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与铜匠的故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21日 14:08:37 星期四  杭州日报

有些事,往往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前不久,我在安徽铜陵新工厂,主持了牛年“青铜五牛”铸造开炉仪式。在炉火烈烈,紫气氤氲之际,我邀请到了一位重要人物。

从古至今,对青铜文化贡献可“走红地毯”的人物,排行榜第一的是大禹。他铸造的九鼎,让夏、商、周,直至秦,每个朝代都争着九鼎来问鼎天下。大禹在“铜”光大道上当然走得如明星般潇洒。排行第二的,就是我请来的这一位诗人。

他就是号青莲居士,被誉为“诗仙”的李白。李白他真的来铜陵了,且有诗为证。他到了铜陵,一看到铜官山上“万人冶铜气如云,千炉奔腾风振雷”,红光满面的铜匠们将生产号子,唱得如畅怀的天籁之音,李白激动不已。诗人是感性动物,李白瞬间爆炸的情感化成了诗章,“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他意犹未尽,再写一首,“铜井炎炉歊九天,赫如铸鼎荆山前。陶公矍铄呵赤电,回禄睢盱扬紫烟”。这李青莲不经意的一笔,竟让他成为冶铜史的第一位诗家。

有意思的是,诗人之心是相通的,另一位大咖来隔代“加持”了,那就是宋代的东坡居士。苏轼被贬游学来到铜陵,借以调整心境,他打开存储的“文件夹”,查一下是否有同行来过此地。李白一首诗“跳”了出来——《铜官山醉后绝句》,“我爱铜官乐,千年未拟还。要须回舞袖,拂尽五松山”。如此因缘不可无诗,于是东坡借景抒情,以表仰慕。他脱口而出一首名为《题铜陵陈公园双池诗》七绝,“落帆重到古铜官,长是江风阻往还。要似谪仙回舞袖,千年翠拂五松山”。两代诗家,惺惺相惜,一位爱铜回舞袖,一位和诗拂五松。两位都赞美工匠精神,留下了千古绝唱。

公元761年,李白已60岁,也是他终老归仙前一年。他又去五松山访铜忆旧,山上冶铜壮景依旧,但多年匠友已不复再见。谪仙也垂垂老矣,寂寥孤独之情笼罩在心,何处觅真情?夜色墨鸦,李白在山间借宿荀媪家。老媪热情有加,跪献一碗素净茭白饭,让李白大为动容。他想起了韩信一饭千金的典故,当年漂母在韩信穷饿潦倒之时一饭相济,而韩信在显达后以千金相报。李白知己为世不久,已无后报之日了,自惭不如韩信,就再三叩谢不止,并以诗相赠,题名《宿五松山下荀媪家》:

我宿五松下,寂寥无所欢。

田家秋作苦,邻女夜舂寒。

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

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

这首诗,让人看到那个脾性纵横捭阖,力能扛鼎,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铮铮诗人,一个同气相求、不吝笔墨,用诗为铜匠扬名立万之人,却是一个在村妇面前如此谦卑诚挚,感恩当报之人。

道器相容,古君子之美德,集其人一身,令人敬而钦之。我故诗曰:“李白三谢恩,韩信辄能争,荀媪与漂母,原是明白人”。

诗与铜工联姻,自李白开了先河。因他的号召力太强了,苏东坡除上述一诗外另有“看取青铜两处磨”“卷帘看尽铜官山”多诗,宋梅尧臣有“碧矿不出土,青山凿不休”,及至宋黄庭坚、欧阳修、陆游,明汤显祖、唐寅,清汪揖等,后世涉铜诗篇层出不穷。

回应文前,能走在“铜”光大道上与铸鼎者左右相映的人物,情理之中,难道不是李白这位诗仙吗?

铜陵金星铜

2012年,铜陵市政府曾聘请朱炳仁担任铜陵文创艺术顾问,并达成开展铜雕艺术合作等事宜。八年后,朱炳仁·铜国内铜雕标杆生产线的又一代表项目——铜陵金星铜在狮子山建成,投产后,新工厂将实现年产1500吨铜艺产品规模,解决就业300余人。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