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住餐饮泰斗明星大腕的 海鲜小馆又上央视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6月30日 00:38:06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老底子经常吃夜宵的杭州人,都特别怀念当初龙翔桥一带的海鲜大排档几盘小海鲜、几道下酒菜,再来几瓶啤酒,图的就是那份自由自在,还有实实在在的热闹。

2006年,秋涛路近江村搞了一个“近江海鲜美食街”,有食客高呼:“龙翔桥大排档重现江湖!”

“大唐海鲜”的老店,就在近江海鲜大排档。众多大排档中,他家的生意一直是数一数二的。一般情况,排档服务员在下午4点到晚餐之前,客人不多的时候吃顿饭,到了晚上9点多,还能再吃顿夜宵。但大唐海鲜的生意实在太火爆,服务员经常熬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才能吃上东西。老板唐延胜更是忙前忙后招呼客人,每天起码快走一万步以上。

这些年,大唐海鲜生意越做越大。2018年8月18日,大唐海鲜滨江金铂湾店正式开业。2019年11月2日,暂别了大半年的“近江海鲜城”,在延安南路涌金广场重新开业,大唐海鲜涌金店就在海鲜城的一楼。

大唐海鲜掌门人唐延胜,安徽巢湖人,大厨出身,多次在全国和浙江省烹饪大赛上获得大奖,他的“南海风光”等获奖菜品被收入《浙江名菜》。

1992年,年仅19岁的唐延胜凭借着对烧菜的热情来到杭州,在人保公司干起了厨师。那些年,他的活动范围常常是餐厅、书店、培训班、宿舍“四点一线”。由于表现突出,唐延胜被升为餐饮部经理,人保的同事开玩笑说,“小唐是第一个临时工管理正式工的!”

2006年,近江海鲜排档开业,唐延胜从人保辞职,开了自己的店。唐延胜总是打趣地说“我是被‘逼’创业的!”当时,同事们认为他的业务能力强,都怂恿他自己开店。恰好妻子曹玉琴在逛街时看到近江大排档招商,夫妻俩商量过后决定辞职创业。

一般人印象中,海鲜店开得好的老板,大多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唐延胜一个安徽人,去开海鲜餐馆?唐延胜笑着说,“在人保当厨师时,朋友介绍,认识了舟山一群餐厅、酒店的厨师长,几乎每个月都要聚会,喝酒聊天,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自己创业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舟山海鲜!”

2019年8月,“西湖论菜——杭帮菜VS粤菜顶级大师巅峰对决PK赛”的庆功晚宴在大唐海鲜进行,胡忠英、董顺翔、王政宏、吴俊霖、张勇等顶级杭帮菜大师,和利永周、黄景辉、董玉振、黄立永、谭国辉等著名粤菜大师,对大唐的菜品都是连连称赞。

除了餐饮泰斗、美食大咖,许多演艺圈的明星大腕也慕名而来。唐延胜说,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冬天的一天,汪峰带着六七个工作人员来到他的店里。喜欢重辣的汪峰,点的海鲜统统都放上了小米辣、泰椒这些。汪峰吃完后说,真是没想到,就算加了重辣,依旧吃得出大唐海鲜食材本身的鲜美。

朱丹第一次来大唐,就爱上了这家店,成了铁杆“唐粉”;金巧巧来吃饭时打趣道,以后吃海鲜要让大唐快递邮寄了;陈志朋也是大唐的常客,倒立蟹是他必点的菜品之一;2017年,岳云鹏巡回演出的庆功宴也在大唐海鲜的近江店,“那一夜,从晚上11点多,吃到清晨5点多。”

开了十几年的大唐海鲜,一直以沈家门海鲜为特色。为了拿到好的货,除了码头上长期合作的渔民和渔船,唐延胜还和舟山的海钓俱乐部挂钩,有好的货就直接打包发杭州,有时就一条鱼单独打包发过来,运费就要七八十元。

唐延胜说,为了拿到各地更多的“好货”,他每个季度都要去海南、厦门、广东、山东、大连等各个海鲜产地,搜寻各地的“好货”,把大唐海鲜做成“海鲜好货”的“聚集地”。

为了更好地暂养海鲜,最近,大唐又引进了桶装天然海水,更加保持海鲜的原味。

央视《家乡至味》拍摄的大唐海鲜菜肴 金牌“倒立蟹”

2014年,央视一套美食专题纪录片《中国小馆》的导演,找到了大唐海鲜,这家传奇小店作为浙江美食的代表登上了央视的“大舞台”。

尤其吸引央视节目组的,是一道倒立蟹。每年的5月到10月份,是白蟹丰满的时候,11月到次年4月则是膏蟹丰满的时候,“膏蟹吃膏,白蟹吃肉”,白蟹的肉有弹性,带着甜味,口感极好。大唐按照季节,选择最好的蟹种进行烹制。

做倒立蟹的自制调料汁,也倾注了唐延胜的心血,用蛤蜊、蛏子、花蛤、淡菜、花螺等7-8种贝壳类海鲜熬制,再加入黄酒等调料制作而成,滋味美极。经常有食客吃得上了瘾,专门过来买调料汁,打包回去做水蒸蛋或泡饭,口味也很赞。

上了央视一套节目,这道倒立蟹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大唐的招牌菜,被食客们称为“央视倒立蟹”。这次央视的《家乡至味》中,倒立蟹再次亮相,成为央视1套、10套两套节目亮相的金牌菜。

野生活米鱼

大唐的招牌菜中,有一道野生活米鱼,大多在2斤-6斤,最大的据说有12斤多。一般来说,1-2斤重的,就抱腌米鱼;3斤多的,鱼头、鱼肉一鱼两吃;4-5斤或者更重的,就是大唐招牌的“米鱼四吃”,酒炖鱼胶、鱼头豆腐汤、抱腌米鱼、家烧米鱼骨。据说,餐饮泰斗、中华十大名厨、杭帮菜掌门人胡忠英大师,就很喜欢大唐的野生米鱼。

海肠捞饭

还有一道海肠捞饭,也是大唐的招牌菜,是铁杆粉丝的必点菜之一。这道菜选用新鲜的海肠和韭菜一起爆炒,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本身的口味和营养成分,炒制时加的调味汁是自制的。千里之外的黑龙江五常大米经过炒制,变至干香,加上炒好的大份海肠,刚上桌就芳香四溢,味道那叫一个赞。

福利:160元秒抢500元消费券

(三店通用,不与其他优惠同享)

此次“家乡至味·美食周”活动,大唐海鲜特别为快抱App粉丝提供了共20份500元消费券,160元+20个快抱积分即可秒抢500元消费券,每人限购一份。

秒抢开始时间:2020年7月2日(周四)中午12点。

使用期限:2020年7月31日。

小贴士:大唐城西店最近还在搞活动,从即日起到7月15日,全场8.5折。

【大唐海鲜】

涌金广场店:杭州市上城区延安南路135号涌金广场1楼·近江海鲜城9号商铺

滨江金铂湾店:杭州市滨江区闻涛路与秋江路交叉口 金铂湾商厦3楼

城西店: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西路499号锋尚路3号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