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要素凑到一起, 闯祸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6日 07:08:58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在昨天下午发生的一起车祸中,63岁的黄大妈和她6岁的孙女米奇,都受了伤。

老人骑车带小孩过街,其自行车尾部,被一辆出租车撞到,自行车被撞出10余米开外。出租车的挡风玻璃,也被老人的身体撞得粉碎。

目前来看,两个因素诱发了这起事故:大雨使司机的视线模糊,而黄大妈极可能存在斜穿马路抄近道的行为。

大雨阻碍视线

15:30左右,这起事故发生在庆春路东向西方向,近山子巷口。张师傅是肇事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大雨挡住了我的视线。”

当时,天降大雨,张师傅正拉着一脚前往城西的生意。他由东向西,行驶在庆春路上。“我把雨刮器开到最快档了,视线还是一般。”

在事发点以东10米距离,是一条斑马线,张师傅没看到行人。“我松开油门,脚放在刹车上。”因此,他并没刻意减速。

庆春路此段有三个车道,汽车沿着中间车道,开过斑马线,往西前进了10米。此时,张师傅发现左前方居然有一辆自行车,且自行车正斜穿马路。

“来不及了,我紧急刹车,还是撞上了,”张师傅说,“有人砸中了挡风玻璃,玻璃碎了,我什么都看不出来……”

抄近道埋祸端

记者了解到,黄大妈当时从孝女路骑车到庆春路口,再横穿斑马线,穿过了庆春路西向东机动车道上的斑马线。这条斑马线正对孝女路口,南北走向垂直于庆春路。

斑马线的北端,是庆春路的人行横道。而黄大妈计划的骑行路线,是孝女路—穿庆春路—再进入山子巷。山子巷距斑马线的北端,还有20余米的距离。

黄大妈在进入庆春路东向西车道后,并未继续沿斑马线前行,而是选择斜穿机动车道,往山子巷前进。因此,张师傅才会在机动车道上发现这对老小。

Z形路口的隐患

记者赶到现场时,伤员已被抬离,但面前的场景还挺吓人——出租车的左前保险杠开裂、发动机盖左前方有凹陷、挡风玻璃左侧被撞出一个坑状、挡风玻璃右侧则与车架脱离。

上述这些痕迹,正是黄大妈被撞后的运动轨迹。现场留下一片血迹,以及散落一地的汽车塑料部件。而她的孙女,由于坐在自行车后的儿童座椅内,并没被撞飞。但连人带车被撞出10余米,小女孩还是受了伤。

如事发点这样的环境,被称为Z形路口。即孝女路与山子巷被庆春路相隔,但两条路并不在一条直线上,它们互通的途径,更像字母Z的形状。

在Z形路口,部分路人会选择抄近道——从一个路口斜穿机动车道,至中央隔离带,尔后再进入斑马线过街。这样的行为,也为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

截至发稿前,医生在黄大妈的头颅和腹腔内被发现有积水,伤势还有待观察。而米奇受伤较轻。

作者:记者 蔡怀光 文/摄 杜海锋 网络后台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