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激情点燃的春天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3月16日 11:16:39 星期二  杭州日报

3月15日,沙尘暴对“杭州林”的春种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图为中午放学走出校门的民勤小学生。马俊河 摄

记者 李郁葱 戴维

昨天,仿佛是为了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在远方种梭梭,一场发端于蒙古国的沙尘暴肆虐整个北中国。从腾格里沙漠西边的甘肃省民勤县,到首都北京,被笼罩在沙尘下面。朋友圈被漫漫沙尘的揪心景象刷屏了。

在我们捐种梭梭的民勤,当地人对这样的场景是再熟悉不过的。正在民勤县昌宁镇杭州林基地组织志愿者压沙的青梭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马俊河告诉我们,这场能见度低于50米的沙尘暴对民勤正在进行的春种和春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县城里面行人匆匆车辆稀少。

这场景,正是我们11年前发起这个公益活动的初衷: “西湖无法复制,绿色可以传递!”

资料显示,沙尘暴多发于冬春季节,沙尘暴的强大威力,足以抵达杭州以及更远的远方。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在大自然面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就像网友土根在朋友圈的感慨:“漫天黄沙人人均分,保护环境你我有责。抓紧种树!”

和这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相对应的是,今年的援种梭梭活动一开局就进入到高潮,杭州人民慷慨解囊,从3月12日植树节发起活动到3月15日下午,一个双休日过去,捐款已达142303.5元,可种梭梭203亩!

老朋友如约而至

就像老话所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今年种梭梭活动还未开始,早有等不及的爱心人士上门捐款。我们现场接待的第一位读者叫王敏,3月10日下午从江干区赶来,将1000元现金送到报社。她还带来了朋友陆红翎的1000元捐款。生活简朴的王敏向记者出示了她专门为梭梭写的诗,“你咬着牙,忍着痛/任着风沙的狂暴肆虐/一道道儿地鞭打在你脸上/根底那一把湿沙啊——/依然被你牢牢攥握在掌心”。王敏从2011年开始年年捐种梭梭,十年来已经累计捐款五千多元。

95岁的财政局退休职工杨伯洪老人也连续第三年亲自来报社捐款,他说:“做这个事情对社会是有好处的。”

昨天,78岁的俞湘君老人也用自己辛苦卖废纸的钱,送来捐款60元。

王秀云的亲友援种团已经有300人加入,游埠豆浆店今年想种一片“游埠豆浆林”

读者王秀云召集亲友组成的援种团,坚持了十年,参加人数已近300人。按照王秀云的话来说,今年人气特别旺,新人特别多,而且新加入的宝宝特别多,长辈们要把环保的理念种植在幼小孩子的心田里,让他们懂得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

2020年时,深受疫情影响的游埠豆浆店生意不好,但是爱心没有缺席。今年他们的经营蒸蒸日上,他们又拿出辛苦所得的5000元,想在杭州林里新增一片“游埠豆浆林”。

春花烂漫,春风十里,最美的还是杭州的人心。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