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星级酒店式微,杭州争开中档主题酒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9日 14:47:48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杜悦)焕然一新的吧台,醒目的大红色墙面,大幅海报、迷你舞台、立体话筒——这样的音乐客房你想不想住?如果再告诉你,好声音学员毕夏、李秋泽、毅光年、塔斯肯都睡过房间里的大床用过里面的洗手间,会不会更有吸引力?

昨天,全季酒店推出首家好声音主题客房,给全季品牌贴上了主题酒店的鲜明标识。无独有偶,今年四月,建国南路上的五洋公馆开始试营业,这是本土老牌的五洋宾馆全力打造的主题酒店。在高星级酒店生意越来越难做的时候,中档主题酒店成了当下最时兴的扩张方向。

汉庭的兄弟品牌 用好声音贴标签

1

说起全季酒店,很多人陌生,但说起它的兄弟品牌汉庭,无人不识。他们同是华住酒店集团旗下品牌,只是一个走快捷路线,一个走中档市场。

这次全季酒店星光大道店推出好声音主题客房,首推4款房型,房间里的家具、摆设,甚至到房卡和背景音乐,都以中国好声音及四位学员代言人为主题。比如毕夏走真我性情路线——墙面铆钉的重金属感就为她量身定做;李秋泽的房间是涂鸦墙面和仿古碟片;塔斯肯擅用天籁之声,只要一看到客房里的牛皮鼓,就会想起来自西域的节奏。

华住酒店集团首席运营官解云航说,酒店业的变革,不仅要抓住最新的技术,还要向顾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体验形式。2008年,华住就已经尝试跨界,旗下的第一家平价酒店——海友酒店, 在创建初期就选用了朱德庸漫画作为酒店的主题,获得众多客人的欢迎与喜爱。

与第一家朱德庸漫画主题酒店一样,全季把与好声音合作的第一家主题酒店同样选址在杭州。一方面当然是考虑到杭州是《中国好声音》节目的主场;另一方面,杭州旅游市场繁荣,消费者需求更具多样化,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也更高。尤其星光大道这片新兴区域,客源结构丰富,交通便利,既保持了吸引商务人士的优势,也受到旅游休闲人士的喜爱。

五洋宾馆发新枝 走民国风情style

2

价格在300-500元之间,比高星级酒店实惠,又比经济型酒店有品质,这块中档酒店市场一直不太发达。但从去年开始,随着高星级酒店的式微,中档酒店成为新热点。

一边是外地连锁品牌看好杭州市场,一边是杭州本土酒店也在发力扩张。庆春路上的五洋宾馆这几年一直投资开发经济型酒店,家门口附近的五洋之星、五洋假日遍地开花。而今年,五洋宾馆也调整频道,建设中档主题酒店。

位于建国南路的五洋公馆今年4月刚开始试营业。酒店位于五柳巷历史街区旁,依着东河,深色门窗、木制家具、老式电话,再加几幅民国美女图,民国风情扑面而来。

五洋宾馆办公室副主任金美英说,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不少酒店通过低价竞争来取胜,但他们经过分析认为,搞低价、模仿抄袭的效果越来越差,走中档主题化线路,可以吸引特定人群,打出自己的特色。

题目越小越好写 主题酒店前景广

3

从去年开始,高星级酒店一直被唱衰,业界认为,传统的3-4星级酒店,逐渐变得不合时宜——设施繁复陈旧,服务古板老套,价格虚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今年清明节黄金周做的调查显示,消费意愿虽然很高涨,但是在住宿选项上选择三星级以下的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人数超过80%。“过去那种开一个高星级酒店又赚面子又赚里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华住酒店新品牌副总裁沈怡军说,中档酒店的市场前景广阔。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数据,2012年国内游客29.6亿人次;按照15%的过夜需求来算,国内游客的过夜人数就达4.44亿,25%的国内过夜游客倾向于选择中档酒店,需求量超过1亿人次。而2013年比2012年还要增长10%左右。尽管挂牌价不高,但流转快,还有很多小时房预定,全季酒店的客房预订率超过100%,全年算下来单房价要超过很多五星级酒店。

发力中档主题酒店,逐渐成为困境中的酒店共识。华美顾问机构高级经济师、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焕炎说,眼下酒店生意都难做,在这个供大于求的环境下,大量的同质化竞争让经营越来越困难。我们小时候都学过,文章题目越小越容易写好,题目越大越难写,抛弃高大全类型,走主题路线,是一个方向。现在的市场趋势不是标准化,而是个性化,细分的客源才是最大的客源,中档主题酒店前景广大。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