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多少人的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21日 10:28:59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当头顶的毛发由浓密变稀疏,头部四面生风,怎么掩饰都很难让你保持风度翩翩。如今,在大众审美和新媒体的引导下,脱发成为高频的热议词汇。在社交媒体上搜索“脱发”、“发际线”、“地中海”、“斑秃”等,无论是自嘲调侃还是心酸控诉背后,都掩盖不了“焦虑”的事实。

“天下苦脱发久矣”。备受脱发困扰的年轻人不断在网络上“哀号”:就算你躲得过生理上的折磨,也躲不过心理上的暴击,因为以“地中海”代表的发型,真的是很多人的痛!

婚恋之衰:“地中海”=“油腻”? 相亲会一上场就吃了张“红牌”

“‘地中海’发型简直是相亲‘杀手’!”共青团浙江省委亲青恋专家红娘、资深婚恋专家葛政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数万人的相亲。他认为,如果将相亲市场看作是一场球赛,地中海发型相当于一上场就吃了张红牌。

“一开场就不公平了。”他感慨,“别人还在努力争取胜利,你得先努力维持不被淘汰,所以对脱单其实是大为不利的。”

他曾在一场大型交友活动上观察到,女士愿意去进行交流、打听的男士基本信息,基本上都是“有头发”且身材没有“发福”的男士,而那些脱发如“地中海”发型的男士,即便条件不错,也无人问津。而他们中也有很主动去争取女士注意的举动,往往都是收效甚微的。

“而在一对一的相亲中有个更为残酷的现实,就是你几乎看不到有‘地中海’发型男生的照片。”他说,其实从未遇到过有女士要求对方“发量丰富”,也很少有人明面上拒绝“地中海”,但它确实是存在于女士心中非常重要的隐性条件。

“现代人的婚恋观早已不同以往,女士也是看外貌的,‘地中海’可能是‘油腻男’的代名词。尤其是经济独立后,女士更注重颜值和精神价值。”他认为,不过男士还没有完全养成注重外貌的习惯,“地中海”男士直接来相亲的,大多数着装也不大讲究,不然还是会用带个帽子等方式,稍微遮掩下。

葛政也坦言,除了影响颜值,如果有人明显脱发的话,私下还会认为他身体肯定“有问题”,例如,肾虚、湿气重、肝火旺、血液循环不好等等,一系列标签几乎都会贴到脱发者身上。另外,在我们民间有一句俗语:“娘秃秃一个,爹秃秃一窝”,其实不少女性拒绝脱发的男士,除了颜值方面的考虑,很多时候还会介意脱发会遗传给下一代。

不过,谁也想为脱发男士说句公道话:如果谈恋爱到了非要做选择的时候,可以看看别人为什么离婚的。“有听说家暴、出轨、父母干涉等原因离婚,基本上没有听说结了婚因为老公发型边‘地中海’而离婚的,由此可见,对于爱情和生活来说,发型并不重要。”他说,对于女生来说呢,其可以试着发掘被“地中海”掩盖的“宝藏男孩”。

社交之衰:由积极向外到行为退缩 脱发给成年人心理健康构筑了重重障碍

早前,知名导演徐峥在节目中自曝自己20岁秃顶:“你们知道20岁秃顶跟45岁秃顶的区别吗,就是如果你是45岁以后开始秃顶,那你仍然是一个优雅的男士,你秃得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但是你是20岁就开始秃顶了,你就是一个鬼鬼祟祟的小人。”

优秀如徐峥,对年轻时大把掉发的经历也耿耿于怀,可见,“秃头”是多少男人的噩梦。

今年37岁的运营管理者许先生(化名)从没在朋友圈发过自己的照片,也不让爱人发他们的合照,还风趣幽默地告诉爱人,“我这锃亮的大脑门,会刺瞎你朋友圈小姐妹的卡姿兰大眼睛。”这话虽然是笑着说的,但他做梦都想将头顶的缺陷补回来,甚至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爱人调侃他“社交次数与发量成正比例关系”,因为这几年,除了非常熟识的人,几乎不会出去聚餐。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徐方忠认为,由于脱发疾病多为慢性和难治性疾病,且影响美容,会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产生焦虑不安、自卑等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为“遮丑”而减少社交,在人群中的自信心和表达欲下降,由之前社交中的积极向外演化为行为退缩,最终导致社会事务的参与感下降。

“对脱发者而言,不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心理问题和脱发还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他说,在门诊中鲜少有人因为“脱发”抑郁而就诊的患者,但大多数就诊患者在主诉抑郁时告知自己因焦虑或失眠而严重掉发,非常担心自己会“掉光头发”,从而更为焦虑;一些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对吃药掉头发有严重的心理负担,排斥吃药而加重抑郁障碍的病情。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二科主任唐光政也坦言,脱发给一些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会带来明显的影响,轻的导致轻度社交回避,严重的会导致持续性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以及人际敏感与回避/或冲突。要是过多的精力放在“解决脱发”上,还会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可谓是雪上加霜,不仅因“脱发”本身而苦恼,还因“过度关注/解决脱发”而带来的情绪和行为问题而困扰。所以,在解决脱发问题时,要注意用力的力度,避免50斤的困扰变成了100斤的问题,解决不了问题,也要努力避免扩大问题的影响。

徐方忠还认为,对脱发的痛恨无非是对美的渴望,但要有“度”。说到底,脱发只是成年人世界中遇到的比较轻的负性事件,调整认知,克服脱发带来的不合理想法才是理性做法。“在纠结中变秃,不如放下执念,与脱发和解。”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