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远扬的它,是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3月16日 11:22:27 星期二  每日商报

“风往哪儿吹,这味道就往哪儿飘,闻到的人啊,喜欢的多远都会追过来买一份。”一位推着小车出摊的臭豆腐摊主说。臭豆腐作为美食界的“臭”中霸主,因其特殊的气味,叫人“爱憎分明”。不喜欢的人避而远之,喜欢的人闻到就着迷。

在杭州本帮菜馆福缘居,平常一天能卖出五六百块臭豆腐、周末则能达到一千来块。小小一块臭豆腐,为什么能让这么多人爱不释手,为什么它“闻着臭,吃着香”,该怎么挑选,又有哪些家常做法?

本期小满请回答,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它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的。

为什么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

“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是臭豆腐最显著的特征。有关资料记载,臭豆腐的臭味源于它的制作过程,老豆腐在卤水中发酵后,豆腐的蛋白质分解,从而产生硫化氢(H2S)、吲哚和部分具有臭味的氨基酸,从而产生大家闻到的“臭味”。

吃着香则源于微生物作用,豆腐中所含的蛋白质,在微生物的(霉菌或乳酸菌)的作用下,水解成更容易被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例如谷氨酸,它是味精和鸡精的主要成分之一,这就使臭豆腐更添了一份鲜香滋味。

臭豆腐该怎么挑选?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杭州人就喜欢吃这一口臭,从小吃。”在福缘居的菜单上,老板郭连宝放了近10道和臭豆腐相关的杭州老底子家常菜。

“我们这边的臭豆腐一般都是浸卤,用苋菜梗为原材料自然发酵的卤水来霉臭豆腐是最好的。”苋菜梗做卤水浸出来的臭豆腐,用郭老板的话说,是“臭得很到位”。

福缘居用的是富阳农家手工做的臭豆腐,“农家人比较实在,用料舍得,霉的时间也够。”霉的时间不够,豆腐不够软,口感没那么好,闻起来也会有一股微微发酸的味道。品质好的臭豆腐,臭味比较纯粹,闻起来不会有刺鼻的味道。霉到位了的臭豆腐,用手轻轻按压,能感受到软软的手感,越软说明霉得越透。

用来干炸的臭豆腐要确保炸制之后的外形,所以霉的时间相对短一些,选择霉一天左右的臭豆腐即可。蒸制臭豆腐要霉得够透,需选霉两至三天的。

臭豆腐的家常做法有哪些?

在杭州,不仅仅是夜宵,正餐也时常能见到臭豆腐入菜的菜肴。除了炸这种制作方式,会吃的人们还把臭豆腐和当季食材结合。双椒臭豆腐、蒸双臭、臭豆腐煎毛豆、虾姑蒸臭豆腐……杭州人对臭豆腐的热爱可见一斑。

拌臭豆腐是湖南比较风靡的吃法,福缘居郭老板对酱料做了一些创新。用七八成的油温炸至臭豆腐表皮结壳定型后,再用低油温炸空豆腐。炸好后微微捣碎,加上芥末、醋、辣酱和香菜就可以上桌了。臭豆腐外面酥脆、内里吸满汤汁,一口下去,先是芥末的冲劲,消散后酸辣味道上来,滋味颇丰。

蒸双臭的制作方法要相对简单,“双臭”是指臭豆腐和苋菜梗(苋菜梗要挑选微微泛黄的)。菜籽油入锅,再把“双臭”放入蒸锅蒸,加一点点干辣椒,香味更添一层。

眼下正值毛豆上市,这时候的毛豆软糯,一道臭豆腐煎毛豆,应景又好吃。把毛豆和两面煎黄的臭豆腐同煎,放入些许糖、干辣椒、酱油,再放一勺水,等水收干,这道杭州家常菜就做好了。

臭豆腐虽然好吃,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师蒋虹表示,臭豆腐本身属于高蛋白的食物,肝肾功能不好以及尿酸高的人群少吃为宜。

本期“小满” 回答如下

1. 臭豆腐的臭味源于老豆腐在卤水中发酵后,豆腐的蛋白质分解,从而产生硫化氢(H2S)、吲哚和部分具有臭味的氨基酸,也就是大家闻到的 “臭味”。

2. 吃着香则源于微生物作用,蛋白质在微生物(霉菌或乳酸菌)的作用下,水解成更容易被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例如谷氨酸,这就使它更添了一份鲜香滋味。

3. 霉到位了的臭豆腐,用手轻轻按压,能感受到软软的手感,越软说明霉得越透。用来干炸的臭豆腐选择霉一天左右的臭豆腐。蒸制需选霉两至三天的。

4. 臭豆腐本身属于高蛋白的食物,肝肾功能不好以及尿酸高的人群少吃为宜。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