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杭州市贸易局 杭州市商业联合会
  专题首页 | 最新资讯 | 商场特卖 | 精彩活动 | 主城区活动介绍 | 各区县(市)重点活动安排 | 往期回顾  
所在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精彩专题>2011杭州休闲购物节>最新资讯>
杭城餐馆年夜饭“嫌小爱大”
2012年01月04日 09:21:09 星期三

    除10人以上的年夜饭外,一律高悬“告罄牌” 杭城餐馆年夜饭“嫌小爱大” “小户人家”的年夜饭可以有新选择

    早从去年10月份起,杭城的年夜饭市场便进入一个“抢购旺季”。不少知名餐馆表示,不问价格、不问菜单就焦急下单的顾客也不在少数。

    “除夕夜当晚哪怕只做10人桌生意,已经很考验餐馆后台了。”莫干山路上一城一味餐馆老板王建明表示,餐馆的10人桌订餐生意已经接到正月十五了,只能谢绝小桌生意。记者了解到,基本上除夕夜当天下午两点半,餐馆员工已经要陆续到岗,排桌、配菜;4点开始,全体员工将备战接下来异常繁忙的“年夜饭”。

    “不仅如此,几家门店推掉了年夜饭生意,提前关门。这样才能把所有的员工整合起来,保证当晚的服务员数量和质量。”王建明表示,多数顾客还是习惯把年夜饭定义成“团圆饭”,喜欢人多热闹。“目前餐馆推出了四五款10人份年夜饭套餐,一般不接受客人的临时订单。”

    “为了做好这顿年夜饭,1月22日当天,龙游路店和耶稣堂弄店暂停了中午生意。”白鹿餐馆老板周文源表示,考虑到厨房备菜难掌控的情况,当天一般都只推预先排好菜单的套餐。

    在采访中,多数普通中餐馆表示无力兼顾“小桌”生意,并表示,当天的食材进货价波动特别大,海鲜价格还有可能出现成倍地跳涨。“辛苦忙活一晚上,也未必能赚大钱。”有餐馆老板抱怨。

    “两个人也能下馆子吃顿团圆饭吗?”祖籍东北的吕先生询问,因为妻子怀孕近30周,为了避免舟车劳顿,今年打消了回老家过年的念头,想在杭城度过第一个除夕夜。可眼下,吕先生却发现,杭城打算做“小桌年夜饭”的知名餐馆却为数不多。

    除了10人桌的年夜饭一律高悬“告罄牌”。元旦一过,双人桌、四人桌的年夜饭也逐渐进入预订收尾期。记者了解到,在除夕夜当晚,本身就颇为稀缺的“小桌”,似乎成了多数餐馆难以兼顾的“鸡肋生意”。

    面对小桌年夜饭“难开席”的情况,有网友“小狮”支招,不妨试试找几户脾性相投的朋友,一起共度除夕夜。“三户人家一凑,至少能有6人了。”也有餐馆老板建议,对老底子习俗要求不高的顾客,也可以试试把“年午饭”当成年夜饭。

    另据记者了解,杭城部分个性餐馆、西餐厅、料理店还是秉持“中外结合”的餐厅路线,推出单人、双人年夜饭。

    “金玲珑、玉玲珑都保留了小桌年夜饭,但最好还是提前预订。”老板杨小君告诉记者,考虑到年初一到年初三餐馆休息,除夕夜当天,餐馆对食材的进货量也格外严格控制,保证食材“不过年”。“像象拔蚌、雪蟹等海鲜菜,建议顾客提早预订为好。”据了解,张生记酒店也推出4—6人的小桌年夜饭,与10人桌同样火爆。“已经全部预订一空。”店经理李兰香表示。

    不仅如此,星级酒店的自助餐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的首选,例如,除夕夜当晚友好饭店晚餐价格为388元/人(含服务费)。“最近接到的2—3人预订单子特别多。”友好饭店相关负责人何小姐表示。

    即便如此,不少热门餐馆还是陆续接到客人的咨询,是否推出小桌年夜饭?外婆家相关负责人裘先生表示,“除了10人份套餐,我们把团圆饭的人头数降到6人起步。”据了解,6人套餐为688元/份起步,目前还有少量余位。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祝瑶 编辑:陈琳

第一届休闲购物节

第二届休闲购物节
第三届休闲购物节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 编辑 徐广星 (0571)85053675 时黛(0571)85053757 林茜茜 余琼雅 陈琳 网页设计:葛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