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桂浮玉 登高舒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0月29日 10:26:08 星期四  杭州日报

10月23日,由杭州商旅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饮服集团、杭帮菜博物馆承办的“秋桂浮玉 登高舒远”第三期“知味雅集”活动在杭帮菜博物馆举行。

“知味雅集”是杭州商旅集团依托杭帮菜博物馆和餐饮服务大师打造的艺文平台。著名书画艺术家杜高杰、张耕源等在杭州商旅集团总经理钱伯皓的陪同下参观了杭帮菜博物馆。

雅集活动前两期围绕“春”“夏”两季“因时而食”的传统特色,邀请文化学者、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交流对话,杭州饮服集团下属杭帮菜博物馆、天香楼、知味观等餐饮企业在胡忠英大师指导下相继创作了契合时令节气的杭帮美食。

本次活动恰逢重阳佳节将至,选取文征明“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之句,以“秋桂浮玉,登高舒远”为主题,由知味观策划、设计、制作了“知秋到”、“知秋浓”、“知秋意”三个不同意境的美食展台,呈现了“大雁舒远”、“蟹粉蹄筋冻”、“桂花浮玉”、“金秋石榴包”等包括七道冷菜、九道热菜、二道茶点的创新菜肴。菜品从食材、用料、口感、摆盘、色彩等方面综合展现了杭帮菜的“ 清、鲜、爽、嫩”。

杭帮菜文化讲求“和”,五味调和的“和”,意为将“酸、苦、甘、辛、咸”共冶一炉;书法艺术也讲究“和”,以永字八法为基础,将“点、挑、横、竖、撇、捺、厥、钩”汇于一字,成就传代经作。无论“饮食”还是“书法”,都可以在“和”字上“合”。

杭州人对桂花情有独钟,“桂花浮玉”说的是桂花像白玉一般,古人常用“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来比喻人品高洁。“桂”通“贵”,《论语》说“礼之道,和为贵”,可见“桂文化”亦是“和文化”。重阳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是登高舒远,站在“高处”,方能立意高远,展鲲鹏之势,叙鸿鹄之志,舒兰亭之怀。

浙大老教授杜高杰说,今天参观了杭帮菜博物馆,又欣赏了珍馐美菜,真是喜出望外。他现场赋诗一首并书,曰:“饮食文化,历久弥新。元苏佳话,传颂古今。东坡猪肉,宋嫂鱼羹。随园食谱,四海知名。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杭帮美食,工艺皆珍。”

中国美院老教授、书画篆刻家张耕源说,重阳登高,赏美景,品美食,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登高节”。他应时应景现场书写了“今又重阳”篆书,遒劲有力。雅集现场,沈浩、戴家妙、桑建华、王义骅、高甬春等书家,笔走龙蛇,留下一众墨宝,“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商旅”“落胃深知杭有味,赏心喜见绿成堆”“和气致祥”“鸿喜云集”“德业弥珍”等,为杭州市商旅集团再添文化风景。此次活动中创作的楹联和“福”字,后续将结合市商旅集团 “同心同行、求精求新、至诚至美”核心价值观,制作成新春对联礼包赠送给广大消费者,表达迎新纳福的美好祝愿。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