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到瓶窑老街看江南的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9月29日 13:09:59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天高云淡,秋天随着一阵阵桂花香悄然而至,连打个喷嚏都是“爱秋”。

你印象中“江南的秋天”是怎么样的?是不是满目金黄、果实累累、五谷丰登、瓜果飘香?是不是离不开一个词——丰收。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看过沉甸甸的稻田、硕果满满的果园、鱼虾满舱的渔船,有没有见过丰收满满的老街?

国庆就在眼前,又恰逢中秋节,杭州城北的瓶窑老街又在忙着“搞事情”——整条老街“变身”丰收街,河埠头、弄堂口、竹竿上、街头巷尾、弄堂角落……全是玉米、辣椒、南瓜、芋艿、板栗、番薯、柿子……

“丰收要晒、要看,更要庆祝、品尝和共享。”瓶窑镇文旅办相关负责人说,民俗踩街、老街练摊、五谷杂粮宴,篝火晚会、乐队表演、苗族山歌,10月1日到8日,从白天到晚上,让你嗨不停。

记者 宣涛 通讯员 汤锦泉 王毅

晒丰收

金元宝、银元宝、毛芋艿、方柿子……

瓶窑21个村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一得到‘晒秋晒丰收’的消息,瓶窑镇的21个村社首先坐不住了,他们集体提议,要拿出村里最有特色的东西,在老街上晒个遍。”瓶窑镇党委宣传委员周冬梅说。

21个村社整理出了一份“晒秋”清单,工作人员都被大家的热情惊呆了——

瓶窑社区的菱角、绿豆,华兴社区的长豇豆干、粽叶,里窑社区的荸荠、酱货,凤都村的方柿子、芝麻……只要大家能想到的、丰收时该有的都有了:萝卜干、咸菜、香泡、茄子、橘子皮、大白菜、红枣、芋艿、毛豆、老黄豆、老南瓜、南瓜子、带壳花生、小番薯、荷叶、莲蓬、丝瓜筋、冬瓜、六月霜、带刺带壳板栗……

当然,还有我们想不到的东西,像张堰村要晒的居然是小鱼干、泥鳅干。“虽然村里啥都有,但小鱼和泥鳅是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农产品。”张堰村活动负责人陈超说。

塘埠村带来的是金元宝、银元宝。“金元宝是糯米加老南瓜,银元宝就是糯米。在农村里,金银元宝就是丰收的象征,大吉大利,能讨个好彩头。”塘埠村活动负责人杨彩萍说,我们早就想好了,要用金银元宝在匾上堆出两颗星星,笋干摆成“丰收”两个字。

还有南山村,专门准备了100多张长凳方凳。“上面放上匾,匾里摆上大家要晒的各种‘秋’,老街上摆上8天。”南山村活动负责人秦军说。

除了各个村社的展示,老街的河埠头、弄堂口、竹竿上、街头巷尾、弄堂角落都会有布置:重量超过孩童体重的大南瓜,江南特有的六月霜,充满儿时回忆的小番薯,被做成各种造型的冬瓜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还与余杭对口帮扶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合作,把他们的辣椒、玉米运到了老街。”周冬梅说,放眼望去,玉米和辣椒穿在一起晾晒在老街的丰收场景可以想象了。

庆丰收

民俗踩街老街练摊篝火晚会 还有黔东南的“妈妈制造”

丰收鼓,震天响,金锣筐,扁担扬。“以前每到这个时节,瓶窑人民都要聚在一起庆丰收,以感恩这一年的风调雨顺和硕果累累。今年我们同样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周冬梅说。

