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肉本是家常菜掺吃一些也无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20日 08:56:41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伦敦一家超市内,许多被检出含有马肉的食品已下架

  意大利民众洒脱面对“假牛肉风波”

  据当地媒体19日报道,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因在其牛肉制品中发现马肉DNA比例高于1%,决定在意大利召回该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

  正当欧洲多国民众在“马肉风波”中产生恐慌情绪时,不少意大利民众却洒脱地表示,马肉是该国的普通菜肴,只要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吃一些掺有马肉的牛肉也无妨。

  意大利民众不当回事

  世界最大食品生产商之一、瑞士雀巢公司18日在意大利和西班牙销售的配牛肉意面中检测出马肉成分。这家公司上周承诺,公司产品不会受“马肉风波”影响,而18日则发表声明,称两款产品检测出超过1%马肉成分。

  据安莎社报道,雀巢向意大利相关部门报告了检测结果,并确认其“食品产品不存在安全问题”。此外,雀巢还在声明中表示将用“检测结果为100%牛肉”的产品替换召回的产品。

  今年1月,英国部分超市牛肉制品中混入马肉的消息曝光,此后事件不断发酵,多个欧洲国家卷入“挂牛头卖马肉”的风波之中。本月15日,欧盟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批准立即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测。

  在意大利,马肉是许多人餐桌上的普通菜肴,食用马肉尤其在南方十分盛行,一些大区有专门经营马肉的食品店,因此这次的马肉风波并未在当地造成不安或恐慌。有民众告诉记者,只要肉制品中不存在安全问题,食用掺有马肉的牛肉不会对自己造成不适感。

  安莎社报道称,尽管雀巢公司说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一些政府机构也强调食用马肉对人身安全几乎无害,但这场“马肉风波”难以避免影响消费者对超市和快速消费食品的信心。

  德国官员如临大敌

  同一天,德国零售商利德尔在芬兰、丹麦、瑞典的超市发现部分牛肉制品含有马肉,令这场食品安全危机波及更多国家和企业。

  这家德国企业的发言人证实,超市在芬兰销售的一种罐装炖牛肉和另一种意式肉饺含有马肉成分。

  另外,利德尔在瑞典销售的罐装炖牛肉、配牛肉酱意面以及在丹麦销售的同一款意面也发现含有马肉成分。这是“马肉风波”第一次波及至芬兰和丹麦。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长伊尔塞·艾格纳与各州相关官员18日宣布一个包括10项内容的计划,在欧洲多国出现“马肉风波”后,试图缓和德国恐慌情绪。

  艾格纳说,德国打算强化肉类检测,寻找任何没有清楚标注成分的肉制品。“我不能说这是结束,”艾格纳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必须等待其他案例被发现。”

  除按照欧盟要求检测肉制品,德国的其他措施还包括:一旦发现食品标签错误,消费者能尽快得到通知;促进各州和联邦机构间更好沟通信息等。

  德国同时打算,重新调整食品标签条例,帮助消费者了解食品来源。艾格纳说:“我们希望对消费者做到尽可能透明。”

  法国工人逃过一劫

  法国先前把“马肉风波”大部分责任归咎于法国西南部卡斯泰尔诺达里一家名为斯潘盖罗的肉类加工企业,说后者涉嫌把750吨马肉贴上牛肉标签,出售给13个欧洲国家的28家企业。

  上周,斯潘盖罗的卫生许可证遭暂停。不过,法国农业部长勒福尔18日说,调查人员发现这家企业其他产品不存在问题后,同意恢复它的卫生许可。斯潘盖罗公司可以继续生产肉馅、香肠和即食肉制品,但不能销售和储藏冷冻食品。

  勒福尔说:“目前,(斯潘盖罗)全部肉类库存的80%已经得到检验,现在正在调查剩余的20%。”这名部长重申斯潘盖罗存在欺诈行为,不过说这家企业的工人“没有责任”。法国政府将在22日公布最终调查报告。

  斯潘盖罗总经理奥利维耶·热曼为工厂恢复部分开工感到宽慰,说这家有300名工人的企业“仍然面临极大危险”。先前,斯潘盖罗总裁阿格雷否认企业与“马肉风波”有关联,誓言要证明清白。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