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坑西村“引爆”美丽经济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11月27日 10:28:29 星期五  杭州日报

穿过蜿蜒的竹径,拾阶而上,到了半山腰,只见雾气氤氲的泉水从石缝间汩汩涌出,庭院里的两口石砌温泉池,宛如翡翠,撒落在绿树繁花间……

这个近日刚刚完工的温泉体验中心,位于富阳银湖街道坑西村的西岩山麓。它的地热资源来自深达2096米的1号井,温泉级别达到“浙江AAA级”。与温泉体验中心相邻的温泉水上乐园项目,也在建设当中。

坑西村相信,温泉旅游将成为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引爆”美丽经济,为村民带来滚滚财富。

关停矿山,发展乡村温泉旅游

投资1000多万元的西岩温泉度假区入口公园,已在去年免费开放。正在开挖的温泉地热2号井,就在公园的最里面,这里曾是炸山取石遗留下的矿坑。矿坑前方则是一片面积100多亩的台地,规划建设一座温泉度假酒店。

坑西村党委书记赵明灿说,总投资16.8亿元的西岩温泉度假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每年实现土地流转收益400万元。

10多年前,坑西村以开矿出名,最多时有7座矿山,还有4家沥青拌和场。整个村庄蓬头垢面,外人提到坑西村都会直摇头。

2015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引下,村里壮士断腕关停了所有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次年,坑西村以区级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为契机,投入760万元,开展村庄拆整,完善基础配套,扮靓环境。

坑西村依托万亩茶园、千亩石林、百亩荷塘和丰富的地热资源,以及临近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北(银湖)互通的便利,吸引乡贤回归创业。2018年签约落地的西岩温泉文旅度假区项目,建设周期5年,规划面积4670亩,分为温泉文化康养区、温泉文化体验区、温泉文化创新区三大主题,致力打造中国温泉文化第一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据清康熙二十二年《富阳县志》载:“在县北三十里白升乡有十八胜景”。西岩温泉文旅度假区项目结合当地人文景观资源,将打造西岩朝雾、石林烟霞等新“西岩十景”,扩展和丰富景区的客源类型。

西岩温泉文旅度假区项目投资人周建明的老家就在距离坑西村十几公里的大地村,他说:“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建设家乡,带动村民致富,是我身为市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把坑西建设成人人向往的新时代‘世外桃源’。”

人气渐旺,撬动村民在家创业

今年50岁的村民胡正银,曾是废渣石运输队的一员。今年7月,他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取名“西岩农庄”。农庄开在筱岭自然村村道旁,门前种着一大片紫薇、桂花树,映衬着蓝天白云下的西岩山分外美丽。他指着离农庄不远处的温泉体验中心说:“温泉打出来了,游客慕名而来,再加上西岩山‘登山客’越来越多,农庄营业额每个月有六七万元。”

同样看好温泉旅游前景的还有筱岭自然村村民郑云。今年56岁的他,在矿山关停前干了10年运输,后来在沥青拌和场开自卸车。他知道,不久后存在污染的沥青拌和场也将关停,于是动起了“转型”的念头,改建自家3层小洋楼开民宿。

郑云家的小洋楼建在温泉地热1号井西面200米处。“去年村里发动村民申报开民宿,我是第一个响应的。到时温泉度假区建成,我的民宿一定会‘近水楼台先得月’。”郑云算了一笔账,“按每个房间200元、双休日住满来算,一个月就能有近万元收入,待在家里就能赚钱,比在矿山打工轻松多了。”

坑西村采取村民众筹、资金引入的方式组建了杭州富阳山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撬动村民在家创业、就业。村民们跃跃欲试,第一批申报开农家乐、民宿的就有20家。坑西村集住宿、餐饮、停车场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也将于今年底建成。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