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收拾房间就可月入过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9月16日 11:04:04 星期四  城报

整理收纳师:并不是简单家政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越来越多人愿意花上万元购买整理收纳服务。人社部数据显示,超4成从业者年薪超10万元,整理行业在未来两年的职业岗位需求将近2万人。

城报记者 曾小丽

与家政服务有何不同?

收纳师工作量非常庞大

目前,网上能搜索到的杭州专业从事整理收纳的公司只有十多家,有多家家政公司已将整理收纳纳入服务范围,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那么,整理收纳师与家政有何不同呢?

国内首批收纳师李新海说:“整理收纳师并不是简单家政,我们先要去察看客户家中物品,每件物品要归类登记,然后做好每一件物品摆放的PPT,客户同意后才整理,这也是防止物品丢失很重要的一环。”

客户家中有很多高端衣服和物品,他们需要给客户提出建议,哪些物品如何陈列或摆放,还有如何处理等,在以往的客户中,经常整理出过期的化妆品、零食、药品等,甚至是现金、银行卡,都要一一和客户沟通处理。

整理收纳并不等同于简单的衣物整理,在一些整理收纳培训中,会系统讲授如何判断衣橱合理性,根据顾客的需求,从柜体布局、色彩搭配等角度出发,打造出适合房间主人的衣橱。

另外,如何精致布置好空间,物品如何陈列,如何有效利用空间,让客户快速方便找到所需的物品,也是整理收纳师需要学习的内容之一。

从去年开始,新入行的收纳师张红霞的单子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做了120多家。这些客户中,有企业家、歌手、网络主播、医生、教师等。

她说,很多人羡慕她的工作,觉得薪水高也轻松。但其实,衣柜收纳的工作量非常庞大,她每次的工作时间都八小时起步,碰到三口之家或者衣服多的,甚至要做九到十个小时。一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司有二三十位收纳师,主要客户群体是中高收入、工作比较繁忙的女性,因此对于收纳师的要求也会比较高。接下来他们还会开拓冰箱收纳、书房收纳、整屋收纳等业务。

杭州三替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培训老师蒋荣妍表示,他们现在都是中高收入职业女性、单身女性、宝妈这样的客户,女客户占比75%以上。到换季的季节,都会涉及到整理衣柜,为了给客户带来较好的体验,他们基本上要求专科学历起步、90后的年轻女孩。

专业建议:努力才有回报

“整理是一项技能,学会了,给家人一个舒适的环境,如果作为职业,没什么风险,也不需要大的资金投入,喜欢的可以试试看。”资深整理收纳师张维表示,他们团队的从业者不再局限于全职妈妈,而是吸收了教师、文员、新媒体从业者、设计人员等转行而来。不过,对于想入行的人,张维建议别盲目乐观,“任何一个行业都不是捡钱的行业,努力才有回报。”

一位小型的整理收纳团队主理人Andy从业三年多,对那些抱着自己擅长整理、整理行业高大上、改变人生的盲目乐观态度而跃跃欲试的人,提出了一些“劝退”建议。她表示,对行业前景和收入水平也不应盲目乐观。

她建议,整理爱好者可以去学习一些初级课程,但转行成为专职收纳师,须客观评估当地的市场规模、客户情况,再结合个人能力与行业的契合度入行,在职业发展上,要专注于面向客户的收纳师方向,提升专业服务技能。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