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高温度30℃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0日 15:04:25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昨天下午4点左右,杭州气温27.9℃,稍微有点热。今天更是“小阳春”,气象台说,最高温度30℃,姑娘们如果夏装还没收起来,可以穿了,再搭件开衫。

不过,这几天的“热”,是气象学上典型的“锋前增温”。锋指的是冷锋,冷空气推推搡搡,暖气团连连后退,被积压到一块狭窄区域,引起短时增温,冷空气很快就会彻底占领地盘。

这里的“很快”指的就是明天。冷空气明天就要“接管”杭州了。

明天下午起要降温,转阴有阵雨。周三周四以多云天气为主,有明显降温。本周最低温出现在周五,只有13℃。周六周日,又会稍稍回暖,天气还是好的,不妨碍大家出去玩。

杭州这几天空气质量:良

这两天关心空气质量的人特别多。

昨天北京马拉松比赛,在pm2.5“爆表”、空气质量指数超过400(属于严重污染)、气象部门提示“避免外出,关好门窗”的情况下,3万名选手仍然带着各式防护装备,在恶劣雾霾环境下比拼。

杭州昨天的空气质量指数是68,属于良。今天也是“良”,可以正常户外活动。

本周四是霜降

防秋燥 多吃时令蔬果

本周四,是二十四节气之霜降——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再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冬了。

霜降算是晚秋了,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

霜降分为三候,五天一候:初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意思是:初候,豺狼这类动物要开始储备过冬的食物了;二候,草木枯黄树叶

掉落;三候,冬眠的动物要藏在洞穴中过冬了。

不过,节气起源于古代的黄河流域,和杭州的气候规律并非全然吻合。这段时间,对杭州来说,秋意还正浓。

这样的天气里,早上起来时,说话多了,会觉得喉咙干涩发痒。

这是典型的“秋燥”。中医常说“秋主燥”,秋天雨水少,空气干燥,要注意饮食保健,应当吃润燥益气的食物,以健脾、补肝、清肺。

万物相生相克,也因此达到相互掣肘的平衡,所以大自然的安排是最缜密的,吃什么来缓解“秋燥”呢?秋天当季的东西就好,比如,萝卜、秋藕、荸荠、板栗、梨、甘蔗等蔬菜水果,多吃一点,都有滋阴润燥的功效。

老底子的杭州人,到这时节喜欢去买点梨膏糖吃吃。有句民谚“咳嗽、咳嗽,郎中的对头,梨膏糖的拿手”,曾在杭州家喻户晓。

梨膏糖的主要用料是梨、糖和中药。杭州有个百年老字号“小热昏”梨膏糖蛮出名的。清末民初,杭州艺人杜宝林以“小热昏”在杭城街头讽喻时弊、抨击黑暗,同时兼卖梨膏糖维持生计。“小热昏”是一种马路说唱艺术,又名“小锣书”,俗称“卖梨膏糖的”。现在“梨膏糖传统制作技艺”已经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虽说“秋季进补,冬令打虎”,但秋天也是最容易长胖的季节。

和夏天相比,我们现在胃口更好,睡眠质量更高,再进点补,“秋膘”立刻要贴上身了。所以姑娘们请稍微控制点,就算“吃嘛嘛香”,到了八分饱时,也要毅然放下筷子。

今年围巾流行趋势:

加长加大、颜色鲜亮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拗造型神器——围巾,是时候出场了!

热爱拗造型的姑娘们可能已经发现,春秋冬必备单品之御寒、搭配、调色“全能选手”围巾,今年有个明显的流行趋势——加长加大!

宽宽长长的款式绝对是今年的主导,无论是各大世界名牌奢侈品还是天猫淘宝路边店,本季大推特推的主打围巾都是这一类的样式。如果你看到有美女裹着能当毯子、被子盖的大围巾招摇过市,请不要怀疑,回忆一下天后王菲前年穿着“羽绒被”出街的造型,够霸气就对了!

要多长?至少要长过你的身高,今年主推的很多围巾长度都在1米8到2米,这样才能自由放长或打圈绕脖子。

宽度方面,要看款式。羊绒大披肩、斗篷这一类大围巾都是今年的大热门。

实在是好用呀,拗造型就不用说了,甚至兼具瘦脸、窄肩、细腰的伪装功能——

当普通的围巾一样搭配衣服,没问题,稍微遮一遮,圆脸变“V”形;

穿裙子时当披肩用,也没问题,拜拜肉无影无踪(拜拜肉就是藏在胳膊底下的肥肉,一挥手说“拜拜”就晃动不已,因此得名);

想藏起小肚子上的赘肉、腰上的“游泳圈”?斗篷一罩,能让你一秒钟“瘦十斤”。

至于颜色,今年秋冬,鲜亮的高饱和色仍然流行,红、蓝、绿、黄、金属色都很时髦,英伦格子、黑白千鸟格这种经典图案也不会过时。出于搭配的考虑,你最好多买几条。

秋风一起,杭州梧桐叶落,现在送围巾给男朋友或老公也很合适,帮他拗个契合时下流行的暖男style,时尚又实穿。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