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区里最多的是什么鸟? 白头鹎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7日 07:17:24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白头鹎

斑鸠

大山雀

棕背伯劳

2月13日16:39,网友“coloneljin”在国信嘉园业主论坛发帖:嘉园的鸟很热闹,天亮就开始叫,一直叫到天黑。最近,我在嘉园后面的林子里转,拍到了几种鸟,不管拍得好不好,贴出来,说明我们的环境在好起来。

白头鹎是最多的鸟,从早叫到晚的就是它,大山雀,个头很小,会“吱吱”地叫,画眉,很难得见到,还有棕背伯劳、北红尾鸲、红尾鸫、斑鸫、珠颈斑鸠,有只鸟只看到一次,还躲在小树丛里,最关键的部位没有拍到,它叫蓝眉林鸲。

记者金洁洁核实报道:昨晚,辗转联系到发帖人金先生,他自我介绍说,以前是银行里的工程师,今年70岁了,退休了没事干,最近大半年开始拍鸟。

听鸟叫循鸟迹

就当是锻炼身体

金先生说几句就要哈哈大笑几声,喜悦溢于言表。“我拍鸟的照片也不怎么样,还是菜鸟,天气好就到植物园和花圃里去拍,天气不好就在小区里拍。”显然,金先生对自己拍的鸟还不太满意,“小区里的鸟,基本是在小区大楼后面的林子里拍的,那里光线不好,影响拍片质量。”

他在帖子里晒出的8种鸟,都是在小区里拍到的,总共拍了四五次,每次个把小时,他倒不喜欢在三脚架前等鸟来,而是挎着相机到处溜达,听鸟叫循鸟迹,就当是锻炼身体。

照片上的鸟,各种特征清晰可见,“基本上都在离鸟10米以外拍的,个别的鸟在10米内,稍微一靠近,大部分鸟都飞走了,偶尔才能拍到一只。”金先生说。

这也是他爱拍鸟胜过拍花的理由,“拍鸟比拍花好,花静止在那里,拍一次就完成了,鸟是很难碰到,一不留神就飞了,这次被你拍到了,下次还想拍得更好,比如这次更靠近一点,光线更好一点,拍到一张好的,就很高兴。”

半年拍了3万多张鸟照片

问他怎么每只鸟都叫得出名字。他说,都是买书恶补的,比如《常见鸟类野外识别手册》《经典观赏鸟图解》,对照着查,不懂的,网上也可以问,有一个关于鸟的网站,你往“鸟类识别”板块请教这是什么鸟,那里都是个高手,十几分钟就有答案了。

想拍到鸟的好照片,当然也得有相应的装备,他用的是比较初级的,尼康D7100,镜头是70mm-200mm变焦镜头,并使用了1.4增倍镜,加起来花了2万元多。老伴最近也开始跟他一起拍鸟,“有时她拍得比我好,有时我拍得比她好,拍鸟是碰运气的,叫‘鸟运’,哈哈,她拍的鸟没上网,我的发到网上去了。”

金先生说他以前断断续续学过摄影,2013年,正儿八经去上了老年大学,每周一和周四上课。现在拍鸟的一天,“哒哒哒”下来,能拍几百张,新相机买了不到半年,已经拍了3万多张鸟照片。

杭州小区里拍到的鸟

基本是常见鸟类

小区里的鸟,快报曾报道过好几次,各种各样的鸟,除了在树上做窝,有的还在人家空调外机上、花盆里做窝,可爱至极。

现在杭州小区里能看到哪些鸟类?小区里的鸟和宝石山上的鸟又有什么不同?鸟选择居住环境会考虑哪些因素?

昨天,就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鸟类学博士陈水华。

陈水华说,杭州小区里拍到的鸟,基本上是常见鸟类(比如金先生拍到的这些鸟),宝石山上的鸟类有近百种,而且一年四季是变化的,山上一般会出现一些不常见的、小区里见不到的鸟类,比如说候鸟,宝石山上秋冬季能看到的鸟类有灰头鸦雀、猛禽、柳莺、画眉、棕颈钩嘴鹛、暗绿绣眼鸟、黄腹山雀。

至于小区里的鸟和宝石山上的鸟吃什么的,基本上是看鸟类的,有的吃昆虫,有的吃植物,山里跟小区相比,无非就是小区里有人工食物,像米粒、面包屑、菜,比起山上,小区里找食物更方便。

鸟在宝石山上,那里是它们的自然生活环境,而到了小区,自然环境之外,还要受城市人日常生活的干扰,并不是所有鸟类都适应这种环境,受到噪声和污染的限制,很多迁徙鸟类对人类的干扰比较敏感,就不会在人声嘈杂的小区里筑巢。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