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大爆炸后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8月10日 09:17:32 星期一  都市快报

8月8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名警察死亡、238人受伤。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当天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抗议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以及当局腐败等。随后由多名黎巴嫩退役军官率领的数名抗议者冲进位于贝鲁特市中心的该国外交部,并宣布其为“革命总部”,全程被当地电视台直播。据法新社消息,在增援的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到达后,这些示威者从外交部大楼被驱散出去。

黎巴嫩总理迪亚卜8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于10日在内阁会议上提议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迪亚卜说,黎巴嫩的政治、金融、行政正处于崩溃状态,只有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才能摆脱国家的结构性危机。他敦促黎巴嫩各政治派别搁置分歧,就下一步行动达成共识,共同致力于改革。

经济受到重创 启用第二大港

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造成约30万民众无家可归。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估计,爆炸造成的损失总额约30亿至50亿美元。

贝鲁特港口区在爆炸中严重受损,影响货运吞吐能力。贝鲁特港是地中海东岸最重要的物流枢纽之一,是黎巴嫩货物进出口及转运的主港,承担本国货物进出口总量的八成以上。黎巴嫩第二大港的黎波里港港口主管艾哈迈德·塔梅尔6日说,港口已完全准备好接纳所有货运船只,包括向黎巴嫩运送援助物资的船只。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与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8日到访黎巴嫩,会晤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奥克塔伊会见奥恩后说,土耳其愿意帮助黎巴嫩重建港口,并派遣救护飞机运送伤者前往土耳其接受治疗。在港口完成重建前,土耳其愿意开放土方的地中海港口梅尔辛港,用于接收外界运往黎巴嫩的物资,提供清关和仓储服务,而后送入黎巴嫩。

世界粮食计划署7日说,将向黎巴嫩运送小麦和面粉等粮食,以应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可能造成的粮食短缺。大爆炸发生以前,国内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已经冲击黎巴嫩粮食供应。全国唯一一座位于港口的大型粮仓在爆炸中被毁,引发对黎巴嫩粮食安全的担忧。

新冠病例创新高 中国救援已到达

黎巴嫩卫生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79例,再创单日新高,部分原因是受到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影响。卫生部长哈马德·哈桑表示,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导致医院不堪重负且严重影响抗疫举措,预计接下来一到两周黎巴嫩的疫情会继续扩散。

在爆炸和疫情双重夹击下,中国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通知,将抽调其医疗力量为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

据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介绍,接到通知后,分队抽调来自外科、内科、烧伤科、麻醉科等领域的9名医护人员组成“贝鲁特爆炸”应急医疗分队。应急分队将携带药物、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前往贝鲁特。现阶段,分队人员、车辆、物资已准备就绪。

中国第十八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由30名官兵组成,目前正值轮换期间,其中15人已于7月28日回国。按照计划,剩余15人将于本月18日启程回国。中国第十九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15人于7月28日抵达黎巴嫩,因疫情正在隔离中。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