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蛊玩具多打“减压”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01日 13:59:52 星期一  来源:每日商报

    今天愚人节,你被恶搞了吗?最近7天,各式各样的整蛊玩具销量一路走高,电视剧同款玩具、吹不灭的蜡烛、吓人眼镜等在网络上卖出了5万多件,杭州买家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有意思的是,从购物网站的数据分析来看,主力买家除了年轻人以外,40岁至50岁的男性客群势头猛涨,与此同时,整蛊玩具的客单价达到了273元,相比去年增长了八成多。

    整蛊玩具热卖,杭州人购买超2000单

    今年愚人节热销的产品,包括热播电视剧《爱情公寓》中曾小贤、吕子乔使用的“战斗鸡”和“掉眼珠的眼镜”。其中一款公鸡模样的玩具“战斗鸡”,通过挤压能发出滑稽的“惨叫声”,售价在12元至50元左右,一家成都的网店最近售出了1000多件。

    除此之外,一款“吹不灭的蜡烛”的恶搞玩具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很多来买的客人都是为愚人节生日的朋友准备的,因为这个蜡烛特殊处理过了,不容易吹灭。”千奇坊网店的工作人员说。

    目前,从一家购物网站来看,愚人节相关产品的销量已达到顶峰,最近7天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了271.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3%。在最近7天一共售出5万多件产品,其中杭州买家购买超过2000单,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列上海、北京之后,排在第三名。

 

    愚人也娱己,中年男人最需要“减压”

    今年愚人节热卖的整蛊玩具中,以往“惊悚吓人”的玩具受到了“冷遇”,一些轻松搞笑甚至可以用来“愚己”的玩具受到热捧。

    “中国人并不太喜欢玩过头的愚人节,很恐怖的整人玩具在两年前流行了一阵后,买的人就不多了,现在流行的像‘战斗鸡’这类的玩具,可以用手捏出搞笑的声音,其实也是一种减压。”杭州一家创意玩具网店的任老板说。

    有意思的是,今年购买愚人节产品的买家中,除了20多岁的年轻人,40岁至50岁的中年人的数量出现明显增长,占整体客群的10%左右,其中主要为男性。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做过一项调查,将亚洲地区的中年人比喻为“三明治一代”,即“夹”在赡养上一辈老人和照顾下一代子女中间的人,这些人中有97.48%的人认为自己“活得累”,其中以中国人的比例为最高。

    有了中年客人的加入,整蛊玩具的客单价也有了不少提升。根据一家购物网站的统计,去年仍是145元的客单价,今年增加到了273元,增长了88%。

 

    愚人节,60后、70后对童年的“补偿”

    今年愚人节,40—50岁的中年男性购买整蛊玩具的数量比往年增长了许多。浙大工会心理工作室特聘心理咨询师杨丽筠老师表示,这是很好的一种社会现象,可以让60后70后放下“严肃”的角色“面具”,释放自己的压力,补偿童年缺失的经历。

    “因为60后、70后的童年,不像80后、90后可以轻松随意地表达自己的诉求,那时候也不会有各种“洋”节日。并且60后、70后面对逐渐老去的长辈和慢慢长大的孩子,要背负更多的社会、家庭责任。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也总要摆出一副’严肃‘的面孔对人。而愚人节则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在这一天,可以‘不负责任’地‘骗’一下自己的朋友、家人,换一种方式与他们交流,也娱乐自己,释放压力。”杨丽筠老师说。

作者:韦佳 何斌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