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盛宴”背后,那些曾经的“风口”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4月14日 09:32:42 星期三  城报

视频创作

草根歌手

微博大V

从最开始的木子美、芙蓉姐姐到留几手,互联网造就了这样一批红人。这些人因主动或被动公开一些与自己相关的信息或做出一些行为,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这些微博内容颠覆传统,打破规则,力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他们的成功范本点亮了无数草根的明星梦,从而掀起了一股网络热潮。

大V们的微博账号总有大批粉丝追踪,所以他们的一次转发就会使得一条微博迅速火起来,有人说这些大V其实已经是半个媒体,他们时时引导着互联网上的言论和话题。

不少草根凭借出众的相貌或过人的才艺,被群众雪亮的眼睛发现,在虚拟空间里赢得万千喝彩。一些没有途径发唱片的草根歌手也在网络中占领一席之地。歌曲的通俗性赢得广大网民的青睐。比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这样的歌曲脍炙人口,形成了旋律优美、歌词简单的创作风格,进而赢得更大范围的社会认可。

现在的选秀节目特别多,这就导致了很多默默无闻的草根,通过节目一举成为了明星。成名后,身份地位都得到了质的改变。

视频时代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现象级爆红的papi酱。2015年还是中戏研究生的papi酱开始在微博上传搞笑视频,以犀利的吐槽和戏精式的演技,迅速登上了热搜榜,半年时间内制作出了40多条短视频,总播放量甚至超过2.9亿次。

一个人“火了”,往往就会引发更多人模仿,随后,短视频时代迎来新风口,也促使一波又一波人群加入其中。

生活中很多无心之举,也许就一不小心让你成为了焦点,被喜欢,被消费,被评头论足。

如果说网络红人的出现有自我加冕成分,那么他人加冕也是他们诞生的另一种途径。像拉面哥,可能在他的世界里,觉得安安稳稳地卖拉面也不错。只不过偶然的机会,让他突然就这么出现在了大众眼前。也许他并不懂流量变现是什么原理,做碗好吃的面才是维持生活的根基。

他的爆红带来自媒体的狂欢,大批的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围在他的拉面摊,举着手机拍他。这些人里面,有懵懂无知的孩子,有闲来无事的妇女,有凑热闹的村民,也有直播平台的主播。

■ 城报微评

包装只是“伪日常”,耐心实现价值才是真谛

互联网时代,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的小小灶台,就能烹制出网民的“心头好”。每天刷着手机,看着别人如此有趣地走上康庄大道,心中不免也滋生出“假如给我一个机会,我会不会也火得大红大紫”的心理。崭新的自媒体时代下,人人都是表演者,会有人淡出公众视线,也会有红人出现博人眼球。

不论是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还是已经白发苍苍的老者,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都有一颗想要被关注的心。可以说这种心理,是完全契合人性需求、满足人类欲望的,当人们在消费这场轰轰烈烈的“文化盛宴”的同时,也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一文化现象背后的影响和意义。

不可否认的是,很多普通人成名崛起后受到追捧,证明了人类通过展示个人特长而实现自我价值这个路径的可行性,多元的氛围激发了更多的创意和更精心的传播内容的生产。然而由这一现象引起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我们还是应该警惕过度包装设计后的“伪日常”。

有人一夜成名,也有人为其他人的成名一路追随。有时候你也不知道自己的“成名时间”什么时候会来到,但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公平的。你的选择应该是耐心等候,多一份平常心,因为无论在哪条道路上,我们都会发光发亮,实现自己的价值。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