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菜、酱货,留住冬天的仪式感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12月06日 10:03:06 星期二  每日商报

作为一个土生杭州人,我第一次爱上北方的冬天,还是因为大白菜的缘故。二十多年前初冬的一天,我走在北京老城的街道上,看到家家户户的门口堆起了过冬用的蜂窝煤,一辆卡车开进了小区,车上满载着大白菜,居民们全都聚拢过去,热烈地讨论着今年的菜真不错,才9分钱一斤。看见大家几百斤几百斤地把菜往家抱,我第一次知道了“冬储大白菜”这种东西。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这就是北方冬天特有的烟火气。

其实我不太理解冬储大白菜的奥义,因为那个时候,几乎已经没有北京人家里有地窖了,而且超市随处可见,冬天要吃什么菜都有。不知道加上了“冬储”两个字的大白菜,为什么会这么便宜,也不知道大家买了那么多大白菜回家,该怎样储藏,又打算怎么个吃法。

后来我渐渐明白了,这可能是一种生活的惯性。2022年的冬天,我们依然能在媒体上看到冬储大白菜开售的消息。据北京日报微博报道,10月27日,北京西城区菜市口一家生鲜超市拉来一车两万多斤大白菜,每斤售价五毛九,半天时间就被排队的市民一抢而空。买冬储大白菜,已经成了北方人的一种情怀。

作者:徐昕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