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文博会明天开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0月28日 10:44:03 星期三  都市快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2020年杭州文博会将于明天迎来开展首日。

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B2馆“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详见昨日B07版报道),请到了全世界的好手艺,国内的“新匠人”们也不遑多让,竹、陶、香、纸、木、铜……不同材质的手工艺同台竞技,B2馆的“新匠人”文创展同样让你大开眼界。文/沈璐

“新匠人”刘文辉 把古建筑“拆开”

斗拱是中国古建筑当中最具特色的构件,凹凸部位相结合的榫卯结构兼具承重和装饰的双重功能,像一把撑开的伞一样,展示着中国传统建筑之美。

在浙江杭州,有这样一位钻研中国古建筑营造技艺的手艺人,7年间,他通过自己的巧思,把榫卯和斗拱结构变成了可以游戏的积木,让曾经在博物馆里仅供人们观赏的中国传统建筑技艺,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他就是刘文辉。

“晚峰”是刘文辉创立的榫卯积木品牌,他以一种特别而亲切的方式把古建筑这项中国文化的瑰宝“拆开”呈现,唤起了很多人对古建筑艺术的兴趣和热情。

这次文博会上,“晚峰”很亮眼。清式三踩斗拱积木彩色系列,是他们沉寂四年推出的中国榫卯积木彩色版本。最早的时候,刘文辉拿着丙烯颜料给积木上色,出来的效果不错。这给了他一个信号,可以往彩色化方向发展,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从小就了解斗拱,外出旅游参观的时候,就知道很多屋檐下面的结构叫作斗拱。

用潮流的眼光创新发展,将非遗技艺转化为益智玩具,使更多人能够在生活中感受东方建筑的魅力,这是刘文辉的心愿。

展览现场配套儿童益智拼搭斗拱积木互动与竞赛活动,积木小能手们别错过,优胜者将获得“晚峰”指定积木一件。

“新匠人”陈巧生

江东子弟多才俊

早上6点起床,一头埋入工作室研究香炉,8点司机接去阳澄湖边的工坊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5点准点回家吃饭,这是陈巧生的一天。除去必要的亲友团聚、媒体接待外,这也是他一年中300天以上的日常。

陈巧生不爱社交,唯独对饮食的要求比较高,要求高并不是指大鱼大肉,而是在于食材,要求清淡新鲜。在“姑苏巧生炉创始人”“姑苏铜器失蜡浇铸工艺传承人”的光环下,生活中的陈巧生是一个孤独的人,唯一的爱好就是研究和制作香炉,即使对自己的儿孙,也少有笑脸。

在与儿子陈冠臻相处中,他们是父子又更像是师徒。普通人家晚饭后的休闲时光,在陈巧生家中也不常出现,饭后,偶有的“闲聊”也是香炉。用儿媳孟青的话说,日常聊天不过是尬聊。

45年的苦修,中国铜炉第一人陈巧生制的香炉,均已人名冠之,为“巧生炉”。巧生炉不是纯粹的仿古,陈巧生在古人一百多种经典器型的基础上,衍生出了一千余种巧生炉器型;将古人十几种经典皮壳发展为古烧斑、水红铜、藏金色、画龙点金、雨雪金、錾刻、嵌银丝、浮雕等八大系列几十种风格;将单纯的铜炉发展为炉盖、炉身和炉座融为一体的整套器物,把铜炉铸造技艺和铜炉审美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烟云供养——炉香精舍器物展”将展出包括“烟云供养”系列在内陈巧生近年亲制的数十件作品。其中的《对视麒麟》特别值得说道,这件作品只有两对,一对在苏州炉香精舍门口,这是陈老爷子的亲制作品展馆,日常不对外开放;另一对则被搬到了白马湖,等待有缘人一起欣赏。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