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不怕台高 一起痛快一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14日 11:22:52 星期四  杭州日报

2016年,陈佩斯、杨立新主演的《戏台》第一次登上杭州大剧院的舞台,就创造了一个月售罄的票房奇迹。这不仅仅是初次效应,2018年、2019年重返杭州同样如此,甚至一年比一年更火爆。

过了年,陈佩斯就68岁了。但是《戏台》这部戏,陈佩斯说“等了它60年”,杨立新说剧本“40年难遇”。今年5月29日-30日,这两个老戏骨又将带着《戏台》四度亮相杭州大剧院。只要他俩把戏台“搭”在西湖边上,杭州观众就是看不厌、笑不够。

台上见台,戏中有戏

《戏台》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喜剧作品,是一部从文本上就叫得响、留得下的好戏。剧中,20余名大小人物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同演绎了一段乱世之中求生存的戏班子的故事。

首演至今已超三百场,观看人次超三十万。《戏台》中,一向擅长以小人物滑稽形象示人的陈佩斯,一改草根戏路,首次出演民国时期的“文化人儿”——戏班班主侯喜亭。而杨立新更变身京剧死忠粉儿,蹭戏听戏自不必言,还对戏班后台规矩了如指掌,聊起戏来如数家珍。

在选材上,《戏台》可谓是“台上见台,戏中有戏”。它打破常规的舞台空间意识,将舞台进行180度大翻转,一向神秘的后台变成向观众开放的舞台,深入后台众生相,360度全景式呈现戏台幕后故事;在形式上,《戏台》首次将话剧和京剧艺术融合在一起。《戏台》中,对白混杂念白、台词穿插唱段,京剧和话剧在同一时空里融汇交合,互为推进。

有着地道的京剧唱段和精巧的艺术结构,加上戏中精彩的戏剧冲突,包袱不停的笑料,含蓄而犀利的讽刺,让《戏台》热闹却又不显得喧闹,通俗却又不显得媚俗。

变与不变,好与更好

6年下来,如何保证观众对《戏台》还有新鲜感?因为《戏台》一直在自我“更新”。从表演调度的调整到人物台词的处理、从开场的重新排演到结尾的反复推敲、从对个别演员的“单独指导”到整场戏的道具、灯光调换……类似这样的创作,在六年间从未间断。可以说,如今的《戏台》和初亮相时的模样已经不同。

正如陈佩斯所说,戏剧的最大魅力之一就是它的不可重复性,“每一次演出都就‘新的’。一部好戏只有不断雕琢才能不断进步,并且这条道路是没有终点的。” 所以,也不难想象,为什么有观众反复看17次依然不减兴味。

《戏台》老少皆宜,谁都能看。从首演开始,就不断创下票房奇迹。如果你错过了前三次,那么这次一定要来体验一下陈佩斯的“年度大戏”。如果之前的《戏台》,让你意犹未尽、如梦方醒,那你更不能错过今年的再度来袭。相信这一次《戏台》的回归,也能让你欢笑不减,回味绵长。

2019年冬天《戏台》来杭时,陈佩斯还透露了一个值得期待的好消息。当时,《戏台2》已经在打磨剧本中,希望在不久之后与杭州观众见面。与前作相比,《戏台2》不是续集,不过还是讲述了一个戏班子的故事,继续由毓鉞执笔,以昆曲艺术为背景,故事发生在苏北、豫南、鄂北一带。那么,今年杭州观众会等来翘首以盼的《戏台2》吗?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