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午餐该吃什么可提神?
travel.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17日 16:09:05 星期四

   如果你是冬日里的“睡美人”,但同时也是上班一族,提神的饮食调养是非常必要的。

  早、中、午后餐的提神饮食建议:

  1、早餐:搭配好蛋白质类食物,提供一天精力

  早餐一定要搭配质量好的蛋白质类食物,例如牛奶、蛋类、乳酪、肉类等,淀粉和蛋白质的摄取比例最好是1∶1。举例说明就是早餐以两片面包为主食,夹上火腿、乳酪、1~2颗蛋、几片黄瓜或西红柿,配上1杯牛奶或果汁,就是能提供一天精力的“元气早餐”。

  2、中午餐:多吃素菜,下午不犯困

  要想下午不犯困,最好多吃点素的。由蛋白质和蔬菜组成的午餐,如新鲜的鱼、鸡、海鲜、豆腐中含有大量酪氨酸,对大脑保持敏锐的思维、回忆以及清醒程度起决定性作用;而绿色高纤维蔬菜,如辣椒、胡萝卜、菠菜等,可确保脑细胞获得充足的氧气,让人整个下午精神抖擞。在主食方面,最好选择绿豆饭或全麦面包。此外,土豆中淀粉含量较高,午饭最好别吃,晚上吃有助于睡眠。

  3、午后:来个甜点,也可提神醒脑

  当人在疲劳困乏之际,喝上一杯糖水,即可很快地恢复精力,消除困乏,使精神振作起来。美国营养与行为学教授罗宾博士指出,每天下午有一段时间,人们最容易昏昏欲睡,但吃些甜品如巧克力等,不但可以提神,而且能提高办事效率。罗宾博士曾对挑选出的36名男女进行实验,他让每人在每天下午3时吃一块重半盎司(约合25克)含热量约为260卡的巧克力糖,结果这些人在办事效率、速度、准确性、记忆力和精神集中等方面都提高了20%。

  四类更健康的提神食物推荐:

  很多人认为浓茶以及咖啡是提神功效最好的食物,其实不然,还有一些更健康的提神食物被我们忽略了。

  1.多喝水

  如果你感觉到疲倦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补充,因为疲倦是最高的脱水信号。只有补充水分才能让你摆脱疲倦,只有补水也才能让你继续加足马力,迎接下一个战斗。

  在一些特定的时间补水将会收获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在早上刚起床就喝一大杯水,除了能有助于保持身体水分以外,同时还能促进我们人体的新陈代谢,还能促进排便避免便秘的产生。如果喝不惯白开水的话,不放在里面放入一些蜂蜜、柠檬汁等进行调味,这样就是一杯极具作用的提神水了。

  2.富含镁食物

  可以说在很多食物中都有镁的存在,因此我们几乎不用担心人体会缺镁,但不缺并不代表不需要补充。因为镁能产生能量,因此在感觉到疲倦的时候,很有可能也是能量的不足所导致,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多摄取一点镁元素,就可以轻松达到提神的效果。

  在所有的食物中,就属坚果、种子、甜菜、菠菜等食物中含有最多的镁,因此对于这些食物一定要多吃。同时对于豆腐以及各种豆制品也千万不能忽略,因为在大豆制品中也含有大量的镁元素。

  3.菊糖抗贫血

  在一些补充能量以及营养的食物包装上我们可以发现,大都有菊糖的身影,菊糖是一种纤维物质,并且在一些小麦、大蒜、洋葱、洋姜等食物中也都可以提取到。菊糖除了能保持饱腹感以外,同时还可以帮助人体对镁元素的吸收,同时还具有预防贫血的作用。

  日常的饮食中,不妨可以试试吃一些烤姜片,然后把它放在汤里面。经过研究证实,烤姜片中还含有一种具有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益生菌,它能帮助人体抵御各种外界的不良因素。

  4.全谷类食品

  我们经常所说的疲倦通常都是指大脑疲劳,因此在这个时候不妨吃一些碳水化合物来达到提神的功效。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大脑能量的来源,因此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地瓜、燕麦片等食物,除了能抗疲劳以外,同时还能稳定情绪,同时还有利于睡眠。

  如果不想大早上的就没精神工作,建议你最好不要错过一日三餐中的任何一餐,特别是早餐。一日之计在于晨,因此早餐有着非常大的重要性,如果不吃早餐就不能集中精神来应对一早上的繁忙工作。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陈琳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徐广星、陈琳 网页设计: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