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咖”能否救“网吧”一命?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11日 09:10:28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有些业态的衰败是势不可挡的,此时,转型就显得尤为重要,譬如网吧。

    “已经跌至谷底的杭州网吧经营者们,最近开始主动出击了!”一位网吧经营者透露,近几年,杭州网吧终端保有量整体萎缩5成以上,面对几乎利润微乎其微的传统网吧,网吧老板开始谋求新路。“网咖”业态应运而生。

    “进门的时候,我还以为到了一处地中海风格的沙龙。”这是四季青品牌服装老板张先生第一次走进“杰拉网咖”时的感受。事实上,这种融合了咖啡吧的休闲、饮品功能和网吧上网功能的复合型网吧业态——“网咖”正在杭城悄然升温。

    吴山广场的一家网咖称,开业第二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三个月前在九堡开业的杰拉网咖,在客流高峰期甚至出现了客人排队等候的现象,甚至有客人希望提价减少客流和等待时间。

    截至2012年,杭城共有网咖5家,目前,8家省级连锁网吧企业中,有过半数的企业在筹备将部分网点转型为网咖。其中“杰拉网咖”的运营公司——浙江顶尚信息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将于今年下半年在西湖文化广场、下沙、临平等地开出6家网咖,试图用网咖模式提升企业的整体品质和品牌。

    不过也有人发问:“网咖”能救“网吧”一命否?

     “吧”吹的是地中海风 “咖”不输星巴克

    这种网吧有生命力吗?

    

    张先生是四季青服装城一家品牌服饰公司的老板。前不久的一天下午,他第三次来到一家叫“杰拉网咖”的“网吧”会客户。

    “头一次来时我还以为走进的是地中海风格的沙龙。”张先生说,因工作需要,自己常去两岸咖啡、蜜桃、星巴克等休闲场所,“网咖倒是第一次听说,但是环境、饮品和服务都毫不逊色,尤其咖啡制作精良,口味不输星巴克,价格才是星巴克的一半”。张先生开玩笑道。在这里,张先生可以不用电脑,却能用PAD、手机或本本蹭到WIFI,这里似乎就是名副其实的“网吧”?

    杰拉网咖并不是杭州首家“与众不同”的网吧。据了解,庆春路、文一西路、吴山广场等一级商圈都已有“网咖”落户。去年,3家分别来自上海和杭州两地网吧企业的网咖开业。同样,这些网咖在环境和服务上都颇有特色。雨虹网咖采用欧式风格,还请了知名咖啡师自主研制咖啡,餐品售价在18元到25元左右。浙江顶尚信息服务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祝介绍说,杰拉网咖主要鉴借了在蜜桃和星巴克的特色,咖啡机和优质咖啡豆全部来自国外。

    “这里的电脑数量没有传统网吧多,但格局设计得宽敞明亮,而且没人抽烟,空气好。服务生训练有素,还有统一的制服,完全不是我固有印象中的网吧。”张先生说,以后他的会客根据地就定在这里了。

    “消费者中有95%持有会员卡,附近住宅区的居民和商务人士为主要客源。”杰拉网咖九堡门店店长刘文娜说,门店占地近500平方米,有基本座、卡座、隔间,客人办理了会员卡后,基本座收费4元/小时,和普通网吧没区别。周末、工作日的下午、傍晚上座率基本达到100%,排队等候的客人最多达到30人。

    网吧?还是咖啡吧?

    即使是网咖也能走出不同的路

    

    一家已在业内打开局面的上海网咖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起初涉足网咖主要是受到85℃复合业态的启发。

    然而这种复合业态的产生,也给许多经营者和消费者带来了困惑。网咖的出现,是否意味着网吧必须要靠咖啡打口碑?对于半路出家的传统网吧,要涉猎咖啡行业,到底是自主投入还是服务外包?

    杭州第一个吃螃蟹的“网咖”——“网客网咖”创始人赵力鸣认为,定位年轻化依然是网吧永恒的主题,而这部分人不会对咖啡口味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咖啡制作大可在符合大部分年轻人口味的前提下进行标准化操作。

    “网咖的最后落脚点依然是吸引消费者来上网,目前来看主要是玩游戏的人群。”赵力鸣介绍说,2012年网客开展了近20次游戏竞技活动,其中七八月时一周一次,消费者的积极性很高,高峰时同时有10多支队伍参赛,吸引了众多新客。

    不过据记者对网咖消费人群的调查,已有相当部分消费者将餐品口味的好差作为选择网咖的标准。“要培养消费者来网咖喝咖啡、品奶品,让他们将网咖观念深深印在脑海中。”王大祝认为。

    今年“网咖”会在杭州扎堆出现 开店成本是传统网吧的5倍?

    去年5月,“网客网咖”在吴山广场开张。有十多年网吧从业经验的赵力鸣是这里的创始人,他透露,这家店开店成本起码是传统网吧两到三倍,运营成本也是传统网吧的1.5到1.8倍。杰拉网咖创始人王大祝则表示,杰拉的投入达到200万元,按传统网吧一台终端4000元左右的投入,杰拉网咖的开店成本是传统网吧的5倍。

    此外,一铺难求,缺乏完整、精良的团队也成为“网咖”发展的制约因素。王大祝组织了一支40人的团队,分别负责网咖的选址、设计、运维、企宣等,分工细致,经过两年的筹备,最后才成功推出了“杰拉”品牌。

    虽说投入高、运作难,但8家省级连锁网吧企业中,已有半数以上开始筹备向“网咖”转型。其中浙江顶尚信息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将于7月前在西湖文化广场、下沙、临平等地开出6家网咖。一家上海的网咖企业也在去年下半年打进了杭州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该企业在当地的传统网吧已悉数转型,并进入盈利阶段,目前该企业在浙江范围内,正在装修和已经营业的网咖门店已达6家。

    “2013年,杭州网咖会有一个小爆发。”有业内人士表示,“但基于本身的定位,它的爆发也只是相对于原先零星的情况而言,规模和影响不大。”

作者:见习记者 邵祎雯 摄影 詹逾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