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书院凭本科以上文凭才能住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15日 07:46:36 星期一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实习记者 应丹) 近日,有媒体报道游客在江西赣州大余风景区内遭遇世上最牛书院,因为在办理入住手续时被要求出示“本科以上学历证书”,并表示该书院规定“本科以下学历人士恕不接待”。书院负责人声称此项规定是为了提升客人的入住体验。

此消息引起了游客和网友的极大关注。有听说过旅游带身份证、学生证、记者证、教师资格证、港澳通行证等,从来没听说过要带学历证书的。杭州也有许多书香氛围的书吧、书院,却从来没听说过要凭什么学历文凭才能进入。

“奇葩规定”拒人于千里之外

经营者称是为了保障入住客人的利益

游客刘先生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选择去风景秀丽的江西赣州游玩。当他来到大余风景区内提供餐饮住宿服务的某书院办理入住手续时,前台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身份证与学历证书。

随后,刘先生说,自己是本科学历,只是学历证书没有带在身边。但这一解释并没有得到工作人员的认可,并表示书院规定,本科以上学历人士必须提供证书,否则恕难接待。

最后刘先生没有入住成功,只能选择其他酒店解决住宿问题。

对于这一“奇葩规定”,书院创始人解释说,书院不是一般的旅游度假场所,而是以传承与交流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展交流、教学、研修、培训等工作,兼具餐饮住宿服务。一般的粗俗之人来住感受和体验不到书院的文化气息与建筑风格,而且会担心他们破坏书院的文化氛围和硬件设施。这项门槛设定,完全是出于保障入住客人的利益。

网友纷纷吐槽这项规定很“奇葩”。中国青年网网友“思思”调侃道:“这个规定很荒诞无稽,如果一家三口前往,孩子还没有上大学,或者夫妻只有一方是本科学历,那么是否允许一家人入住?这不是成心让人家分居吗?”

杭州暂无此类“奇葩规定”

业内人士称要巧妙合理地保护

那杭州有没有出现类似的“奇葩规定”呢?在接下来的国庆假期准备出行的市民如果遇到此类“奇葩规定”又该怎么办呢?

杭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杭州的人文景点比较丰富,围绕这些人文景点推出各种文艺风格的酒店、书吧等消费场所也很多,但我们都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投诉案例。如果商家想提升自家的环境氛围,应该更注重带给消费者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而不应该用这种方法去区别对待消费者。同时他认为该书院的此种做法不合理,建议游客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向当地旅游局和消费者协会投诉。

杭州纯真年代书吧的店员表示,上门都是客,我们从来不会限定顾客一定要爱好文艺,但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自觉地安静下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客人能在自由开放的书香氛围中受到感染,他们不仅可以阅读店内提供的书籍,还能参与我们的书友交流活动。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告诉记者,如果该书院属于对外开放经营的消费场所,无论是在景区内还是景区外,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消费者。“本科以下学历恕不接待”的条款肯定是不合理和不合法的。

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市场部工作人员陈先生说,目前杭州去江西旅游的线路比较少,围绕书院特色旅游的团体也不多,以追求书香情结的散客为主。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称商家出于保障入住客人的利益,通过设定一些条款来限制人数和细分人群的做法其实并不少见,但关键在于要给予消费者合理的解释和说明。强硬的带有歧视的方式肯定会招来消费者的反感和投诉,以引导劝诫等巧妙方式来合理保护自家资源,提高客人的入住体验是可取的。

作者:实习记者 应丹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