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内需 畅循环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26日 11:38:3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钱塘自古繁华。

2020年,消费浪潮滚滚向前。2020年11月19日,由市商务局主办的杭州休闲购物节正式启动,本届休闲购物节以“新消费 醉杭州”为活动大主题,以“购欢乐 IN杭州”来烘托活动氛围,展现醉(最)韵味、醉(最)时尚、醉(最)生活的未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风采,迸发杭州蓬勃的数字经济活力和巨大的内需动力。

不断攀升的销售总额、不断迭代的消费模式,也清晰地勾勒出杭州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催生新增长点的轨迹。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973亿元,比起10年前翻了一番不止。

人无奋志,治功不兴。

新形势下,消费已经成为壮大和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的支点和落脚点,新消费爆发出的韧劲和潜力,更成为了扩内需、促发展的新蓝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杭州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正合时宜。2020年12月,杭州正式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网络零售总额突破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醉韵味 引领购物节新风尚

秀场、直播场、互动场景、展会点,直接整合到步行街上,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启动仪式看点多多。

为求创新, 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将启动仪式和杭州中国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开街仪式合二为一,打破以往模式,以醉韵味、醉时尚、醉生活三大主题篇章串联,移步换景,让人感受传统与现代交织、数字与文化交融的美好体验。

开场仪式上,主会场和三大休闲购物节分会场穿插呈现,活动现场更是设置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杭州韵味互动表演: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汉服社的帅哥靓女一起展示特色历代服饰秀;杭味特色小食展和丝巾奶茶快闪店,给你不一样的味蕾享受;小广场区的非遗文化展示,邀请众多非遗大师亲临现场,展示精彩的非遗手工技艺,以文化促消费;五个智慧AI互动空间,让市民零距离体验AI舞蹈、AI导览、AI动捕、AI写诗、AI捏脸等交互式场景,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独特韵味;现场开播的云上直播间,网红KOL线上互动卖货,正是时下新消费模式的精彩演绎。

融入杭州独特经济文化,展现杭州最韵味。启动仪式后,2020休闲购物节还特别推介了一批杭城夜生活大IP和网红打卡点,在2021年,围绕这些大IP,市商务局将策划更多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更多的杭州人和外地游客深入了解杭州,游杭州、购杭州、打卡杭州。

当前,以新技术赋能、新模式迭出、新关系驱动、新场景体验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大潮已经催生出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全新的消费理念。

自2008年以来,杭州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休闲购物节,旨在营造消费氛围,提升消费品质,进一步拉动内需、提振消费。2020年,休闲购物节更是在以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魅力,以一场别具特色的新消费嘉年华,进一步拉动和催生杭州消费的内生动力。

激发新消费潜力、繁华新消费市场,杭州正凭借其独特韵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醉生活 展现美好生活新图景

千年繁盛的杭州沉淀下了许许多多百年老字号,朱府铜艺、知味观、王星记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老品牌。而在新消费经济时代,老字号如何更好发展?如何迎来新生?“老字号 新国潮”系列活动深入探讨了这一课题。

在2020第十七届中华老字号百年品牌高峰论坛上,全国数百位优秀掌门人、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就“老字号 新国潮”的热点、重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老字号精品展示则集合杭州市优秀老字号企业组团参加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通过老字号品牌文化展示、产品互动、消费和体验,为杭州老字号搭建宣传能量场,为消费者打造老字号精品消费体验。

结合杭州独特的历史文化旅游商业资源,各大行业协会也推出了一系列匠心独运的特色主题生活展会活动。

在杭州摄影婚庆行业购物节上,大家可以定制创意全家福、亲子照、结婚照的优惠摄影套餐,感受时下最新最潮的婚纱婚庆;杭州市星级旅游购物店创建宣传活动,评选出了2020杭州市星级旅游购物店。跟着这份名单,既能去线下线上双线销售的转型老品牌买买买,也能感受以创意IP带发展的新品牌新消费模式;元旦季启动的“藏在甜品里的杭州”烘焙新品优惠展销月,则联袂杭城五大知名甜品品牌共同发起,推新品、送礼盒,让大家甜甜蜜蜜庆节日;每年春节前在和平会展中心举行的年货展更是杭城百姓心目中的高人气展会……

