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良良”走进 五千年前的“良渚世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15日 07:18:03 星期三  杭州日报

7月12日上午,良渚博物院大厅内举办了“《良良的古城世界》新书发布暨‘良良漫游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这也是良渚博物院主持编著的第二册儿童科普绘本。本书充分利用手绘本传播的优势,以第一册《良良的陶器世界》为基础线索,配合紧凑的故事情节、通俗的语言、优美的画面,加之严谨的研究认知,用主人公的视角带领读者走进辉煌的良渚古城,感受良渚文明的高度。

在疫情期间开发创作这套绘本特别辛苦,因为不能面对面交流,主创团队良渚博物院社会教育团队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平台,进行精心设计,通过数十次的讨论、打磨、修改,推出了此书,也是为申遗庆典献上了贺礼。

“五千年厚重的历史,如何勾起小朋友的兴趣?”这是创作者一开始就思考的问题,为此他们特意塑造了一个八九岁大的小女孩良良,以小孩子的视角带着大家一起走进辉煌的良渚古城。“每一个读绘本的小朋友都是良良,在她带着我们丈量这个五彩斑斓的良渚世界时,小朋友也可以投入其中。”该书主创之一施舟英告诉记者。

尽管是给小朋友看的绘本,但“科普”依然不能缺少,绘本当中涉及的每一幅画面、每一段文字、每一个科普内容,都是创作者以考古研究成果为基础,翻阅报告文献,请教相关学者,反复斟酌之后的合理呈现。

比如,运往瑶山祭坛的竹筏上的祭品,是立是卧,该如何捆绑?首先根据考古出土的猪骨、鹿骨、牛骨确定了三种祭品:猪、鹿、牛。出于画面美感和充实度的考虑,确定牛和鹿站立,猪是卧。起初,就画面美感而言,两头猪粉色的身体,使色彩更加丰富,氤氲更加温暖。但考虑到良渚时期的原始家猪应为深色系,于是调整了表现色彩。

此外,书中还附赠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步行地图以及“考古流程”、“辉煌的良渚古城”等板块,增加了科普的系列化和延展性。同时还通过二维码,提供有声音频,让整个绘本显得更加立体饱满。

除了目前出版的两本,目前“良良”系列还有三部的出版计划,将全方位向小朋友们系统展示五千年前的良渚文明以及对我们当代人的影响。

浙江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利波表示,期待“良良”书系能够一步一步地展现良渚文明的“骨骼、血脉和内心”,让读者在穿越到五千年前璀璨的良渚文明古国的同时,收获知识、感受到美,感受到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激发出好奇心和想象力,唤起幼小心灵中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愿望和志向。

新书发布同时,“良良漫游记”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围绕“良良的世界”主题绘本,推出一系列社教活动,让“良良”承载的良渚文化走进每个人的身边,走向更远的地方,向中华儿女讲述良渚文明的故事。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