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稀世大雅之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05日 10:29:44 星期四  杭州日报

11月12日至26日,“锦上华彩——吴昌硕绫本书画展”将在杭州陶氏艺术馆开展。此展汇集了来自各民间藏家悉心保存的50幅吴昌硕绫本书画作品,多为缶翁70岁以后集大成之作。

据《中国画学全史》,“古画本多用绢,宋以后兼用纸,明人又继以绫。”绫罗绸缎之首的绫,是一种斜纹织法的真丝织物,细密有光泽。作为画本之材,盛行于晚明,当时的书画大家徐渭、王铎、黄道周、倪元璐、傅山、董其昌、张瑞图开启了绫本创作书画之风。到了近现代,使用绫本作书画最多的,就是吴昌硕。

20世纪初,绫本书画柔和高贵的特质,十分契合日本审美意趣和装饰风格,由此也深受日本收藏家的喜爱,在当时“家家缶翁、户户昌硕”的日本,吴昌硕的绫本更被奉为至宝。

吴昌硕被誉为近现代中国文人画承前启后的一座丰碑,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世人皆知他创下了诗文、书法、绘画、篆刻的艺术成就。但是,由于吴昌硕的绫本作品大多留于日本,国内对于他的绫本书画作品知之甚少,甚至可以称作为空白。

近十几年来,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日益繁荣,大量的吴昌硕绫本作品开始从日本回流。它的出现,立刻受到国内学术界、收藏界的注意。吴昌硕在绫本上的大写意,以其厚重的金石功底,雄劲淋漓的笔墨,与绫本肌理相得益彰,彰显出浓墨重彩的非凡气势。

此外,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锦上华彩——吴昌硕绫本书画集》将于展览期间面世。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