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股份:重组“蛇吞象”,独特公路物流o2o+货运生态圈先发优势明显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6月30日 07:38:56 星期二  

    中信证券指出的,当传化物流的平台壮大到一定的规模(主要指标为活跃会员数与交易总额),将产生更多的盈利模式。

    近日,传化股份(002010 )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宣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传化集团、长安资管等8家股东合计持有的传化物流100%股权,同时向建信基金、君彤璟联等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50,250,000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5.025亿元,用于传化物流实体公路港项目和信息化平台项目的建设。

    消息一出,传化股份在弱市中接连以一字涨停报收,这其中有何玄机?

    本次收购之前,传化股份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染料助剂,活性染料,顺丁橡胶三个部分,其中染料助剂是传化最主要的业务,过去几年的利润占比在90%以上。

    2014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29,958,747.42 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5%;实现利润总额367,574,793.42 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339,713.66 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9%。

    传化股份是国内印染助剂领域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前处理剂、染色助剂、后整理剂等产品线丰富,品种齐全,印染助剂的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较高。传化股份生产的皮革及化纤油剂主要为DTY油剂,产品质量稳定,性价比较高,加上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区域优势和传化品牌影响力,在中、高档客户中占有率较高。借助印染一体化的技术优势,传化股份也是国内主要的活性染料生产企业之一。2014年初,传化股份完成对天松新材料及传化涂料收购,进一步丰富了专业化学品产品系列,增加了聚酯树酯和工业涂料等新的产品,使传呼股份向“成为国内产品系列最齐全的专用化学品系统集成商”的愿景迈进。

    本次交易完成后,传化股份将新增公路物流平台运营业务,形成专用化学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公路物流平台运营双主业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传化股份为何要收购物流公司?

    《报告书》显示,传化物流是一家集物流基础设施服务和互联网+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公路物流平台运营商。该公司以构建“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作为战略目标,紧紧围绕“物流价值链”与“增值服务价值链”,线下构建以“实体公路港”为核心的公路港实体网络,线上打造以“易配货”、“易货嘀”、“运宝网”为核心的互联网+物流平台,通过线下与线上融合联动的运营方式,为货主企业、物流企业及个体货运司机等公路物流主体提供综合性物流及配套服务,形成“高效的货物调度平台”、“优质的货运生活服务圈”以及“可靠的物流诚信运营体系”,发展公路物流O2O全新生态。目前,传化物流已形成公路港投资运营及配套服务、O2O物流网络平台服务两大业务板块。

    从发展历程来看,传化物流从2000年就开始启动物流信息交易平台探索,并于2003 年落地杭州公路港物流模式,启动物流信息交易平台化运作。2005-2010 年,连锁复制战略启动,成都公路港、苏州公路港先后投入运营,逐步拓展全国布局网络。2012-2013 年,依托线下在行业内率先全面启动O2O 布局。2014 年1-3 月挺进移动端领域,发布易配货app,组成完整的移动端线上交易闭环。2014 年5 月易配货线上进入一卡通时代,信息流、资金流初步打通。2014年7 月发布易货嘀,国内首款同城货车电召平台上线,改善物流运输“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2014 年7 月公司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签署合作协议,跻身物流信息平台国家队。2014 年10 月,公司牵手中国银联开展物流移动支付,开启物流金融新时代。2015 年3 月,运宝网正式上线,构建货主、承运人和线下平台的物流生态圈。

    资料显示,自传化公路港模式推广以来,公路港已经成功将浙江站的模式复制到了苏州、成都、富阳、无锡等地。根据规划,未来传化物流将在全国核心交通节点布局10 大枢纽,包括青岛(2014 建)、菏泽(2014 签约)、长沙(2014 签约)、贵阳(2014 签约)、石家庄(2014签约)、唐山(2014 签约)、四平(2014 签约)、哈尔滨(2014 签约)、包头(2014 签约),在二级城市布局160 个基地,目前已经进城的包括无锡、富阳,已经签订的包括遵义、六盘水、黔南州、毕节、铜仁、凯里、兴义、邯郸、沧州、廊坊、保定、秦皇岛、承德、邢台、衡水、张家口等。

    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传化物流以“个体货运司机”、“物流企业”、“货主企业”三大公路物流主体为服务对象,以基础设施网络、诚信体系、整合与标准化作为三大支撑,围绕“物流价值链”与“增值服务价值链”构建自身业务产品线,形成“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最终形成“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以最早建设的浙江传化公路港为例,公路港集聚中小物流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2400 多家,社会车辆达100 多万辆,集聚周边10 万多家物流业务外包工商企业的物流外包信息。平台从“业务增长性、ABC 分层、规范经营”三个层面考核入驻经营的中小物流企业,从货运车辆诚信认证入手,建立优胜劣汰和市场准入机制,改变了公路物流“布局散、秩序乱、环境差,市场信用缺失”的状况。

    《报告书》披露,在实体公路港平台方面,目前传化物流已在杭州、成都、无锡、苏州、富阳通过自建及合作开发的方式建成运营5大实体公路港,截至2015年3月31日,共服务了185.33万个体货运司机车辆;信息化平台方面,截至2015年3月31日,“易配货”注册发货方会员达到2.57万名,注册个体货运司机会员达到43.17万人,“易货嘀”注册发货方会员达到406名,注册个体货运司机会员达到892人,“运宝网”注册物流企业会员达到2,138名。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3年至2015 年1-3 月份营业收入组成来看,O2O物流网络平台收入快速增长。伴随2015 年公司全面转向移动端,预计该业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按照规划,公司2020 年前有望建立全国性的公路港网络,建立170 个线下站点。2014年公司运营5 个公路港的收入为9.5 亿元,中信证券认为,按照简单加总预测,2020 年预计营业收入可达323 亿元。

    但传化股份的志向显然只不止于此。正如中信证券指出的,当传化物流的平台壮大到一定的规模(主要指标为活跃会员数与交易总额),将产生更多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公路港基础设施租赁收入、各类物流交易的抽佣收入、会员服务收入以及基于流量和大数据带来的金融服务等收入。其中基于流量和大数据带来的金融服务有望构成未来物流大数据经济下的主要盈利模式,如基于司机会员与行为数据提供的个性化保险团购收益、基于全网货源交易带来的物流规模集约收益等。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市场对传化股份的热情追捧了。

作者: 编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