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政:社区只能盖22类章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23日 07:07:22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撰稿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裘梦洁 王晓燕

    制图 焦俊 摄影 记者 李忠

    盖章,这个几秒钟就能完成的简单动作,一度成为杭城许多基层社区的主要负担之一。

    亲属证明、婚育证明、证件遗失证明、机动车来源证明、个人收入证明、房产证丢了开证明……迫于居民需要,很多社区被迫开具五花八门的证明,并且盖章,已明显超出基层的职责和能力。

    盖章,究竟给社区带来什么样的困扰?社区工作者遇到过怎样“奇葩”的盖章诉求?给社区公章减负的路径在何处?……

    一系列问题的答案,等待记者抽丝剥茧,深入调查了解。

    盖章万象:部分居民请求很“奇葩”

    “小伙子,麻烦帮我开一个证明吧。”前不久,家住水岸雅苑的李梅(化名)来到下城区文晖街道三里家园社区,请社区行个方便。

    “大姐,你要盖什么章?”社工小段热情地打着招呼。

    “最近我在办离婚,帮我盖个章,证明夫妻常吵架吧……”李女士红着脸,鼓足勇气说。

    一听这话,小段一下子怔住了,“头一回听说离婚要开常吵架证明的”。

    慢慢地,李女士道出了事情缘由。原来,因与丈夫感情不和,她正起诉离婚。律师告诉她,为了能胜诉,最好去社区开个证明,证明她和丈夫经常吵架,丈夫经常没事找事。

    “像这样的事情要社区证明,社区又能证明什么呢?”小段耐心解释半天,委婉拒绝,李女士才悻悻而去。

    事后,小段告诉记者,“虽说居民住在辖区里,但家庭内部矛盾也不会让我们知道。再说了,人家吵架没吵架,我们不能每天扒人门缝上听吧,开这样的证明也太荒唐了吧。”

    居民各种“奇葩”的盖章诉求不在少数。三里家园社区书记王晓燕表示,居民要求盖章的理由可谓五花八门:居民摔伤或撞伤,在单位报销的,需社区证明不是打架造成的;居民房卡、水卡、煤气卡遗失需社区证明真的丢了;锁匠开锁,需社区盖章证明房子是业主的……涉及的种类多达30多种。

    社区无奈:模糊处理盖章加“批注”

    孙磊,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副主任,社区大部分公章使用都经他手。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公章使用情况记录本,除去工作需要,有时一个月社区要盖出“不知该盖不该盖的章”十多次,这些让社区工作者每天在“盖”与“不盖”之间纠结。

    这些“难盖的章”让基层陷于两难:如果盖章,可能失实;如果不盖,居民又办不成事。社区工作人员说,有时只得“稀里糊涂盖章”,或是模糊处理证明内容,打“擦边球”了事。

    孙磊向记者举例说,前不久,美政花苑的张阿姨拿着一叠撕碎的百元大钞匆匆跑进社区,要求盖个章。“我前两天理东西把信封给撕了,撕完之后才发现里面有钱,我去银行问过了,说社区盖章证明我的钱不是故意撕的就可以换了。”看着张阿姨着急的样子,他犹豫了再三,最后还是给她开了一份证明,还盖上了公章。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社区在“证明”的后面附加了一句:“如有不实,后果自负。”

    “只要不涉及经济、家庭矛盾纠纷的,能方便市民的章我们还是尽量要盖。”孙磊说。记者了解到,很多社区遇到超出社区能力的盖章要求,通常采取变通的办法,让居民自己写份证明,然后写上“兹证明某某是本社区居民”的字样并盖章,意思是只证明对方是本社区居民,不证明其他情况。

    新政出台:今后社区只能盖22类章

    让杭城社工们略感欣慰的是,杭州市已开始对社区“万能章”问题“动刀”了。孙磊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本月刚刚下发的《杭州市直部门盖章事宜准入社区(村)一览表》,“在敲社区公章的问题上,总有居民不理解。现在,有了这份东西给我们撑腰,对于未入目录项目,社区可明确拒绝盖章了。”在这份清单里,明确公布了市直部门盖章事项准入进社区(村)的项目包括社会实践活动证明、养老金领取资格认定、社会救助证明、养犬办理社区证明、征兵政审盖章、在校大学生家庭基本情况核实等22项。

    短短半个月下来,孙磊已经明显感受到了“腰板直了很多”,很大一部分事宜被明确规定不得转嫁给社区,孙磊打了个比方,准入清单就像为社区筑起了一道大坝,可以有效减轻社区的盖章负担,摆脱公章之累。

    微调查

    社区一年盖章1000多次

    有些章,社区感觉压力大

    为调查摸清社区“万能章”现象的现状和成因,下城区纪委最近历时一个多月,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查、分析研究等方式,对该区所辖8个街道74个社区的盖章情况进行梳理,发现最多的一个社区一年盖章超过1000次。

    在调查中,社区反映矛盾较为突出,且深感工作压力大的盖章事项主要集中在:开店经营许可证、环保许可证、因牵涉利益而需要出具生活困难证明、家庭关系证明等事项。这类事项的审批同意,一方面情况比较复杂,牵涉到周围广大居民与申请人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社区不具备行政审批的权力。

    专家说法

    制度规范,杜绝“万能章”现象

    前段时间调研下城区“万能章”问题的下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大多数居民眼中,社区被当作是目前城市中最小、最基层的一个社会管理单位,而社区工作者面对职能部门的要求时,有些感觉“底气不足”,对社区自治性和社区工作理解的错位,也致使社区居委会任务繁重、责任不明,件件工作好像都与社区相关。同时,不可否认,社区工作者自身的素质和认识不足也是一个原因,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对公章使用认识模糊,搞不清楚究竟哪些章该盖、哪些章不该盖,难以做到很好地“把关”。此外,还有部分居民或企业以职能部门名义要求社区开具证明,而社区因对信息掌握不透,为维护社区与居民的关系不得不开具证明。

    上城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丽华表示,社区公章盖得过多过滥,关键是一些职能部门存在懒政行为。为了自己省事,有的部门把本该自己审核证明的工作推给基层,把社区看成是下级部门,时间一长还形成了制度,让社区无可奈何。她说,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基层公章事务清理的力度,进一步严格准入条件,用制度明确范围,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规范盖章行为,明确业务流程、职责范围,不要让社区“万能章”现象泛滥。此外,社区要敢于行使拒绝权,对于一些不该社区开具的证明,要向居民做好解释,并建议他们前往相关部门协调办理。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