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顶上有个“山大王” 砍了漫山桃树种油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3月27日 09:35:42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樱花、桃花、梨花、郁金香、油菜花……竞相绽放的花儿,不断刷新大杭州春日的颜值!

这几天,富阳新登镇上旺村黑山顶上近百亩的梯田里,油菜花层层叠叠地开放。黑山顶油菜花花海的航拍美图,上了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破百万;上周末,每天有3万多游客来这里看满目金黄……黑山顶油菜花,成了刚刚开幕的“2020富春山居·味道山乡”的一大网红打卡点,有网友发出了“看花何须去婺源,黑山顶上更风光”的感慨!

黑山顶的花海,为何能一夜刷爆朋友圈?因为有“眼见为实”的惊艳。

“360度纯天然观景平台”这个制高点,就像一个环形剧场,站在这里,可以一览群山。脚底下,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梯田上……看着自己一手打造的漫山花海,黑山顶的“山大王”露出了微微的笑容,他就是承包这片土地(近100亩)的胡村灵。

黑山顶的“山大王” 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人

“我是农民,没有离开过这座山,对它是有感情的。2014年,村委决定把整改后的黑山顶承包出去,我就去承包了。我感觉这个地方是有前途的,因为这里位置好,土壤结构和自然风光都不错。”

51岁的胡村灵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14年的4月1日。因为当时山上没路没电没水,他的亲戚朋友都不支持,但胡村灵的想法很简单,凭借自己多年务农的经验,在黑山顶种果蔬,一定可以让这个山头活起来。

“最早,我在黑山顶种了2600多棵桃树。2016年,就有桃子可卖了,但经济效益很有限。”胡村灵说,“那年,我们富阳提出‘三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振兴乡村,美丽乡村要有‘颜值’和‘产值’,我想抓住这个契机,将一产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旅游观光农业,让农作物成为风景,催生‘美丽经济’,带来‘美丽财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胡村灵找到了突破的方向。“一批富阳摄影师到黑山顶来拍照,他们非常喜欢这里,因为可以看日出日落、晚霞夕阳……他们建议,在桃树下种些油菜花点缀,这样风景会更美。”

受到启发的胡村灵,当年就种了近50亩的油菜。“2017年春天,油菜花开花的时候,就有游客来拍梯田油菜花,双休日每天差不多有上千游客……我顿时觉得,这个路子是对的,信心也就更足了。第二年,我种了六七十亩油菜,来赏花的游客,比2017年多了很多,双休、节假日有三四千人。到了2019年,黑山顶‘金顶’花海轰动了整个大杭州,有7天(两个双休日加上清明小长假),每天的游客超过10000人。”

为了提升“金顶”颜值 一口气砍了2000多棵桃树

为了不断升级黑山顶的颜值,胡村灵花了不少心思。“刚开始,我是在桃树林中套种油菜,让红色的桃花和黄色的油菜花相映成趣,观赏度也不错,但现在都流行无人机拍摄,从拍照壮观的程度来看,还是单纯的梯田油菜花更有气势。”

去年十月,胡村灵一口气砍掉了2000多棵桃树,只留了几百棵。“砍?不砍?砍桃树之前,我也纠结了四五天。因为这些桃树已经到了盛果期,每年10多万利润还是有的,但最后我想通了:砍!做大事不能犹豫不决,有舍才有得,既然认准了方向,就要下定决心,哪怕失败也要去尝试!”

胡村灵还尝试在黑山顶打造一片稻米梯田,但试种了几亩后,发现山上水源难找,不适合大面积种植水稻。后来,他又试种红高粱,结果成功了。今年下半年,他就将大面积开种,要在黑山顶打造梯田红高粱景观。

“我一直认为,尽量按照农产品模式去打造景观,这样才能两全其美。”胡村灵说,上半年油菜花,下半年红高粱,油菜可以榨油,红高粱可以酿酒,产业本身可以养活自己,还能带动第三产业盈利。

经过这几年的摸索,胡村灵对黑山顶的未来充满信心。按季节“量身定制”不同景观,胡村灵的目标,是把黑山顶打造成一个小而精的现代化管理农场。

“金顶”春色迎客来 拉开2020味道山乡“大比武”序幕

很有生意头脑的胡村灵,还在黑山顶上设了一个点,卖水卖饮料卖棒冰。“价格比景区便宜,比山下稍微贵一点,游客也都能接受,这样,我能增加一些收入,客流量大的时候,每天有六七千元的营业额,也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这个春天,黑山顶这片花海意外抢镜,成为“2020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会”的新晋网红打卡地,也拉开了2020味道山乡大会“比美”的序幕。胡村灵开心地说:“这得益于今年的味道山乡大会,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帮我们吆喝宣传,给了我们很大的政策支持。”

味道山乡大会,是富阳将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效益的“美丽大会”,是富阳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自2019年3月23日“味道山乡之桃花朵朵开”活动开幕以来,成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强大动力。2019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57亿元。

今年富阳将总结味道山乡大会经验,让味道山乡这一“美丽大会”发挥出更大效益,推动全域景区化进程。2020年,富阳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味道山乡”大比武,以组团形式开展,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