本的品种初乌,它的花瓣黑而有光泽,质感像绸缎一样,在黑牡丹中也是佼佼者,观赏性极佳。

赵粉是养护专家们特别推荐的品种,它在开花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花色,开花初期是淡淡的粉色中带着一点鹅黄色的反光,盛花期后,又会慢慢回到淡粉色。

大家可以趁周末时间,去六和塔看看牡丹的芳容。今年5月1日前,六和塔文化公园向境内外游客均实行免门票措施。每天的开放时间是7:00-17:3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去公园前得提前预约,游客可通过下载“掌上西湖”APP或关注“西湖旅游”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特殊时期每日限流2000人。

你见过春天“大雪纷飞”的样子吗?

“罪魁祸首”原来是它

杭州的春天在千万条垂下的绿丝绦里,在优雅清香的白玉兰花苞里,在粉嫩的美人梅和可爱的郁金香里,也在与喷雪花跨季节的约会里。

在杭州,喷雪花的花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花期一般在15天左右。它常作为公园、绿地的点缀树种,不过近年来因为“表现出色”,种植面积扩大了许多。

在中国植物志中,喷雪花又称珍珠绣线菊,不过,喷雪花不属于菊科,它可是正儿八经的蔷薇科大家庭中的一员,也就是和月季玫瑰桃李等是一家子兄弟姐妹。每当花期来临,喷雪花就好像蓄满了能量的喷雪机,“突突突”地喷出满树的白花,一不留神,这些精致小巧的白色小花就缀满了枝条,远远望去就好似大雪压枝,白茫茫的一片。

喷雪花还有一个称呼,叫雪柳。那是因为,喷雪花细长的花枝和春天的柳枝颇为相似,花朵密布的花枝轻轻地弯曲着,在春风吹拂下,白色的小花扑扑簌簌落了下来,大雪压枝的场景瞬间变换为“大雪纷飞”的画面,美极了!

杭州哪里可以看到好看的喷雪花呢?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介绍,杭州喷雪花最好看的地方在城东公园(下城段),公园里105株喷雪花热热闹闹地聚集在一起,和边上开得热情似火的红花檵木形成了鲜明的色差,纯纯的白色系与鲜艳的红色系,组成一幅动人的春景图。滨江区四桥公园2018年专门添置了120株喷雪花,今年已经开得像模像样了,要抓紧时间去看看哦!另外,临平星河路与星光街交叉口绿化带内也种植了不少喷雪花。

西湖景区两处停车场点关闭

驾车前往的游客请前往其他停车场停放

上周日,西湖景区开启了春季旅游旺季模式,百花齐放的春日风光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自驾前往景区的人数也逐日增多。

不过西湖景区昨天发出提醒:近期,西湖景区两处停车场点因施工原因关闭,需要在附近停车的车主请前往其他停车场停放:

1、花圃西门停车场因建设立体式车库,于2020年3月9日起停止对外开放,如有泊车需要,可就近选择花圃东门停车场。

2、因之江路输水管工程主体施工需要,2020年3月14日起老复兴街(甘水巷至复兴路段)将进行全封闭施工,此区域内的白塔公园B区停车场停止对外开放,如有泊车需要,可就近选择白塔公园A区停车场和小天竺停车场。

游客可关注“西湖智慧出行”小程序,搜索目的地智能推荐停车场,实时掌握车场余位信息。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