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大伯赤膊苦练电子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9日 17:01:18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8月28日10:48,毛先生来电:我家住在青年路社区,见仁里×幢东边的住户家发出很响很响的琴声,每天早上都这样,好像有人在弹电子琴,旁边有个敬老院,里面老人也说很吵。

记者金洁洁核实报道:昨天上午11点,毛先生在电话里说:你听,“噔噔噔”的声音,听到了没?

竖起耳朵听,断断续续传来闷闷的乐器声。毛先生继续说,“我住在尚农里,声音是从见仁里4幢发出的,我们同属一个社区,中间隔一个湖滨敬老院,天天这样弹,敬老院老人也吃不消了,心也跟着震荡起来。”

突然,电话里听到他在喊:哦,小屠来协调了,他是我们社区主任。小屠,是哪里的人在弹电子琴啊?

社区副主任挨家挨户听声音

青年路社区副主任小屠也是昨天上午接到一位阿姨的投诉,说有人在弹电子琴,声音很响。他问阿姨:是在哪个时间段弹的?阿姨说,倒也不是在休息时间,一般上午10点弹到11点多,下午4点弹到吃晚饭。

小屠决定陪阿姨去查一下到底哪户人家在弹琴。

从楼下听,实在听不出是哪户传来的声音,只能确定在高层;又跑到敬老院楼顶听,好像是在6楼或7楼。

为了不出差错,小屠每到一个楼层,都挨家挨户听声音,最后从居民这里打听到,目标锁定7楼。

上午11点半,我赶到见仁里,小屠在7楼居民家的协调已经进入尾声。7楼的大伯姓张,赤着膊,只穿一条深色平角短裤。老张见到毛先生就说:对不起,打扰你们了。

我东张西望,问弹琴的人呢?老张说,是我——本以为是哪个小姑娘放暑假,在家刻苦练琴呢。

小屠说:“说实话,你的琴声30米到50米范围内也能听到,是响了点。”

老张指着楼道里的窗户说:“每次弹之前,我窗户都关好的,还是打扰了,对不起啦。”

本想苦练17首曲子给爱人伴奏的

老张个子不高,头发乌黑,一点也看不出已有74岁。我问他,头发染过?他靠过来拨开外面的头发,你看,里面都是白发,老了,老了。

老张当过6年兵,进过文工团,演过话剧《我是一个兵》、《哥俩好》。

退伍后,他到一家工厂当了工人,但也没放弃爱好,经常参加文艺演出。

只要跟乐器有关的,他都能弹奏一番。比如笛子、二胡、唢呐、手风琴、葫芦丝,都是他自学的。电子琴也是自学的,这台卡西欧电子琴是几年前花2000多块钱买的,最近因为觉得老唱歌无聊,便弹起了琴。

琴谱是老张自己看五线谱后转化成简谱手写下来的,有不少老歌,电影《芦笙恋歌》的插曲《婚誓》、《二泉映月》等,有张A4纸上列了《天路》、《懂你》、《月亮代表我的心》、《我不想说》、《轻轻地告诉你》等17首歌的歌名,这是老张爱人交代的任务,这些歌要好好练,等到自己唱歌时,老张用电子琴给她伴奏。

毛先生见老张这么客气,也不好意思地说,“我下午休息的时候,躺在床上,听听你的旋律,也蛮柔软,蛮好的,就是我老太婆受不了。我们隔着敬老院都能听到。”

“啊,那里都听到了?”

毛先生一拍大腿:“对啊,声音‘噔噔噔’地响。”

“这么刺激?”

毛先生话锋一转:“对了,你经常弹的那个‘咪嗖啦哆唻啦哆嗖’叫啥西?毛好听嘞。”

“这是《梁祝》。”

聊着聊着,毛先生问老张有没有微信。老张说,有,现在年轻人搞什么他也搞什么。“哦,那我加你朋友圈噢。我们又是邻居又是朋友了。”毛先生拿出手机拨弄着。

要有一定的分贝氛围 感情才能进去

老张却无心考虑微信的事。他说每天晚上步行到断桥走个来回,然后回来看电视,困觉,第二天吃好早饭,就开始练琴,“电子琴能满足我对各种乐器的需求。”

坐到客厅一角的电子琴前,老张把连在琴上的音响插头拔掉,又把演奏功能调成器乐伴奏模式,双手架在键盘上,右脚放踏板上,左脚随音乐踩着节拍,动情地弹了一曲《婚誓》,他已经不用看谱就能演奏了。弹完一遍,他又调成二胡模式、萨克斯模式,总共演奏了三遍。这三遍,声音都很轻,老张说,“这样的声音有什么听头啦,要有一定的分贝氛围,感情才能进去。”

说完,他“哎哟”一声,用布盖好电子琴,又叹了口气,起身。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