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餐厅”高挂年夜饭“谢客牌”
travel.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10日 10:06:56 星期四

    老顾客都知道,抢订平价餐馆白鹿餐厅的年夜饭,在天热穿短袖的时候出手也不嫌早。

    去年“十一”刚过,白鹿负责人周文源做了一个让忠实食客失望的决定——餐厅将暂停2013年的年夜饭。他坦言,做出这个决定,客观上还因为受到物业条件的限制。

    受用工紧张、原料成本以及场地硬件限制的“商场餐厅”越来越多,年夜饭也让餐厅萌生了“退意”。

    硬件设施不适合“接单”

    “像我们最新开张的新白鹿西湖文化广场分店,整间餐厅餐位不少,但包厢只有5个。”周文源表示,近些年新白鹿旗下的商场餐厅走大众路线,每家门店设置最多的就是2-4位的小桌,并不适合年夜饭大桌。

    举目望去,白鹿餐厅西湖文化广场店里挂着中式屏风,卡座也都是“拔步床”(注:指明清时期流行的大型床,独特之处是床外增加的“小木屋”)的样式。想动一动餐厅布局,在走道边塞下一张10人大圆桌都很困难。面对年夜饭市场,习惯了陌生人拼桌的就餐环境,习惯了“快吃快撤”消费方式,靠翻桌、人气和速度的商场餐厅也变得不那么“爱接单”了。

    “商场除夕夜打烊的时间比较早,6点多就着急关门了,时间上不太适合。”周文源说,最重要的是,节假日向来都是餐饮业人手最紧张的时候,今年他想让一批跟着自己这么多年的员工过个安稳的好年。

    驻扎于两个大商场的餐厅糖潮,今年也暂停了年夜饭生意。“一般说来,除夕夜商场早在‘饭点’前就打烊了,顾客出入商场也会麻烦一些。”餐厅是4—6人桌,餐厅负责人俞彬也有这样的考虑。进入1月份,扮相精致的银泰庆春店金玲珑饭香餐厅,也对外表示毫无做年夜饭生意的打算。

    “2007年春节,请大家回家过年夜。”2007年,这张“抱歉告示”张贴在外婆家在杭州的11家门店大厅。但第二年春节,顶不住老顾客的殷殷期盼,外婆家重拾年夜饭生意。

    “今年杭城的外婆家门店和商场餐厅还将继续年夜饭生意。”外婆家的相关人士透露。银泰西湖店绿茶餐厅的服务员表示,门店接受年夜饭预订,也有少量的10人桌场地,套餐价格约为1088元。

    但事实上,随着未来连锁餐厅越来越“只进商场不站路边”,与商业物业缔结联盟,商场餐厅的硬件结构、菜品种类也会受限。记者也了解到,外婆家北站店、文二路的兰桂店、体育场路的杭报店……这些“站街”分店,都会在未来的两年间陆续被升级,或被关闭。

    回归传统年夜饭或成趋势

    对不少以大宴会厅为主的高端餐饮企业来说,在“四高一低”的餐饮企业生存环境以及机关单位“厉行勤俭节约”的规定出台后,不少餐饮企业更是感觉“机会少了”。

    “像大宴会厅、大场地的餐饮酒店,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餐厅业态转向更亲民的休闲风格。”中国策科德策划的顾问朱晓鹏分析,去年以来餐馆的日子并不好过。与此同时,也有餐厅负责人表示,商场聚集人气的效果,对餐厅的吸引力也不如前些年。

    除夕当晚备足人力物力开门迎客,也是餐厅老板口中的“无奈之举”。“前年的除夕夜,我们卖出20多桌年夜饭,员工忙活一整晚,餐厅收入也就四五万元。除去员工的三倍工资、当天上涨的原材料成本和餐厅开支,剩下的利润可想而知。”俞彬表示,餐厅面临人手紧缺,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涨的局面,总体利润不高。如此一来,餐饮企业兴致大减,无法翻桌、只有一顿的年夜饭生意,也难免沦为一块难啃的“鸡肋”。

    对餐饮业来说,看似繁荣火爆、一位难求的年夜饭,其实利润很薄,甚至有些餐厅“出人”、“卖力”只为图个人气,对过去一年的老客有所交待。

    同样的,对消费者而言,集中消费的服务质量难免下降,也容易出现不愉快的消费体验。不过,让不少餐饮老板做出“谢客”决定的还有一个原因:回归传统年夜饭。

    “就像国外的圣诞节,全家都在家里过,回家过大年夜将是发展趋势。”朱啸鹏建议,在家吃年夜饭,团圆的感觉更浓,家的氛围更好。此外,出于同样的原因,一炒就好的半成品年夜饭,也大受欢迎。“一些相关的农副产品提供商,制作的海鲜、蔬菜的亲民系列的‘年夜饭组合’,同样也有不小的市场需求。”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祝瑶 编辑:陈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广星、陈琳 网页设计: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