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进入了膏方调理旺季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0月28日 10:47:17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冬季万物皆闭藏,养生敛阴又护阳。虽杭州眼下还是深秋,但已有不少杭州人都跑去了中医堂馆,排队买过冬的宝贝——膏方和保健品。每一剂膏方浓缩的不仅是药材的精华,也凝结着制膏师傅的匠心。在江浙一带,膏方属于“老底子”,对很多杭州人来说,夏天贴三伏贴,冬天吃膏方进补,早已是每年的两个保健规定动作。

目前,杭州各大中医院、综合医院的“膏方节”也已陆续开幕,记者走访了胡庆余堂和方回春堂两家驰名中医堂馆,发现不少人还真有专属于自己的双十一过冬“购物车”。

疫情过后,保健意识增强

“邹大姐,买点啥西?”“呶,给老公,给儿子,我自己配了膏方,还没好拿嘞!”十月中旬进入膏方季以来,在大井巷的胡庆余堂,这样地道杭州话的问候,不绝于耳。熟客们互相问好,第一次来的客人,跟着柜台人流,自然知道哪家热门些,买的人多些。

邹阿姨,杭州人,她手里拎着寿仙谷的浸膏和灵芝孢子粉片剂,一听记者打听保健品,邹阿姨快人快语说开了:“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寿仙谷的粉丝,前几年,我自己去过寿仙谷的基地,孢子粉的培育蛮考究,眼见为实,我挺放心的。”

邹阿姨说:“老公吃铁皮枫斗灵芝浸膏,每天两勺,早晚化水,以前身体有点虚,这几年经过调养,慢慢好起来的,他自己也蛮记挂吃这批浸膏的。”

“我儿子么,年轻人,天天熬夜加班的,亚健康人群,他吃东西就是要方便,我就给他买了灵芝孢子粉片剂,吞服就可以。至于我自己,每年肯定要吃膏方的,上次有个朋友建议我可以在膏方里放点灵芝孢子粉,我试了一下,的确还不错,手脚热乎乎,鼻炎也发作了少,这几年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邹阿姨的养生经,得到了胡庆余堂河坊街区域经理孟飞燕的认同。孟飞燕告诉记者:“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免疫力的认知,以及自我保健意识,越来越强。服用了以后是有效果,这才是寿仙谷产品受欢迎的原因所在。比如,刚刚邹阿姨说的基地,我们很多客人都去过,是武义县源口水库旁的寿仙谷有机国药栽培基地。”

在那里,寿仙谷药业建立起育种、栽培、深加工等中药全产业链,培育出七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优良品种,建立起规模化、标准化的仿野生有机栽培基地,构建了有效覆盖生产全过程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

“好的口碑是会口口相传的,形成良性循环,这些跟了十多年的老客人会将好的产品推荐给亲朋好友同事,甚至一些客户,所以我看到蛮多客人都是越买越多,不少都是给朋友同事捎带着的,这已经成为冬季的固定消费习惯。”孟飞燕说。

品质好坏,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

在方回春堂,堂馆内最黄金的销售位是寿仙谷系列产品,杭州方回春堂馆长汪立源是老杭州人心目中最牢靠的保健品资深专家,冬季进补的行家里手。对于杭州人保健品的观念转变,汪馆长最有发言权。

“过去,老百姓进补保健比较盲目,跟着广告走,怎么说怎么走,但现在他们不但看广告,最后还要看结果,看疗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进补意识不再盲目。品质好和不好,老百姓的心里有一杆秤,是雪亮的。口碑相传,比单纯广告要更有效。”

在汪馆长的印象中,寿仙谷最早是2005年在方回春堂上柜。“老百姓相信我们方回春堂,我们对于进堂馆的产品,肯定是把关很严格的,所以,想当年寿仙谷的产品进堂馆,我们特意去了寿仙谷的基地、实验室,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我感觉,寿仙谷与其说是一家中医药企业,更像是一家科研企业。”

汪馆长清晰记得这些年寿仙谷走过的每一步,“特别佩服寿仙谷李明焱研究员对于工艺的匠心精神。以加工灵芝孢子粉的工艺而言,第一代灵芝孢子粉,无破壁技术,成品无苦味,很难被人体吸收;第二代破壁灵芝孢子粉,采用破壁工艺,更容易被吸收,但壁壳与活性成分混杂在一起,活性成分含量仍然较低。成品苦味不明显,易氧化油蒿变质;寿仙谷研发的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在破壁的基础上,采用去壁技术,去除壁壳,留下精华,活性成分含量提升十倍以上,可被人体高效吸收。成品苦味明显,无重金属污染,无氧化油蒿味,安全高效。”

“作为寿仙谷的老朋友,我是知道的,第三代灵芝孢子粉破壁工艺并没有现在想得那么稀松平常,寿仙谷团队几乎是到了丝丝计较的程度,一点点瑕疵,一点点纰漏,他们都消灭在萌芽当中。但也正是这样的匠心精神,才能让灵芝孢子粉破壁工艺,更好发挥中医药材的精髓,造福更多的人。”

作为中医行业的从业人员,让汪馆长最欣慰和开心的是,当年自己看好的寿仙谷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药理药效,作为中医药的代表,登上国际舞台,成为灵芝和铁皮石斛两个国际标准的制定者。“这是市场、相关部门、消费者的三重认同。”汪馆长说。

孢子粉搭配膏方,滋补保健事半功倍

在两家老字号中医堂馆采访时,诸多中医和堂馆负责人都谈到了孢子粉和膏方相辅相成的关系。

国家级学术委员会委员庄险峰主任中医师说了看诊时的一个细节——“我每年冬季膏方要开不少,寿仙谷的灵芝孢子粉,不用建议,很多患者就自己点名要这个。”

“从临床应用来说,确确实实在有些方子里面,用不用灵芝孢子粉所起的临床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对五脏六腑都有补益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起到一种扶正祛邪的作用。”省级医院主任中医师、出身于四代中医世家高尚社表示,“所以,我们这些临床医生也非常喜欢用,因为我们方子里面配用灵芝孢子粉以后,可以使整个方剂的作用更加显著提高。”

汪馆长说:“我们发现一个趋势,现在吃膏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原来都是老年人吃膏方,现在三四十岁的人群起来了,吃膏方既有滋补,又有调理的作用。我个人认为,孢子粉和膏方搭配使用,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汪馆长从成本和营养两个角度,给我们解释,孢子粉加膏方,这组膏方中,有孢子粉,有提高免疫力和补气养气安神的作用。膏方中的中药帮你调理气血,帮你调和阴阳,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平时也在吃孢子粉,本来吃两包4克,现在有了其他药材的综合调养,只需要吃2克就够了,不就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么。

没有时间开膏方或者单纯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免疫力低下的很多人,更是直接选择吃寿仙谷的灵芝孢子粉或浸膏产品。“寿仙谷的浸膏是素膏成品,以清热滋阴的铁皮石斛为君药,再配伍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粉归心、肝、肺、肾经,通达五脏,扶正补气,既能平和铁皮石斛的寒凉,又可以推动体内湿气排出,有滋阴清热、补气祛湿、全面调理的作用。”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