白天到老街,有瓶窑第一特色的民俗踩街,唤醒你儿时的回忆;网红吸睛的不倒翁,近距离感受仙气十足的嫦娥奔月;戏曲表演《梁祝》《新白娘子传奇》等让你“街头遇惊喜”。

晚上到老街,每天都有不同音乐主题的乐队表演。

“我们特别邀请了黔东南台江县的朋友,带来‘妈妈制造’品牌,当地民族手工艺品、刺绣、银饰展示售卖,还有四位苗族绣娘将现场教大家如何刺绣。”周冬梅说,夜幕降临后有一场充满少数民族特色的篝火晚会,绕着熊熊篝火唱起山歌跳起舞一起庆丰收。

今年“五一”以来,“全民练摊”成为瓶窑老街的最大特色,100多个特色摊位为老街集聚了人气,也收获了远近游客的“点赞”,国庆期间练摊也将继续。

瓶窑老街本身,也不缺玩的东西,良渚玉雕馆、余杭纸伞馆、瓶窑陶艺馆、风筝灯彩馆、蚕桑文化馆等5个非遗文化馆组成的杭城首个非遗文化馆群都有项目可以体验,做陶艺、做风筝、做纸伞、学刺绣……

品丰收

芋艿、板栗、花生、红薯、玉米 五谷杂粮宴吃起来

看了那么多丰收美食,可以品尝吗?瓶窑老街已经为你准备了——五谷杂粮宴。

“五谷杂粮就是五样东西,我们提前向各个村订好,包括毛芋、板栗、花生、红薯、玉米等。”窑山大院土菜馆老板寿月华说,到时候每个来一点,拼成一份五谷杂粮宴,18块钱一份。

老街这边是热气腾腾蒸着五谷杂粮,另外一边,还要支起两口大铁锅,加上木柴点火煮,一口锅煮老南瓜,一口锅煮马铃薯(椒盐马铃薯),给你小时候的味道。

“民以食为天,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很多农家特色美食,都蕴含了‘五谷丰登’这一最美好祝愿。”周冬梅说,老街上的美食业态商家也将齐齐开门,网红小吃、奶茶甜点应有尽有。

享丰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带着家人一起来老街享丰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今年“十一”国庆恰好是“中秋节”,全家团圆的日子,当然要带着一家人来老街分享丰收喜悦。

丰收要看、要庆祝,更要品尝和分享。秋高气爽,和亲朋好友一起,逛逛老街,看看丰收景象,尝尝丰收美食,成为大杭州这个秋日别样感受。

瓶窑还特别邀请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的苗族和侗族同胞,穿上最具民族特色的服装唱起最原生态的山歌,给你展示不一样的老街风情。

“贵州太远,瓶窑很近,一起品味,苗侗风情。”

玩转瓶窑老街+

瓶窑老街已经够好玩,如果你还没有尽兴,老街附近还有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山摩崖造像、千年古窑址、十余里苕溪、千亩风景田园、万亩北湖草荡等美丽风光。

鱼佬大农庄的“晴王”葡萄长得正好,“阳光玫瑰”清新香甜,让人赞不绝口,口口脆甜,咬一口就爆汁,甜过蜜糖。除了采摘,还有土灶、垂钓、农家菜也蛮不错。

窑北村的福山家庭农场,桃花鸡正是肥美时,农场内大面积种植水蜜桃,桃花鸡就在桃林里生长。

国庆期间,游客们可以深入林间自己“抓鸡”,还可以品尝一桌桃花宴,以桃、桃花、桃仁等为原料,主要风味菜有桃花鸡、桃泥羮、桃花时蔬、桃花油条虾、桃花酒等。

野古·虫出没昆虫主题乐园也值得一去,这里是昆虫学校,直观展示着各种昆虫;这里是游乐园,儿童乐园、射击场、丛林穿越、冲锋陷阵、烧烤露营……这里还有一片花海,躺着就能看见十五的月亮。

亲子游一定要光顾南山开心农场,上半年这里开启菜地认领活动后,200块菜地已经全部认领结束。“十一”国庆开始,二期的200块土地开始新一轮认领,家长们可以带着小朋友来开心农场“操练一番”。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