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笑声,人间治愈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9月16日 11:00:49 星期四  城报

从《老友记》到《生活大爆炸》,从《我爱我家》到《家有儿女》,如果要说这些时代背景各异、文化元素不同的热门情景喜剧有什么冷门的共同点的话,很多人可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剧中都出现了“罐头笑声”(Canned Laughter)。“罐头笑声”指电视节目中播放的那些提前录制好的笑声,它的存在感有时微弱,却在不知不觉间影响我们的观看体验;有时又太强,也因此招致不少厌恶与批评。城报记者 王佳婷

从众心理 用其他人的笑声来判断

我们总是习惯拿其他人的反应来判断节目是否好看,我们常常在听到声音后就作出反应,而并不考虑事物的实质,这样一来,声音也可以“愚弄”我们了。我们会利用其他人的笑声来帮助我们判断哪些地方好笑,就像我们看到一家餐厅人很多,或者有很多人排队,就觉得菜一定会不错。

独特记忆

怀念那几声“哈哈哈哈”

当《老友记》6位老友再聚首时,当《I'll be there for you》音乐响起时,日渐式微的“罐头笑声”再次将记忆拉回从前。作为曾经情景喜剧的标配,“罐头笑声”已经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记忆。尽管很多年过去了,但我们仍怀念那个时不时冒出几声“哈哈哈哈”的电视时代。

鲜活治愈

配着笑声,一个人成一个“交响乐团”

逃离繁杂工作的上班族,终能偷得浮生半日闲,懒懒瘫在沙滩椅上,悠闲地吸一口果汁气泡饮,悠悠橙香愉悦轻盈,生活真是久违的明朗可爱。谁能想象,明明是一个人在生活,却把日子过成了一个“交响乐团”,配着综艺的罐头笑声,很多人都愿意称之为天籁之音,因为,它足够鲜活治愈。

通哈膨胀

只走程序,没有走心

当所有人都因为同一个包袱笑得前仰后合的时候,要不要笑这件事,也越来越由不得年轻人自己做主。这种不得不笑的“通哈膨胀”,有时反而会显得用力过猛。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互联网的确为我们提供了无数笑料,但这种笑越来越像情景喜剧里提前预设好的“罐头笑声”:只走程序,没有走心。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