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妈妈菜的怀旧味道 找寻儿时的幸福记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6月30日 00:33:47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老底子在杭州长大的,在江南一带长大的,都会有关于弄堂里的儿时记忆。上学路上,放学回来,邻舍隔壁的小伢儿一道搞搞儿;夏天竹榻儿一张弄堂里乘凉,吃个饭还要端着饭碗到弄堂里去荡一圈;小摊小贩“白糖棒冰,赤豆棒冰”“鹅毛、鸭毛、鸡肫皮、甲鱼壳”的吆喝声……

2011年7月23日,杭州河东路上,开了一爿(一家的意思)叫做“弄堂里”的餐厅,老底子弄堂里墙门房子的模样,老木结构,黑瓦青砖。进得店堂,白泥墙、木墙、青砖墙,青石板路面上嵌着碎瓷片,老式的木窗格成为餐厅里的隔断,老式的石制茶桶,老底子工厂里的挂灯,方木桌、藤椅、木条凳……

店堂进门的右手边,是一溜大灶铁锅菜,桂皮卤鸡爪、筒骨烧萝卜、稻香扎蹄、弄堂里的鸭儿……冒着热气,香气四溢,勾引着食客的胃。

餐厅的墙面上,悬挂着老杭州、老城区、老底子西湖边的老照片;“五好家庭”“遵纪守法光荣户”等老底子的奖牌,还有“如意里3号”“城头巷57号”“吉祥弄12号”等老底子的蓝底白字的铁皮门牌,当作餐厅包间、小厅的名称。

老木柜上摆放着老式闹钟、黑白电视机、热水瓶、收音机、汤婆子、红木饭桶、茶壶、茶盘、饼干箱、缝纫机、打字机、“红梅”牌照相机,还有不会动的电风扇,大多数是1972年的东西。老板汪俊杰说:“那年子,我丈人、丈母娘结婚时买的,这次被我一股脑儿全部搬到店里来了。”

家常菜、点心、饮品,都用铝饭盒、铝杯儿、塑料杯儿、搪瓷碗、青花碗装着,摆上了弄堂里的老方桌,勾起你的食欲,也勾起你儿时的记忆,想起妈妈菜的味道。

2012年初,弄堂里万塘路店、龙井店、小河店陆续开业,广受好评,短短一年时间就在杭州餐饮业树立了品牌。

2013年至今,弄堂里乘势而上,在杭州相继开设了湖滨银泰in77C区店、湖滨银泰in77E区店、城西银泰城店、来福士广场店、龙湖滨江天街店、龙湖西溪天街店、万泰城店、西城广场店、西溪印象城店、萧山华润万象汇店、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店(淘宝城)、萧山万象汇店、弄小鲜龙湖紫荆天街店等门店。

从2014年开始,弄堂里开始走出杭州,向全国布局。2014年,“弄堂里”在北京开出第一家店;2015年,在北京开出了枫蓝国际购物中心店、在上海开出了中山龙之梦店。2016年,哈尔滨凯德学府购物中心店开业。2017年,弄堂里南京E-PARK雨花客厅店开业;2019年,弄堂里苏州张家港店开业。

2018年9月份开始,弄堂里将品牌视觉形象全面升级成了2.0版本,展现出更加纯粹的“杭州记忆”。

“弄堂里”一直坚持将杭州地道老底子杭帮菜融入时尚元素。目前,弄堂里总共32家门店(杭州21家、上海4家、北京1家、南京1家、苏州1家、哈尔滨2家、嘉兴1家、绍兴1家)。2020年,除了5月份已经开业的上海复地活力城店,还有3家店即将开业。

在接下来的5年里,“弄堂里”将会进入深圳、郑州、西安等一线城市及中心城市,计划再开设50家左右的门店。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能“品尝妈妈菜的怀旧味道”“找寻儿时的幸福记忆”。

央视《家乡至味》拍摄的弄堂里菜肴 弄堂里的卤鸡爪

在弄堂里,每天有几千只鸡爪在大锅中,不停歇地炖煮,为鸡爪持续增味,也让鸡爪吃起来极易脱骨。

这些鸡爪每一只都是精选的特大鸡爪,肉质饱满,采用传统烹饪的酱油、料酒等加上弄堂里秘制的酱料,出锅后酱香浓郁,咸甜适中,吮指回味和咂巴嘴儿才是吃鸡爪的地道姿势。

杭州老鸭煲

在山林中自然放养一年半以上的绍兴麻鸭,才适合做老鸭煲。笋干以临安天目山笋干最为有名,笋干泡软,揪出最脆嫩的部分,笋肉肥厚鲜嫩。金华火腿,只取其足踵部位的厚切肉片。上盖炖煮两个半小时后,散发出勾人的香气。

汇聚浙江各地名产的老鸭煲,鸭肉质酥软不烂,撇开油花捞出的火腿肉,咸香被鸭汤吃透,纤维之间吸饱了鸭汤与笋的混合香。

干菜酱香蒸江鳗

这是杭帮菜中一道经过层层改良的创新菜。杭州湾是淡水和海水交汇的地方,众多洄游鱼种在此聚集。生长于钱塘江的江鳗会洄游至深海产卵,肉质肥美,胶质饱满,是杭州地道的江鲜食材之一。

配料是绍兴梅干菜,采用老法制成的大酱和洗干净的淡菜,经过十几分钟的蒸制之后,夹杂在各种食材之间的鳗鱼被五味调和,绽开的肉质吸足酱香,入口即化,鲜香甜美。

龙井茶酥

以茶为食,自古有之,采用绿茶研磨而成的茶粉和面,包裹猕猴桃果肉,制成馅料,面团分别掺入猪油、茶粉,两份面饼均匀擀薄,薄薄的面皮相互叠加,经过数次擀平与对折之后,茶粉面与猪油面已经层层叠叠了十几层,掐成小块之后弯成斗笠状,置入馅料,蛋液成为了各个部分之间的黏合剂。白芝麻做底,龙井茶酥便穿上了小白裙。

油炸是茶酥的另一次魔幻旅程,出锅后的龙井茶酥小巧精致,外表酥皮层层叠叠,内馅清甜带着茶叶的回甘。头顶点缀龙井嫩叶,仿佛是每一个龙井茶酥出身杭州的骄傲勋章。

福利:29.9元秒抢原价138元的杭州老鸭煲

此次“家乡至味·美食周”活动,弄堂里特别为快抱App粉丝提供了100份超值老鸭煲,原价138元,现在只需29.9元+10个快抱积分秒抢。

秒抢开始时间:6月30日(周二)中午12:00,每人限购一份。

使用期限:2020年7月31日。弄堂里的杭州老鸭煲,目前杭州堂食门店为8家:湖滨银泰in77 C区店、万泰城店、湖滨银泰in77 E区店、龙湖西溪天街店、大润发店、龙井店、西溪印象城店和弄小鲜龙湖紫荆天街店。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