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控”两三个月里牙齿脱落一半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0:05:57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关于老年人的牙齿,有这么个说法: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就看看他们老人嘴里有多少颗牙齿。按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牙齿健康的标准是,80岁的老年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所谓的功能牙,就是能正常咀嚼食物且不松动的牙。

    但在国内,有调查显示,目前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标准的老人不到35%,而全口牙脱落的老人有10%,大牙脱落的有36%。这就意味着,在我国,老年人中缺牙问题十分严重。

    “没有牙齿并不一定会影响生命,但一定会影响生活质量。”杭州绿城口腔医院院长邵现红主任医师,在做客本报第202期名医大讲堂时说,想要改善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关键是教会他们进行正确的口腔保健。

    八旬老人因缺牙天天躲书房

    咀嚼和语音,是大家熟知的牙齿两大功能,如果没了牙齿,说话就会漏风;如果没有牙齿的咀嚼,就会影响食物的消化,甚至影响全身健康。

    “接诊过的患者中,有一位身高175厘米的郑大姐,她非常爱美食,但任凭她怎么吃,身体却日渐消瘦。身边的人都担心她得了某种重病,可她做了两次全身检查都没发现问题。后来还是因牙疼到牙科就诊,才找到消瘦的根源在嘴巴里。”邵院长说。

    他给郑大姐做口腔检查时发现,她的一半牙齿在两三个月集中脱落。正因她吃的食物没经过牙齿的充分咀嚼,影响到后道的消化吸收,以致吃再多的东西还是变瘦。不过,把缺失的牙齿补上后,她在一年里重了13斤,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明显提升。

    除了咀嚼和语音功能外,邵院长说,牙齿还会影响面容和自信。一方面,缺牙会引起面部骨头的缺失,这也就是为何牙齿掉了后,脸会慢慢变小;另一方面,牙齿缺失后,咀嚼、语音、面容等受到影响,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形象很差,于是没自信去社交。

    邵院长说:“有一位89岁的老大爷,30多年来,上排牙齿一颗颗脱落,到最后一颗不剩。虽已这么大年纪,可他还是强烈要求装上假牙。后来听他家人说,没装假牙前,他天天都躲在书房里。”

    牙周病是导致成年人缺牙主因

    而导致成年人缺牙的主因,就是日渐突出的牙周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或牙痛。目前,各大医院口腔科的大部分患者,就是这类人。“我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为啥我的牙还有这么多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

    邵院长说:“牙齿上,日积月累的残留污垢,就是牙结石,这正是牙周病发生的根源所在。”最好的对策是,除了每天刷牙外,还得定期洁牙,一年两到三次最佳。不少人会牙龈出血,有的会说是缺维生素,也有的觉得是牙膏不够好。事实上,牙齿有99%由无生命的物质组成。即使吃了药,对牙齿局部的效能也是微乎其微,必须经口腔科医生的特殊处理来解决。

    口腔健康的保持,不能由牙医代劳。他们只能给予指导,并在你出现问题时帮忙解决,重点还是要每天坚持正确刷牙,及时清洁牙缝。

    对于那些已失牙的老年人来说,邵院长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去修复。如果有人觉得,传统的镶牙和种牙要跑多次并等一段时间会比较麻烦,现在临床上已实现了即刻种植,利用计算机导航技术,马上就能把牙齿种上,当天就能正常使用。

    “绿城口腔医院,每年都要接诊30—70例全口牙缺失的老年人,且不少患者的年龄已爬上80岁了。广大老年朋友,只要你的身体状况允许,都可种牙。”邵院长说。

    【互动问答】

    网友杭州驾校:我的牙齿为什么越刷越黄?不是牙齿本身的问题?

    邵现红:一方面要看看自己是否在用一些药物牙膏,如果是的话赶紧停用;另一方面看看是不是牙齿磨耗较厉害,露出了牙本质;另外,看看牙结石是否有较多的积压或是牙齿着色较严重。是的话,就上医院进行特殊处理。

    网友西じ☆ve界:牙齿基本掉光了,用假牙需要注意什么?

    邵现红:首先要选一副合适的假牙,且假牙不是永久的,需要定期更换。另外,活动假牙每天晚上要拿下来刷干净,泡在清水中。

    网友乐丫:我经常口腔溃疡,喷了西瓜霜以后,牙齿上就黑黑的,刷牙也刷不掉,是什么原因?

    邵现红:那是因为西瓜霜的色素沉着在牙齿上了。刷牙要是刷不掉的话,就需要通过洗牙来完成。

作者:通讯员 陈少波  本报记者 何丽娜/文  本报记者 徐彦/摄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