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天!下城“小而美”旧改精致样本交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6月16日 09:11:56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心里高兴啊,整体上很满意,小区里的菜园子总算清掉了,现在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居民王国华说。

77天,不仅小区环境大变样,还“雕琢”出了十大主题景观,分布合理,错落有致。6月12日,下城区河西南38号院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完工交付,曾经的“老破小”,在最短时间内变成了“小而精、小而美”的老旧小区改造样本。

A

绣花功夫 打造诗意交融的宜居乐园

河西南38号院位于上塘河西侧,有3栋多层居民住宅楼,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回迁房,共有75户居民,由于年代久远,老旧小区的通病这里都有。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河西南38号院小区被纳入今年下城区民生实事工程。

今年3月27日,河西南38号院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入场施工。整个提升改造以围绕“保持旧的肌理,赋予新的功能,展现老的味道”为设计思路,以“河西故园,忆归桥南”为主题拉开帷幕。

王国华住在小区一号楼二楼,窗户正对着小区后院墙,现在的晾晒场以前是居民种菜的菜园子。“每天臭烘烘的,现在做成了一个晾晒场,地面是塑胶行步道,有限的空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不仅如此,小区大门还采用徽派建筑马头墙设计,端庄典雅,小区主干道50米美丽小巷景观路旁,保留了遮阴香樟,还种满了绣球、月季等花卉,再加上高低错落层次丰富的灌木带,组成了精巧的带状口袋公园。

三栋居民楼的房前屋后,以彩虹初现、春樱漫里、秋桂墨语、颐养天地等为主题打造的景观,引人注目,新增设的休闲廊架、休息坐凳等设施,给居民增加了休闲聊天的空间……结合污水零直排、雨污分流、智能安防、弱电上改下、垃圾分类等内容,提升改造近40个方面的内容。

B

尊重民意 完善基层治理方式

记者注意到,在每栋居民楼条状楼梯边,还有特殊的挡雨棚。“这个雨棚是我们居民自己设计的,当初社区给的方案里,是普通的雨棚,下雨天室内的声音很大,我们这个是消音雨棚,里面有消音材料的。”居民李女士说。

在这次旧改实施前,辖区打铁关社区的社工、楼道支部书记和单元小组长,多次走访收集居民意见,两轮“四问四权”问卷调查同意率100%。

开工后,还开展了座谈讨论、专题协商等各种民主议事会,针对保笼等生活构件拆除、空调外机移位、物料间修缮和天井改造等8个设计方案单项,征求并采纳居民意见建议26条。

施工中,工作人员每日现场调解,每周阶段小结,上门解答居民疑问150余次。仅剩四户凸保笼未拆时,工作人员反复电话沟通反复上门咨询,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取得了居民的信任,最终实现100%拆除凸保笼233个。

在当天竣工交付品鉴会暨端午情·邻里节活动上,小区管家正式揭牌入驻。此外,通过“一名党员一幢楼”党建活动,进行党员楼幢认领和绿化认领,将对小区进行常态化管理,结束该小区近30年没有物业服务的现状。

借助这次环境改善的时机,河西南38号院小区还自发组织了居民议事会。“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一名党员一幢楼’、小区管家和先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进行观念上的改变,摒弃陋习,让我们的小区更美丽、更宜居。”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公共服务站副站长应智渊说。

作者:文/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黄志渊 应智渊 摄/记者 刘乃武 李忠 编辑:王玥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