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休闲时尚 > 热点资讯
杭州第二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征集来了
发布时间:2024-04-17 13:30:46

近日,“公园20分钟”的概念火了。

每天抽出短暂的时间走到户外,在公园里或坐或躺,甚至只是观察一会儿鸟飞鱼跃,都能有效松弛紧张的神经,得到自然的治愈。

选择公园作为“20分钟”放松的场所,既要要求步行几百米可至,也要要求公园风景秀丽能有一定放松的空间。

这件事,在杭州真的能办到。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负责人说,目前杭州大大小小的公园共500余个,面积小巧的“口袋公园”占比一半左右。

这么多的口袋公园“见缝插绿”,有效提升了人均公园绿地覆盖率——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杭州,这个数据已经能达到89%以上,即杭州近九成的居民区都在享受步行可至公园的乐趣。”

而且杭州作为首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试点城市,第一批10个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已公布。目前,正着力推进第二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公园名单,一步步让杭州的公园成为游人躺卧坐的休憩空间。

即日起,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潮新闻发起意见征集,关于第二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公园,你觉得哪个公园能上榜?你希望公园该如何增添设施符合期待?你对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如何看?欢迎来分享你的公园观点。

“口袋公园”带来的改变

让“公园20分钟”触手可及

在杭州,公园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

既有容纳体育馆、星巴克肯德基、露营场地,把吃喝玩乐一条龙解决的“社区式”701亩的运河亚运公园,也有环境优美、宁静静谧花朵繁盛的小而美的江一公园。不仅城市内几乎没有收费公园,它的模样也在日新月异。既能囊括大而全的设施,又可步行感受家边公园的美景。

在杭州的公园体系里,占比一半左右的“口袋公园”对城市扩绿进程起到相当大的积极影响。

一般来说,400个平方以上的面积即可成为一个“口袋公园”。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负责人表示,杭州很多的口袋公园可能是街边的绿地、巷尾的花园,或者是居民楼门前一块绿意盎然的袖珍空间。

口袋公园面积小,自身很大的特色是见缝插绿,隐藏在城市钢筋水泥中间,为居民服务。

“比起大公园内能植入很多的功能性设施,口袋公园有自己的优势。”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负责人说,小空间有小空间的作用,它更突出的特性是便民性,比如小学初中门口的口袋公园,家长在等待小学生放学时可以坐一坐。

这一点和“公园20分钟”的要求不谋而合,居民能在不同的情境下,转头进入身边的口袋公园,休憩、带着小朋友跑跑跳跳走走路,得到“公园”提供的情绪价值。

“多年持续推进的单位附属绿地、商业综合体绿地开放共享,让小地块成为城市的口袋公园,在城市空间越来越少的背景下,这项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行公园街道(公园绿地服务半径100%街道)创建评选,也希望大家能更加关注城市小公园的发展。

面对城市空间日益紧张,口袋公园既能缓解用地难题,又能有效盘活身边的资源。

第二批城市开放共享公园要试点

你觉得那些公园更适合

杭州城市公园绿地的开放共享,存量和增量上都做足了文章。

“去年扩绿811万平方米,今年要扩绿700平方米。”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负责人说,但是绿地增量是有极限点,与城市空间的发展空间紧密相连。在绿地存量上,把低效用地升级为高效用地,是针对城市空间不足的另一种解题思路。

在第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改造上,围绕让市民可休憩、可卧可躺上,从植物配比、公园设计、与居住区的距离等等进行综合评估后,才确定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方向。

“鼓励嵌入体育设施,但有的公园适合发展为宁静公园,居民进入放松心情,所以从动静两方面,根据公园特性进行了改造。”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负责人说。

第一批10个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工作人员也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每个区域都要有各自的开放共享公园,比如市民开车10分钟公共交通就能到达。

第一批公园是各区区域内相对体量较大,运营和服务能力较好的公园,“因为开放共享对于公园的运营能力是不小的挑战,市民进入草地,公园方有很多服务需要跟进。像是运河亚运公园是专门的运营团队在做开放共享,但如果一些公园管理能力较弱,则要辅助一些开放共享公约。”

总体上,杭州开放共享的公园服务一定要好一点,能有可持续的运营,商业化运作和公益目的相结合。

当前,杭州市园文局联合潮新闻共同推出的第二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公园意见征集中,“我们也希望收集居民的建议,看看哪些公园是居民心目中的开放共享公园,希望大家能多多提出意见。”

据悉,今年第二批10个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公园将出台。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章然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