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启力”被曝未标明食品添加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1月11日 13:32:05 星期五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2012年夏的《中国好声音》不仅使凉茶火了一把,“喝启力,添动力”的广告语也使娃哈哈家族的新丁赚足了噱头。2012年4月,中国饮料巨头娃哈哈旗下的功能性饮料“启力”悄然上市,据公开数据显示,启力在短短的8个月时间中,销量已经达到了1.4亿罐,若按照每罐启力5至6元计算,该新品目前销售额已近9亿元。

  然而,在启力高投入、高销售的同时,有消费者却质疑,启力在罐装包装上未注明食品添加剂误导消费者。调查中记者还发现,2012年才投入生产的启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保健品审批时援引的法律竟为2009年废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这罐启力里应该含有食品添加剂,”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先生是一家食品工厂的食品研发人员,据他介绍,家中小孩周末晚上熬夜打游戏时常喝启力,精神头很足,由于自己工作也需要时常加班,李先生很好奇便想一试。结果在刚看到启力外包装李先生就发现,该款“开罐提神全体启力”的功能性饮料没有标称食品添加剂成分。“如果是普通消费者肯定看不出来。”李先生说。

  针对这一说法,记者对超市中的售货员和前来购买启力饮料的顾客进行了随机采访,“你知道这里有食品添加剂么,”面对记者的提问,超市负责饮料销售的售货员看了看记者手中的蓝色罐装启力答道,“包装上没有标就应该没有吧。”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买功能性饮料的年轻人,少部分人表示“肯定有”,但大多数人则表示“不清楚”。

  到底是“应该没有”还是“肯定有”?记者从超市购买回一罐天蓝色的启力,看到在该罐装饮品“配料表”一栏中罗列有:水、白砂糖、葡萄糖、柠檬酸、D-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牛磺酸、柠檬酸钠、复合果味香精、左旋肉碱、咖啡因、肌醇、安赛蜜、烟酰胺、柠檬黄、维生素B1、维生素B6、胭脂红等多种配料。据李先生说,在这17种配料中,仅通过名称就能分辨的食品添加剂就有6种。不过启力罐装的外包装上还反复强调“本品是以白砂糖、葡萄糖……胭脂红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品。”

  功能性饮料的包装上是否应明确标识食品添加剂的主要成分及含量?如果所有成分均为主要原料,如何确定启力所含成分的含量?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杭州娃哈哈外联办单主任。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单主任并未直接回复,而是给记者发来一份回复函及启力牛磺酸饮料《保健食品批准证书》)(附件)。

  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123号令第六条明确规定,“食品名称应当表明食品的真实属性”,第十一条规定“配料清单中各种配料应当按照生产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进行标注”。另据《国家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和包装……并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在杭州娃哈哈的回复函中,就记者提出是否应在产品上注明食品添加剂一事,杭州娃哈哈集团表示“‘启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及法规规定。”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该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上,批件号为2012B0184的文件中审批结论一栏中写道,“经审核,该产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现予以批准。”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04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自2009年6月1日已废止,可启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2012年4月刚刚上市。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