除此之外,多业态的生活节展也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茶文化展、直播卖货大联播、家政服务节、冰雪运动节、文创沙龙、老年健康养生文化节等以“醉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近民心,为民生,生动展现了新消费趋势下的“醉杭州”生活场景。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十四年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杭州带给人们的,是越来越丰富的消费体验,和节节攀升的获得感满意度。这背后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更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姿态。

醉时尚 打造多元消费新都市

给节日加点甜蜜,给生活增添颜色。2020年12月31日,恰逢元旦假期,由市商务局主办、市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协会承办的杭州2020甜品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藏在甜品里的杭州”为主题,为期一个月,集合了可莎蜜儿、南宋胡记、浮力森林、九月生活、莫卡乡村等多个烘焙品牌的五十余家门店,规模和门店数超过历届。

越来越多的潮牌、首店的进驻,为杭州时尚生活带来新的气息;新消费带来的线上线下融合,帮助商超、综合体打破单一经营壁垒,实现业态提升。新消费时代,消费态势呈现更多新变化,而我们的城市也显现出新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走在时尚尖端的杭州,在2020杭州休闲购物节上,继续发挥了这一独特优势,一系列时尚活动的打造,让新消费的边界无限延展。从2020年跨越到2021年,整个休闲购物节牢牢抓住双12、双旦、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以各色活动掀起一轮接一轮的消费狂欢。

休闲购物节期间,杭州各大综合体纷纷开展双12活动、周年庆、亮灯仪式、跨年活动等各类节庆主题活动。车尾箱市集、宠物乐园,汉服集会、商场马术、灯光节、音乐LIVE等令人眼花缭乱,新尝试新玩法,不仅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也吸引了其他各年龄段消费人群的目光。这些奇思妙想共同成就了杭州时尚消费新都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多元消费新都市,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在杭州,时尚和科技密不可分:移动支付的普及,让无人超市走进繁华商圈;智慧物流的升级,让扫货变得轻松又便利;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将个性化定制发挥到极限……杭州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形成新需求、释放新体验。

2021年,杭州将进一步释放消费的活力与红利,让人们更加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让消费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让新消费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亮色,让经济发展更具韧性与活力。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释放杭州消费巨大潜力

杭州休闲购物节已经成为观察消费活力和经济态势的一个窗口。透过今年的杭州休闲购物节,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杭州经济的强劲韧性和光明前景。

在消费回暖的过程中,杭州休闲购物节为各类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在此期间,传统消费的提质升级,新兴消费的茁壮成长不断呈现,消费力量持续向下沉市场扩容,更庞大的消费潜力正在被激发出来。

与此同时,在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杭州也在思考,如何利用现有优势,乘势追上,下好这一步先手棋。

对照纽约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典型特征,对比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我们能够看到,杭州在产业转型、消费场景及消费群体等方面,已经具备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子。

立足国际,杭州服务贸易成果丰硕,屡获嘉奖。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外贸进出口增长5.9%,规模创历史新高。这背后是杭州一直以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长三角一体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战略为抓手,全面扩大对外开放。

立足消费,杭州扎实实施“欢乐购物在杭州”、“畅快旅游在杭州”、“舒心服务在杭州”、“夜间消费在杭州”、“放心消费在杭州”等五大工程,全面打响“新消费 醉杭州”品牌。同时,把精心打造数字消费之都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制胜绝招”,以“头雁”标准、创造性张力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勇当数字消费新技术的创造者、新物种的孕育者、新潮流的引领者、新规则的制定者。

立足中心,杭州兼具省会城市、国际旅游城市的独特优势,以及千万级人口的内在需求和每年2亿游客的外来增量互相叠加形成的巨大消费市场。借鉴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已经成熟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杭州正在培育更多的消费地标,全面优化消费环境,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现给世人。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绝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它更是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适应社会消费需求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消费是经济循环的终点也是新起点。杭州消费的繁荣景象,将向上传导至生产端企业,从而更好地促进经济循环,支撑杭州经济行稳致远。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